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山坡地、森林殺手--林聰賢下台 「全國國土計劃草案」騙很大!森林、山坡地「保護降低」、開發大鬆綁 清境違法開發解套、--藻礁不保、水庫死亡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1/03

關心「全國國土計畫」訂定的「監督全國國土計畫聯盟」今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重視山坡地、森林及海洋保育,「全國國土計畫」應嚴謹規範,否則連年編列治水預算,至今已達數千億,根本只是治標不治本,政府應加強水源區山坡地及森林保育,避免開發,但是事實卻不然,農委會目前正修訂法規及主導「全國國土計畫」,要廢除山坡地及森林的保育,鬆綁開發。

立法委員劉建國表示,去年通過前瞻計畫一千多億治水預算,加上之前6年660億、8年800億等,雖有部分治水成效,但政府更應加強山坡地及森林保育。此攸關台灣永續生存的全國國土計畫草案,農委會竟要求將森林區的保護等級降低,一級保護改為二級保護,而且山坡地的保護也要降級,多數二級保護遭到廢除,藻礁位於海岸邊也面臨開發危機,我們都知道這些植披、林地是台灣土地的守護者,它們牢固的根莖更是抓緊土地,免於揚塵飛砂,在現今空污嚴重的時候,內政部不思考一起防治空污,這樣的國土計畫草案更是來一起放火的,遑論日後山坡地崩塌、水土保育不彰等直接對土地的衝擊影響。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粘麗玉主任表示,目前內政部正草擬研議的「全國國土計畫」草案,要鬆綁山坡地、森林及海洋的開發,原本106年核定修正的「全國區域計畫」,山坡地列為2級保育區,但現今農委會卻修正,連六級坡都不需要加強保育,大開保育倒車,也無視目前水庫淤積嚴重。而且,不僅多數(可能達十萬公頃)山坡地不列入「全國國土計畫」「國土保育二」,連區域計畫劃定的「森林區」,都要鬆綁,從「國土保育一」鬆綁為「國土保育二」,此舉根本是為「清境」等高山違法開發解套,主事中央主管機關正是農委會,所以環團要求林聰賢下台。

機場捷運A7站區自救會徐玉紅會長表示,「非與水資源保育直接相關」如何認定? 以機場捷運A7站區的開發為例,開發之初,機場捷運A7合宜宅的開發建造了4000多戶的住宅,卻沒有污廢水處理廠的設施,因污廢水不斷流入山下新莊的十八份坑溪和啞口坑溪的水源保護區,造成新莊居民土地、水源的污染,也因機場捷運A7站區的開發將原來可以蓄水防洪的埤塘全部毀棄,再築起人造的滯洪池,浪費民脂民膏,所以我強烈反對集水區開發,反對水庫集水區山坡地30%以下可開發改劃入「國保二」,其無異加速水源區汙染並加速水庫死亡!

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表示:台灣四面環海,是個標準的海洋國家。但是環顧我們的海洋環境和資源,讓我們無法感應下一代要如何來接續經營下去。

今年六月,我們看著一位愛台灣,為台灣付出很多的紀錄片導演離開我們,大家都無比傷痛;如果這種傷痛無法在大家期盼多年的全國國土計畫法裡面看到實質的希望,齊導地下有知一定難以安息。

在齊柏林的「看見台灣」紀錄片裡,我們傷痛清境農場、亞泥採礦般的開發破壞了我們美麗的高山,但截至目前為止,這些開發破壞不但沒有看到被遏阻的跡象,甚至要隨著這部缺乏前瞻性的全國國土計畫法的實施而鬆綁解套了!

我們也傷痛紀錄片中的桃園藻礁,這麼美麗曼妙的生態系和國際級地景,被污染廠商肆意破壞;然而更令人痛心的是,這片珍貴的自然海岸政府竟然要違法予以填海造陸活埋來建天然氣接收站。

因此我在這裡重申我們的訴求:全國國土計畫請做「政策環評」,請重新盤點我們的國家資源,讓民間的經驗和聲音可以被重視採納,讓這個原本美好的山川在多年的破碎之後,可以真正獲得喘息,並在我們共同的疼惜之下,得以成為後世永續經營的樂土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