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拆迫遷、吾黨所宗」
反迫遷團體元旦舞台潑漆

2017/12/31
苦勞網記者

元旦前夕,反迫遷團體晚間突襲總統府前的元旦升旗典禮舞台潑灑紅漆,批評民進黨全面執政以來,北中南土地議題遍地烽火,全台各地都有迫遷案例。

今天(12/31)傍晚六點,包含大觀事件自救會、反南鐵東移自救會、黎明幼兒園保留行動等團體,共同發動突襲總統府前典禮舞台,一行人沿著重慶南路往總統府前,一面高喊「反迫遷」,一面朝總統府內潑灑預先準備好的紅漆。

自救會成員府前潑紅漆遭警方壓制。(攝影:王顥中)

總統府前,三個自救會也發布聲明,強調蔡英文每年元旦唱國歌時都為了該不該唱「吾黨所宗」四字而困擾,自救會於是將國歌歌詞改編成「強拆迫遷、吾黨所宗」,諷刺這樣一來,就是一首絕對適合賴清德與蔡英文政權的民進黨黨歌。

大觀自救會成員謝毅弘批評,過去在國民黨執政時期,面對大埔等強拆案,民進黨都高喊土地正義,但是在自己上任執政以後,面對弱勢者的態度與手法卻比國民黨政府更加退步與粗暴,對外號稱是「最會溝通的政府」,面對人民陳情卻只會派出大批警察來溝通,強拆人民家園,人民連家都沒了,怎麼可能「幸福共好」,根本是「共慘」!

自救會成員鄭仲皓也高喊:「來總統府潑漆,是因為政府已經把人逼到無路可走。」鄭仲皓痛批,民進黨上台後,除了修惡《勞基法》,使人民陷入更惡劣的勞動環境外,各種壓迫更是無孔不入深入到生活每一個角落,甚至讓人民連個家都沒有!鄭仲皓質疑,政黨雖然已經輪替,但台灣「到底翻轉了什麼?」人民只有在選舉投票的那一天當家做主,投完票以後,一切都都還是一樣,痛批民進黨全面執政後,帶給人民的是全面的壓制和掠奪。

傍晚的行動,很短時間內便遭優勢警力壓制,總統府內的憲兵也迅速手持清潔用品,快速將地上的紅漆洗掉,並將潑漆者帶往仁愛路派出所。

警方阻止自救會潑灑紅漆。(攝影:王顥中)

警方阻止自救會潑灑紅漆。(攝影:王顥中)

自救會成員遭上手銬。(攝影:王顥中)

警方今日也出動束帶。(攝影:王顥中)

行動者高喊「強拆迫遷,吾黨所宗」。(攝影:王顥中)

總統府內的憲兵快速清理現場。(攝影:王顥中)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 

回應

痛剪民進黨黨證 教授:心中那個黨已死
2018-01-08 聯合晚報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日前學者齊連署反勞基法修惡。參與者之一的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系教授黃涵榆,昨宣布退出民進黨,並PO出剪碎的民進黨黨證照片。他表示,「我不屑再和這個黨為伍,連交300元黨費都不願意」,要讓民進黨知道台灣人並不虧欠他們什麼,大家可以讓國民黨徹底泡沫化、也可以讓民進黨變成歷史灰燼。
他表示,他年輕的時候和很多台灣人一起支持、見證一群人冒著生命衝撞出台灣的民主,他自己在這個黨最困頓的時候不離不棄,「我現在選擇離開,不得不的選擇」。
「我不是誰的樁腳,所以沒有能力策動什麼集體退黨行動,但是歡迎更多人跟進。」黃涵榆說,今天會把剪碎的民進黨黨證和退黨信,用掛號寄到民進黨中央黨部。信中指出:「我選擇在民進黨全面執政、全面背棄人民的時刻退出民進黨,在我心裡那個為民主犧牲的黨已經死了。從此我們不是同志,而是拒馬對立的兩邊!」

民進黨黨歌
詞:大觀事件自救會、反台南鐵路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黎明幼兒園保留行動
曲:中華民國國歌

強拆迫遷 吾黨所宗
民主進步 謊話一場空
掠奪土地 欺壓人民
夙夜匪懈 利益是從
面對財團 必信必忠
無賴缺德 自始至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