【新聞稿】環團抗議「全國國土計畫」草案
鬆綁山坡地、森林、水庫、海洋開發
要求土地利用政策依法應「政策環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1/04

森林區經濟林私有地納入國保二、更多「清境」們違法解套
       ※國土計畫專案會議(海洋及部門計劃): 9:30~17:00 營建署6F大禮堂

出席團體代表: 陳椒華發起人 「監督全國國土計劃聯盟」、潘忠政理事長 桃園在地聯盟、吳麗慧理事長 彰化縣綠色資源人文保育協會、粘麗玉主任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徐玉紅會長 機場捷運A7站區自救會、邱春華秘書長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黃義英理事長 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南部反空污大聯盟、林曾文彥 反雙溪水庫聯盟、林瑞珠理事長 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陳志銘總召 桃園國一甲反興建聯盟台灣環保聯盟、草山生態文史聯盟、中科汙染搜查線、吳惠梅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新聞稿】

國土計畫法公告後,2018年政府要公告「全國國土計畫」,但是「全國國土計畫」攸關山坡地、森林、海洋、農地、水資源保護的國土保育及利用規劃,卻是退步大開倒車,包括山坡地、水庫集水區、森林區的”大解編”,農委會藻礁保護不積極,經濟部要規劃為港口等,整個國土計畫中,由農委會、水利署、經濟部等所負責的土地利用多項不符合環境友善原則,環團要求政府不要給我們不堪的「全國國土計畫」,絕不允許農委會為「清境」們等山地違法開發解套。環團抗議林聰賢鬆綁山坡地、林地開發。

「監督全國國土計劃聯盟」陳椒華發起人表示,因應氣候變遷暴風暴雨,原來的森林屬於全國國土計畫的第一級環境敏感區,包括經濟林、私人林地及原區域計畫森林區,都應維持在國保一,列入最嚴格保護,另外,私有森林更應維持”國保一”,絕對沒有鬆綁本錢,否則開發開路易造成崩塌促使水庫淤積死亡。另外,”山坡地”更應維持國保二,豈可改為加強保育山坡地才是”國保二”。農委會理應先提”政策環評”,否則不當修訂國土計畫將成歷史罪人,環團要求林聰賢主委應下台,要為此不當政策負責。

彰化縣綠色資源人文保育協會 吳麗慧理事長表示,農委會於106年8月修改「山坡地土地可利用限度分類標準」,88年舊法規,六級坡是加強保育山坡地,就是沖蝕極嚴重、崩塌、地 滑、脆弱母岩裸露之土地,新法規沒有認定。原本全國區域計畫,所有山坡地都是二級敏感區,改為國土計畫,”國保二”變成”加強保育山坡地”才算是”國保二”,只剩下5150公頃,原本所有”山坡地”都是二級敏感區,變更國土保育地後,多數山坡地都不是國保二,不需保育了,農委會林聰賢真的十足是山坡地殺手。

桃園在地聯盟潘忠政理事長表示:桃園大潭藻礁經過學者研究調查,確認是全球最大的藻礁生態系,它也是桃園竹圍、永安兩個近海漁港魚源的育嬰房。根據2015年2月公告實施的海岸管理法第12條,大潭藻礁應畫為一級海岸保護區。因為它符合其中九項條件中的五項,包括一、重要水產資源保育地區。二、珍貴稀有動植物重要棲地及生態廊道。三、特殊景觀資源及休憩地區。五、特殊自然地形地貌地區。六、生物多樣性資源豐富地區。它同時也是西海岸難得的自然海岸,是海岸管理法開宗明義必須零損失的海岸。可是直到現在,中央和地方都在推諉劃設,不只是內政部營建署,包括發現到一級保育類的柴山多杯孔珊瑚要劃設為野生動物保護區,中央農委會和地方農業局都在踢皮球。(公文為證)

潘忠政又表示,在這國土計畫法草案編擬的重要時刻,我請求相關單位正視我們希望保留藻礁這重要自然地景和生態系的訴求,刪除草案中第195頁有關「能源的發展定位及區位」中的「油氣設施」有關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場址部分的條文;並且懇請營建署立即進行補救措施,否則現在所開的這些什麼國土計畫法會議都很荒謬可笑。

因為眼看活著的人就要被土匪抓去槍斃了不救,卻在奢談如何英勇的深入敵營殺敵。

《發起單位/代表: 陳玉峯教授 山林書院、陳椒華副教授/學術召集人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徐世榮教授 政治大學、黃煥彰副教授/台南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楊國禎副教授/理事長 台灣生態學會、洪箱理事長 苗栗灣寶自救會、潘忠政理事長 桃園在地聯盟、吳麗慧理事長 彰化縣綠色資源人文保育協會、林聖崇董事長 財團法人淨竹文教基金會、蔡志宏 醫師/二、三屆理事長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方儉董事長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洪輝祥前理事長 屏東環保聯盟、張美惠理事長 台灣護樹協會/台灣護樹團體聯盟、陳秉亨秘書長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李建畿理事長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黃安調理事長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張子見理事長 雲林環保聯盟、林富源理事長耘林藝術人文生態保育協會、林家安總幹事 雲林淺海養殖協會、徐玉紅會長 機場捷運A7站區自救會、陳志銘總召 桃園國一甲反興建聯盟、陳杉吉理事長 台南市教師會、林黎彩理事長 海洋台灣基金會、文海珍理事長 草山生態文史聯盟、邱雅婷理事長 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黃義英理事長 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洪秀菊團長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 高雄團、方金枝團長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 台北團、簡志強會長 反國道7號自救會、高淑慧會長 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蘇義昌理事 林園反公害護家園協會、洪富賢理事長 金煙囪文化協進會、陳永和理事長 反龍崎歐欣掩埋場自救會、林長茂常務理事/綠色陣線、中研院生多中心陳昭倫研究員、葉斯桂理事長 桃園海岸生態保育協會、黃莆田理事長 屏東縣教師會,屏東縣教師產業工會、反雙溪水庫聯盟 林曾文彥、桃園護樹陣線聯盟吳凱琳、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台灣樹人會,樹黨、守護神岡聯盟、看守台灣協會、荒野保護協會、社團法人台灣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苗栗縣環境監督聯盟,苗栗縣通霄鎮環保協會、林瑞珠理事長 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台灣親子共學團協會、中科污染搜查線、松菸護樹志工團、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繼續邀請中)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