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譴責南市府「錄音帶」兩面手法 「假協商、真招標」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12/19

「假協商!真招標!」「要文化推手,不要大怪手!」西港外環道新闢工程持續惹議,堅持道路範圍內百棵老樹與百年糖業鐵道的堀仔頭藝術生態村成員,今(19)天上午至市政府前高舉「錄音帶」看板陳情,諷刺市政府一面找生態村協商變更設計,一面卻已經發包舊有工程設計,大玩「兩面」手法。

西港外環道新闢工程由於拆除百年糖業鐵道遺跡與百棵老樹引發爭議,在西港青年與藝術家組成「堀仔頭藝術生態村」持續駐村225天以藝術行動抗爭下,台南市政府與生態村展開「變更設計」協商,以求糖鐵最大保存的雙贏局面,目前即將召開第三次協調會。

然而,日前卻有生態村成員發現,市政府一面強調正在與藝術村協商變更設計,一面卻已悄然於12月4日公開上網招標,且將工程標拆成一、二標,使不同得標廠商得以分頭施工加速施作;並將於今天下午開標公布得標廠商。

藝術村成員手舉「錄音帶」看板,A面寫著「假協商」,B面寫著「真招標」,直呼市府大玩兩面手法。成員彈奏中東習鼓、木箱鼓、浮球鼓、直笛與吉他,隨著音樂高亢轉向市府怒吼:「假協商!真招標!」

西港青年鄭敦哲表示,文化部長鄭麗君上月底才於民視接受胡忠信專訪時,表示「西港糖鐵」是考驗「部部都是文化部」理念的「指標性案例」,已經邀請經濟部、交通部及台糖跨部會、跨單位推動糖鐵「文化路徑」的文化保存跟再發展,並會邀請公民團體「協力治理」。

鄭敦哲與藝術村成員隨即轉身表示,然而台南市政府卻在前兩次協商尚未取得共識下,在第三次協商前「突襲」公民團體,以既有大量破壞糖鐵、剷除老樹的工程設計圖強勢招標,顯然是打臉文化部的做法,而且失信於民。

鄭敦哲進一步質疑,西港外環道連結文化路到中山路,最後車流仍會匯集在西港大橋上,在市政府2015年自己做的《交通影響評估》報告書中,也坦承西港外環道僅能節省用路57-109秒的行車時間,花2.61億做這樣一條省不到2分鐘的路,有必要嗎?此外,目前中山路跨曾文溪直通海佃路的計畫道路正在籌畫中,如果有第三座曾文溪橋,還要再開闢西港外環道更顯荒謬。

建築師許家碩表示,西港擁有珍貴的歷史及生態資源,若因為這條路而拆掉,是市民的損失。政府說要協調會,但工程卻已經發包,讓人覺得沒溝通誠意,希望市政府可以有更好的解決方式。

自救會成員最後將鐵軌圖樣與錄音帶圖樣貼在市政府前的地面,希望政府重視糖業文化遺產與市民的歷史記憶。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