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團搞笑化身「錄音帶」
點播過勞金曲給民進黨

2017/12/20
苦勞網記者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一句「勞工抗議都是放錄音帶」爆紅,讓台灣社會捲起一股懷舊復古風潮,許多網友回憶起多年前珍藏的錄音帶,勞工團體為了替12月23日的「反勞基法修惡大遊行」暖身,今天(12/20)上午請來寶島新聲電台DJ「宜蘭」,錄製線上廣播,由勞工團體點播「過勞金曲」給蔡英文與賴清德,用歌詞意境傳達勞工心聲。

勞團舉行「過勞心情點歌」記者會,用金曲傳達反對修法的心聲。(攝影:王顥中)

上午的記者會準時全程同步在網路電台進行直播,由電台DJ宜蘭主持,宜蘭呼應邱議瑩的名言,搞笑稱呼記者會參與者為「諸位錄音帶」,並帶領參與者高喊「反對修惡勞基法,1223站出來」,為遊行暖身,並呼籲民眾在遊行當天攜帶錄音帶作為「信物」。

今日記者會,各團體點播多首「金曲」表達台灣勞工低薪過勞的心情,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施逸翔代表點播台語老歌,由陳一郎演唱的〈擱想也是無彩工〉,施逸翔說,這首歌詞詮釋了一個滿懷希望的熱戀追求者,後來幻滅破碎的心情轉折…

「甲你相識兩三冬/每日思念你一人/無疑你變心/沙來將我放/害我為你心茫茫/癡情ㄟ我癡情ㄟ我/憨憨ㄉㄟ等著你/如今變成一場空/啊…變成一場空/擱再留戀也是無希望/擱想擱想也是無彩工」

施逸翔說,很多勞工在大選時都是看到蔡英文的六大勞動政策於是投票給蔡,想不到蔡上任才一年,還不到「兩三冬」,就把勞工當錄音帶對待。

婦女新知基金會開拓部主任林秀怡則點播了陳小雲的〈愛情的騙子!我問你〉。林秀怡說,蔡英文選前聲稱他能體會女性勞工的處境,承諾要加強托育跟照顧的政策,但台灣至今仍有三分之一勞工低薪過勞,一份工作根本無法養家,「勞工每天做功德」,質疑蔡英文政治誠信何在,高呼「蔡總統,不要再這樣騙女人了」。

林秀怡強調,台灣勞檢不足,很多雇主擺明違法,勞工也無可奈何,本來以為政府要積極解決,結果卻讓勞工更延長加班。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理事陳惠青則點播了蔡秋鳳所演唱的〈金包銀〉...

「別人的性命是框金又包銀/阮的性命不值錢」

陳惠青說,要將這首歌點給慣老闆和蔡政府。托育現在費用高,但薪資卻非常低,就像歌詞說的,讓教保人員感到「阮的性命不值錢」,而當教保人員一跟雇主爭取自己的權益時,馬上就被fire掉,業者甚至會聯合封殺有意見的教保人員,真是「阮若是加講話/唸咪就出代誌」。

陳惠青表示,20年來政府從未積極協助改善教保人員血汗的勞動處境,讓教保人員的心寒,許多現場的幼教老師只好離開職場,同時也讓剛培訓出來的幼教老師沒有勇氣投入現場工作,這些都直接影響孩子們的照顧品質。

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理事長鄭一平則點播了黃明志所演唱〈擊敗人〉給行政院長賴清德…

「我被擊敗了/你是擊敗人/對你的期望太高/玩弄了我太傷人/又被擊敗了/ 你是最超然的擊敗人/我才剛剛交出真心/你卻扣繳我的真誠/淚流某個海洋裡翻騰」

鄭一平向賴清德嗆聲,表示勞基法從立法以來從未落實過,上任院長林全還會找勞工溝通,賴清德卻只會跟資方溝通,這不是「擊敗人」嗎?當時賴清德被認為是正義之神,想不到上台後是瘟神,讓大家都過勞。

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理事長黃宋儒則代表點播張學友的〈你好毒〉,痛批政院缺乏有說服力的修法評估報告,只會引用「高鐵阿伯」和中小企業老闆的說法背書,有如歌詞中的「你越說越離譜,我越聽越糊塗」,面對學者提出反對,行政院也充耳不聞,「打死不肯認輸,還假裝不在乎」,民進黨把勞工踩在腳下欺負,勞工只能大聲說:「每次都被欺負,小心我一定報復!」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專員許淳淮今日則代表移工特別點播了印尼歌曲〈Bongkar〉,許淳淮解釋,Bongkar在印尼話是「解放」或「打破」的意思,這首歌是1989年印尼獨裁者蘇哈托(Soeharto)執政時期,印尼人民號召上街頭抗爭的歌曲,雖然今天的台灣好像已經很民主,可是從砍七天假到《勞基法》修惡,卻顯示權力沒有回到人民身上。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秘書長陳政亮,則點播伍佰在吳俊霖時期的〈錢的力量〉給民進黨,

「它(錢)在招手/它在誘惑/它在呼喚/它在挑逗/它送來秋波/它咬我耳朵/勇往直前/它就屬於我 我好不著急/我好不得意…從今後應該/向它看齊」

陳政亮說,伍佰的歌詞描寫的是人對錢的誘惑沒辦法抗拒,最後失去自主能力,這就是民進黨的寫照。民進黨選前號召勞工用「小豬撲滿」捐款,但選後卻完全傾向資方,給資方彈性,讓資方便宜、免費利用勞工的勞動力,背叛選舉時的立場,完全朝向財團與企業主那一邊去。

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點播黃明志〈擊敗人〉。(攝影:王顥中)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秘書長陳政亮點播伍佰〈錢的力量〉,諷民進黨靠攏財團。(攝影:王顥中)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 

回應

勞工抗議遭酸「放錄音帶」 許常德嗆:有重傷民進黨的實力
2017-12-05 中時電子報 蘇士亨

立法院昨天審查勞基法部分修正條文草案,有群眾聚集抗議更企圖衝進立院,一度與警方爆發衝突。對此邱議瑩表示「抗議聲都是放錄音帶」,引發負面聲浪不斷。對此資深音樂人許常德不諱言「她有重傷民進黨的實力」。
許常德臉書貼出相關報導,內容指出邱議瑩說在立院抗議的勞工,都是不認真工作的勞團,真正的勞工都在等民進黨修法後多賺錢,對此他相當不以為然。表示都網路時代了,難道要寫毛筆字才算真心?接著反問真正的勞工若跟現場的人不同調,那林全為何會下台,蔡總統和賴清德會民調大掉?是否間接承認民進黨就是第一代利用勞工的勞團?
對於邱議瑩說出輕蔑話語引發爭議,他也語帶嘲諷表示「選後不理和射後不理還真像」,甚至點出絕對有「重傷民進黨的實力」。對此引發眾多網友留言狂酸,「這年頭要放也是用手機放吧」、「讓人民認識她執政前後表裡不一的樣子」。

大話總統一人凌駕一黨
2019-08-20 中國時報 黎家維(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

最近台灣政治版圖似乎吹起重整風。小黨在藍綠兩大黨之間紛紛尋求立足,但也潮起潮落。當藍軍內部因初選遺緒而醞釀分裂危機時,綠營內部也因初選裂痕而出現分裂。其中「一邊一國黨」針對性強,擺明是對蔡總統在民進黨內強勢領導的反彈,後續能引起多少共鳴尚不可知;但至少能提供民眾脫離藍綠二元框架下,另一個檢視蔡總統執政風格與言行是否一致的機會。
一邊一國黨的成立宣言直指:民進黨建黨初衷與理念已經被棄,「一人」凌駕於「一黨」之上,民主機制蕩然,更矮化成一言堂。不知是不是現世報,2011年蔡英文擔任民進黨主席時,痛批馬英九總統兼任國民黨主席是一黨獨大、一人獨大;2014太陽花學運爆發後,蔡更與學運領袖唱和,批評馬英九政府背離民意,黨意凌駕民意之上。而如今完全相同的指控,卻回頭嚴厲地指著蔡總統。
當此刻蔡政府與綠營無所不用其極黑韓,尤其對韓市長「說大話」嗤之以鼻時,蔡總統其實更是個不遑多讓的「大話總統」。2016年蔡上台後,馬上背棄了2011年自己未來當選總統不會兼任黨魁的承諾;她自圓其說表示是為了要適應現在所面對的政黨再輪替,與民進黨第一次在國會過半新的政治情勢,一副身不由己的「無奈」;此外,她更解釋,自己的兼任和馬總統的兼任不一樣,因為她改了黨章,政務官無黨職,但地方首長有黨職,所以不會出現黨意凌駕民意的情況。但看看現任總統府祕書長陳菊身兼民進黨中常委,對照前面那越描越黑的說法,不也是大話一則?
這些黨意凌駕民意,甚至背離自己過去承諾的大話,在蔡政府3年執政中不勝枚舉。從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改、保證電費不調漲卻跳票、表示尊重學術自由卻「卡管」、誇口非核家園卻重啟核二廠運作、開放核食與美豬立場也前後搖擺。在野時說要降低投票年齡至18歲,要修改立委選制讓票票等值,更要降低《公投法》門檻讓人民做主;結果2016國會拿下過半席次後,其口中悖離民主、票票不等值的選制突然變得公平合理。而公投門檻降低則讓蔡政府在去年慘遭民意修理,於是馬上著手修法閹割。
當然,一邊一國黨出現的導火線,無疑是蔡總統在黨內總統初選過程中,不斷違反自己公布的初選辦法,粗暴把競爭對手賴清德與民進黨過去多元民主競爭的傳統一併下架,讓他們忍無可忍。如今蔡總統只好拿著「恐中」牌與誇大的「亡國感」,遮掩自己執政的荒腔走板與一人凌駕一黨之上的權力慾,挾持不滿的綠營支持者繼續選擇含淚投票。一人凌駕一黨,那個黨爛掉也就罷了,一般民眾難道還要任其一人繼續凌駕全國?

台灣人最悲哀的不是被國民黨恐嚇,而是被民進黨恐嚇!被一個自己養大的小孩恐嚇!
當一群只看顏色,以為自稱「本土」就以為至少比「親中」好那麼一點點,那不過就只是等死罷了!
-----------------------------------

蔡英文做得爛還是要投 同事理由讓網友感慨萬千
2019-08-18 中時電子報 邱珮畇

總統蔡英文上台後,「一例一休」、「私菸案」、「教科書置入民進黨」、「能源政策」等諸多舉措引起民怨。有網友在「韓國瑜後援會」表示,聽到同事的一句話真的感慨萬千,對方說:「韓國瑜當選,台灣就會被對岸統一,所以雖然蔡英文做得爛,很多人還是會投她。」網友不解,道:原來還有這種邏輯。
這則發文留言破千則,其他人留言打臉這說法:「當年不是說馬英九會賣台?結果八年了賣什麼台?水果倒是賣了一堆。醒醒吧!其實民進黨的話術就那幾句!」「賣掉台灣了嗎?當時老馬做時,大家不也這樣說老馬賣台灣嗎?」「搞不清楚狀況!讓蔡英文繼續執政,中國會直接把台灣收回去!」「是腦殘嗎?」「如果是民進黨執政才能不被統一,那馬8年在幹嘛?」
有網友證實,身邊的確也有這種人:「有的,我弟就跟我說過:只有民進黨可以維護台灣主權,誰不賣台就投給誰。」「我們鄉下的爺奶也都是這樣的情況,不知道中毒有多深,老是講不聽。他們老人家,真悲哀。」「所以一種米養百樣人,再荒謬的話都會有人信,只要你敢說,譬如阿扁沒貪污⋯⋯這就是台灣。」「以前馬英九選總統,(他們)也說台灣會被賣掉,結果有嗎?我看,菜英魂繼續執政,台灣會被賣至日本,因綠蛆一堆日本血統及走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