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衛福部將修法禁止同志尋求協助
捍家盟:剝奪同志選擇的權利、殘害同志健康人權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12/18

衛生福利部去年底預告,將禁止醫師進行「性傾向扭轉(迴轉)治療之行為」,並納入《醫師法》規範,換言之,也就是禁止採用任何醫學方式來「治療性傾向」。醫師違者可依《醫師法》處五十萬罰鍰、甚至可停業撤照。假如執行者非醫師,例如臨床心理師、心理諮商師等專業輔導人員,則可依密醫罪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罰金最高150萬元。 

經數個月與醫界專家研商,捍衛家庭學生聯盟(簡稱捍家盟)接獲消息指出,衛福部將在近日正式公告實施。對此,捍家盟表示如此修法形同剝奪同志選擇的權利,殘害同志健康人權,我們完全無法認同與表達嚴正抗議。 

捍家盟總召施俊宇說,在實務的現場,我們發現多數不是因為改變性傾向而尋求協助,而是因為不滿意或不快樂,或是想更多瞭解、認識自己,迴轉治療並不是指說要讓同性戀改變成異性戀,更是一個管道,讓同志有途徑去尋求專業協助。 

施俊宇表示,我們認同,不可以對同志「強制」進行迴轉治療,特別是一些不人道的治療方式。但是我們堅持的立場是,任何人都有權利尋求改變或接受輔導的機會,衛福部擋住了同性戀要尋求專業醫療及協助的路。只要是自主意願尋求協助,不可以阻止!如此修法形同剝奪同志選擇的權利,殘害同志健康人權。 

施俊宇說,在整個修法討論的過程中,沒有誰需要假定「同性戀是病」。有些同性戀者不認為自己有病,也不感到任何困擾,所以不需要輔導,當然,我們也對於個人的意願表示尊重。然而,假如他們把自己的做法絕對化,不容許其他同性戀者自願地尋求輔導,並且對這些人口誅筆伐和百般污名化,則未免霸道。

施俊宇認為,衛福部這次的修法,更會導致「迴轉治療」被誤解或污名化,也會讓尋求迴轉治療的同志被歧視,這不單是邏輯錯誤的問題,更會令一些受同性性吸引困擾的人士求助無門。 

捍家盟一位同志學生希希(化名)說:「每位同志都有自己的生命故事,成年後會想去認識自己、瞭解自己。我認為這樣修法,會讓一些同志朋友失去認識自我的機會,或許透過心理學、精神醫學的解釋,可以幫助我們更認識自己。」 

希希也說:「我覺得政府如此修法,是直接了斷地拒絕同志尋求接受幫助,這樣的決定實在太超過了,每個人的需求都應該被尊重。我們也有繳健保費,為何拒絕我們呢?」

捍家盟向衛福部長陳時中提出三點訴求:

1. 此次修法,衛福部有依據《行政程序法》第154條,於該部網站預告,我們要求衛福部依同法第156條,舉辦多場聽證會! 

2. 面對高度爭議的社會議題,衛福部不可以黑箱作業、一意孤行,我們要求衛福部需主動公開「專家學者報告」及辦理公聽會! 

3. 倘若衛福部不顧民意反對,仍然要霸王硬上弓。我們不排除夥同其他護家團體,發動更大規模的抗爭行政。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