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修勞基法遊行 突襲佔領行政院前路口

2017/12/23
苦勞網記者

反修勞基法遊行今天登場。(攝影:王顥中)

「我血汗過勞、你功德個屁!」反《勞基法》修惡大遊行今天(12/23)在台北登場!

遊行隊伍中午12點就準時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前集合,現場很快就突破萬人,隨後持續增加。此次《勞基法》修法版本涉及鬆綁「7休1」、縮短輪班制休息時間間隔、加班費核實計算,以及增加加班時數,被喻為「過勞死版」的修正案。

遊行現場,全台各地工會、勞團以及NGO都未缺席,護理師、工程業、客運業、物流業、保全業等近日工時過勞爭議最前線的產業代表,都出席並在台上痛陳修法可能加劇台灣勞動條件惡化。此外還有許多父母攜家帶眷前來參加,強調勞動階級的家庭需要基本休息時間,才能照顧家人維持家庭生活。

此次遊行來勢洶洶,醞釀多時,北市警局昨晚起便在立法院、行政院等機關周邊佈下層層拒馬,今日2點半遊行開走後,更是十分反常地派出大批警力沿途包圍勞團的指揮宣傳車,手持警械直接插在遊行隊伍當中,令許多遊行群眾感到不滿,沿路引發數波零星口角衝突。

遊行隊伍原先預計自從民進黨部出發,行經行政院右轉忠孝東路,再從公園路、青島西路繞回立法院,然而在隊伍行經行政院前忠孝東西路、中山南北路口時,卻因為大批警力佔據車道,使隊伍窒礙難行幾度引發推擠衝突,台南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長黃育德也痛批警方:「明明已經申請了路權,怎麼可以阻擋遊行通行?」

隨後,遊行指揮車在忠孝西路段,經過地下道後,無預警宣布隊伍掉頭,繞過地下道,走回行政院前路口,警方難以即時調度人力阻擋,遊行於是順利佔領行政院前路口,並宣布坐下。

由於現場有消息指出,行政院高層正在院內召開緊急會議,現場群眾於是高喊:「不要開會了!出來面對勞工!」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研究員陳柏謙表示,行政院前的路口具有歷史性的指標意義,30年前的民主化運動,也曾經萬人佔據此處,要求改選萬年國代,然而,台灣國會全面改選至今,表面看似民主化,卻沒有真正改善人民的生活。陳柏謙呼籲,今日的行動,大家要繼續推進30年前的前行者所未盡的事業,落實真正的民主,社會民主、產業民主,和經濟民主。

賴清德執政,經常標榜是根據其「台南經驗」,近日《勞基法》修法風波爭議不斷,賴清德每遇周末便安排南下行程,也因此被譏為「一放假就回南部取暖」。雖然目前賴清德不在行政院內,不過目前遊行隊伍仍持續在行政院前路口靜坐,要求賴清德本人或政院高層出面對話。

各個過勞行業代表將象徵血汗的肝,丟往賴清德與蔡英文的頭像。(攝影:王顥中)

遊行開始前的行動劇,接露政府讓青年世代背負的龐大壓力。(攝影:王顥中)

許多父母攜帶子女上街,強調勞工維繫家庭生活需要基本休息時間。(攝影:王顥中)

行政院聲稱可透過勞資會議把關,但近日包含華航、美光、台鐵等多起工會都因為集體行動而遭到資方打壓,甚至直接開除工會幹部。(攝影:王顥中)

遊行由代表產業後備軍的青年世代領頭。(攝影:王顥中)

今日警方反常地派出大批警力走在遊行隊伍中。(攝影:王顥中)

行政院等機關內也布置重重警力。(攝影:王顥中)

警方在行政院前路口,阻擋遊行隊伍。(攝影:王顥中)

遊行隊伍行經忠孝西路。(攝影:王顥中)

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也現身隊伍當中。(攝影:王顥中)

遊行隊伍突折返佔領行政院前路口。(攝影:王顥中)

遊行隊伍突折返佔領行政院前路口。(攝影:王顥中)

群眾對行政院高呼「終止過勞」。(攝影:王顥中)

群眾在行政院前靜坐要求高層出面回應。(攝影:張智琦)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 

回應

蔡英文賣萌秀蔡想想耶誕帽照 厭世姬這樣酸她
2017/12/26 蘋果即時 何哲欣/台北報導

前天耶誕夜,總統蔡英文在臉書上秀出她的寵物貓蔡想想戴耶誕帽的照片,祝大家耶誕快樂。不過因上周六勞團才發動遊行反對《勞動基準法》修法鬆綁7休1,蔡英文在臉書完全不回應此事,反而秀貓照,知名插畫家厭世姬在厭世動物園畫漫畫嘲諷:一隻貓戴耶誕帽自拍,原因是主人又被罵了。厭世姬還說:「不是什麼事都可以靠貓解決」。
網友紛紛在厭世姬的臉書留言稱讚,都有追上時事。網友Joe Ting說「我也希望我有一隻貓,老闆要打爛考績的時候,拿出照片說我也有家人要養,就能加薪」。網友Ili Wang說,「想想何時要認真監督貓奴!」
至於蔡英文的曬貓照,則被網友噓爆。網友王介暉說, 「可憐,年輕人在抗議,你在逗貓。別再糟蹋台灣人了,資進黨。」網友Hugo Lin說,「牠看起來很累,是不是過勞ㄌ?」網友高森蔓說,「總統平安過節,勞工卻只能被丟包。選你如果是還只會幻想涓滴效應有用,基本薪資會到三萬,你還是和資進黨再滾回街頭去吧」。王務本說,「選前公開透明最會溝通,選後黑箱作業最怕溝通!」
不過還是有網友挺蔡英文。柯文傑說, 「蔡總統加油,挺妳啦。勞基法,甚至任何法律,永遠無法修到最好。全世界沒有所謂最好的法律!」Ya May說,「小英聖誕快樂~~辛苦了!!希望台灣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