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萬在台移工爭政治權
移工遊行1/7登場

2017/12/27
苦勞網記者

「共同生活、共同決定!」台灣移工聯盟今日(12/27)宣布兩年一度的移工大遊行將於明年(2018)1月7日登場,本屆遊行主題為「看見非公民」,訴求開啟對67萬外籍移工這類「非公民」政治權利的討論,當天也將公布三項移工政策的模擬公投結果,呼籲政府讓移工擁有與台灣人同等的政策決定權。

移工高喊「共同生活、共同決定」,身後是移工盟製作的大型非公民人偶。(攝影:張智琦)

移工盟在今年9月17日開辦移工政策的「模擬」公投,不分本國及外國人皆可參與,投票期間一直到12月31日為止,三項題目分別為:

  1. 是否同意家庭看護工有勞動法令保障?
  2. 是否同意廢除私人仲介制度,強制政府對政府引進勞工?
  3. 是否同意自由轉換雇主?

今天記者會上,移工盟宣布遊行當天將會公布公投結果。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專員許惟棟表示,這次發起公投,目的是邀請台灣民眾和非公民的移工共同對移工政策表態,同時藉此凸顯移工目前在台灣仍缺乏政治權利。

許惟棟表示,此次的三項公投題目都和移工權益密切相關,首先是家庭看護工目前仍不受勞動法令保障,只要家務工有勞動保障,就能有固定休假,不用再血汗工作;而廢除私人仲介制度,強制由政府對政府引進勞工,移工就能省下8到15萬的仲介費,也不會被仲介亂收錢;開放自由轉換雇主,移工就可以自由換老闆,不需再忍受壞老闆的剝削。

許惟棟強調,台灣低薪長工時的工廠、營造業工人、漁船上的漁工等產業中最重要的底層勞動力,都是找移工來做,長期在台工作、與台灣人共同生活的移工已高達67萬人,最長可待14年,「台灣需要這麼多非公民移工,當然需要給他們相應的政治權利!」

台灣移工聯盟代表劉曉櫻指出,移工公投目前已有多達13,000人投票,全台有20個固定投票點,但仍有很多移工無法參與投票,包含20多萬家務移工因沒有休假權利,須待在雇主家中照顧重症病人和老人,難以出來投票;外籍漁工也只有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有開一個票點,無法接觸到出海的移工,因此參與投票的大部分是藍領移工和台灣的學生。

劉曉櫻批評,勞動部長期無視移工困境,因此明年1月7日移工大遊行的起點設定在勞動部,要求勞動部正視這些問題,終點則在總統府,希望台灣民眾看見長期共同生活的「非公民」,支持移工有權參與和決定和他們自身相關的政策,一同加入遊行行列。

移工公投也獲得50個工會和NGO團體、學生團體連署聲援,台大社會系系學會、台大學生會都協助在校內設置投票點。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鄭雅慧表示,本外勞利益一致,移工沒有缺席反《勞基法》修惡的大遊行,本勞也應該參與移工大遊行,團結相挺。

67萬移工在台訴求享有政治權力。(攝影:張智琦)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