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修法評估「虛晃一招」
監察院糾正勞動部與行政院

2018/01/03
苦勞網記者

監察院今日(1/3)對行政院及勞動部在兩年內二度修改《勞動基準法》提出糾正,批評勞動部在前年(2016)推動「一例一休」修法前未做審慎評估,行政院七天內就完成審查,而法案施行未滿一年,就又再度推動修法,此次勞動部竟大幅縮短法案預告期為8日,形同「虛晃一招」,且背離原先縮減勞工工時的政策目標,對社會造成莫大負面衝擊及紛擾,認為有重大疏失。

監院今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就《勞基法》修正案糾正行政院及勞動部。(攝影:張智琦)

「一例一休」新法去年上路後,勞資皆出現不滿聲浪,監察院認為行政部門疑有疏失,並在今日提出糾正。監察委員陳慶財、李月德、方萬富、楊美鈴及江明蒼於去年6月28日申請自動調查,又接獲國民黨陳訴勞動部去年10月二度修法時「僅公告8日」、護理師護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陳情《勞基法》第34條中「輪班間隔11小時」不該延至2019年才上路,監院都同時併案處理。今日監院公布調查報告,指出行政院和勞動部負有多項重大疏失,並通過對勞動部和行政院的糾正案。

監委陳慶財指出,《勞基法》修法影響廣泛,修法前應做審慎評估,然而勞動部在2016年和2017年將修正草案送行政院審查時,對成本與效益的評估卻只有簡略文字敘述,沒有評估物價上漲之成本,也沒有評估對勞工和企業可能造成衝擊的程度,缺少質化及量化數據的分析說明,有違「中央行政機關法制作業應注意事項」及「行政院所屬各機關主管法案報院審查應注意事項」,認為勞動部有所怠失。

陳慶財也表示,勞動部送案審查前未做審慎評估,但行政院竟能在七天內完成審查,「審查速度之快並非是重大法案尤其是爭議性甚高法案的作業期程」,造成社會各界質疑和爭議。且依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的數據,不論是2017年9月單月工時或2017年1月至9月之平均工時統計,皆比2016年同期工時增加,修法顯已背離政院縮減勞工工時的目標。如今新法施行未滿一年後又再度推動修法,顯示2016年倉促修法的負面效果不符政府預期,行政院核有重大疏失。

監委楊美鈴也糾正政院及勞動部,指出2016年的修法,政院未採納勞動部之建議,規劃適當的宣導期和緩衝期,導致社會各界難以調適因應,引起強烈不滿。楊美鈴指出,雖然政院於2017年上半年加強辦理宣導輔導工作,但中小企業仍有80%未接受宣導或輔導,且勞動部是在法律未明定或授權下實施所謂的「宣導及緩衝期」,對違規者採不開罰,刻意延後法律效力,恐違反依法行政之要求。

楊美鈴也指出,勞動部在去年10月31日提出二度修法的草案時,因對部分條文修正未能做出最後決定,故採取甲、乙兩案徵詢各界意見,顯示修法影響深遠,有廣泛蒐集意見以求周延之必要。楊美鈴表示,依據行政院秘書長2016年9月5日相關函釋規定,各機關研擬的法律或法規命令草案,「應至少公告周知60日」,然而勞動部卻以「本案具時效性」為由,大幅縮短法案預告期為8日,讓各界難以充分表達意見,她質疑,預告期縮短為8日,根本無法達到預告的效果,也難怪外界會質疑勞動部是「虛晃一招」。

行政院:修法已充分考量勞工與企業需求

勞動部和行政院隨後也對監院提出的糾正做出回應,勞動部表示,修法均依照相關法制作業規定進行,對於監察院糾正案的指正,勞動部表示感謝,並會持續檢討精進。至於監院指出「一例一休」缺乏緩衝期造成紛擾,勞動部說明,行政部門已持續採取各種作為,協助事業單位落實法令,並在兼顧安全與彈性之前提下,再度提出《勞基法》修正草案,其末條施行日期規定,並已預留緩衝彈性。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則表示,《勞基法》修正草案是在充分考量勞工權益與企業需求下才送交立法院審議。而監察院在報告中提到的上次修法造成對企業經營的影響,應可在本次修法改善。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 

回應

蘇俊豪退出民進黨 衝擊明年選情
2019-10-23 中國時報 周麗蘭、胡健森

民進黨籍雲林縣議會副議長蘇俊豪22日宣布退黨,並辭去雲林縣2020蔡英文總統立委聯合競選總部總督導職務。他表示,這個黨政策跟基層相差很遠,不太能接受基層民眾真實感受,「執政得好,連任又何妨?做得不好,輪替又有什麼意思?」為雲林縣下屆立委、總統選情投下震撼彈。
蘇俊豪4年前曾退出國民黨、加入民進黨,支持蔡英文選總統。他22日表示,馬總統執政時就是政策不好,希望政黨輪替、國會過半能夠改變;蔡英文承諾會傾聽基層的聲音、當全民的總統、會謙卑謙卑再謙卑,但4年後用相同標準檢驗,他覺得不能留下來「自己打自己」。
蘇俊豪指出,蔡英文當選後從來沒有找過他。他辦過幾次座談會,黨中央只派一個婦女部下來基層;同婚立法、一例一休、年金改革溯及既往、老舊柴油車汰換、蒜頭大量進口等政策,從來沒有跟基層討論過。
特別是公投,將近70%反對同婚立法,贊同僅30%,大家都知道結果,執政黨也有台階下,他不知道民進黨政府為何要一意孤行?他認同尊重少數,不要歧視;但這政府變成「多數要服從少數」,為少數量身訂作立法,跟民主真諦背道而馳;如果網友對他有不同的看法是正常的,民主不是一言堂。
蘇俊豪並強調,雲林是農業大縣,不合時宜的農業政策需要改;但是4年來沒有改變,還開放大量進口大蒜,1年進口量比過去4年進口的總和還多。雲林縣蒜頭產量占全台80%以上,對縣內農民的生計影響真是很大。
蘇俊豪說,要退黨沒讓人提前知道,聲明稿也是22日一早才打好的,心情五味雜陳,不知道民進黨執政跟基層怎麼有那麼大的落差;這是理念問題,要改不可能,父親蘇金煌贊同也接受他的決定。
他說,未來會以無黨籍身分參政,評估候選人的政策與是否做到為支持標準,韓國瑜也好、張嘉郡也好,提出的政策如果理念相符,就全力支持。
外界認為蘇俊豪退黨將衝擊蘇治芬的海線立委選情,蘇俊豪說,「應該沒有什麼殺傷力」,她當選(立委)之後跟她爭取一些經費也都沒有,她可能覺得他沒什麼影響力才對。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遺憾表示,蘇的退黨程序尚未完成,黨內也會繼續努力(慰留);今天中執會也將通過不分區委員的提名名單,預計將在兩個星期內確定最後的人選及排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