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前瞻計畫首當其衝的受害者 在地居民與民團共同聲明「守護丁蘭谷 拒絕雙溪水庫」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12/18

時間:2017年12月19日(二) 上午10時00分~10時40分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樓A室(臺北市濟南路一段2之1號)

前瞻計畫中的「雙溪水庫工程計畫」,將重啟環評程序在下週五(12/29)於新北雙溪進行現場勘察及公聽會,面對這個已經規畫20幾年的老工程,每次隔著十幾年就被拿出來的開發計畫,在現今面對公共建設應有其效益性及保護多元永續生態的雙重原則下,雙溪水庫是否有施做必要,在地想守護鄉土的居民與民團於12月19日(二) 上午10時召開記者會,共同呼籲社會大眾能重視此案,一起來檢視該計畫的必要性及合理性,避免大而無當的浪費公帑。

雙溪水庫計畫設置於雙溪支流丁子蘭溪上,預計興建後與鄰近的貢寮攔河堰聯合運用水源,每日提供12.6萬噸的原水。本案於民國80年水利署即著手進行規畫,但85年環評委員會即認為該水庫對於環境有重大影響,並列出十五項的重大影響事由,要求進入環評程序第二階段,這在當時甚少案件進入二階環評的時空背景下,無異宣告該計畫中止也表示當時社會與論普遍認為雙溪水庫的效益低並無急迫性且無法掩蓋其對環境的破壞性。

      而從85年做出環評決議經歷16年後,相關單位於101年才又重新想要進行本案開發,但開發單位並沒有重新提出環評程序,而僅是利用環評未完備之處,藉由85年環評決議於102 年直接進入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而現在距離該會議又經過4年,雙溪水庫配合著前瞻計畫的水資源包裝,一躍成為北部供水的鎖鑰,供應基隆用水的供水水源。

但雙溪水庫是必要的嗎?丁子蘭溪僅是雙溪支流,原本就水量少。而屬於雙溪八景之丁子蘭谷有其原有豐富的生態資源與保育動植物棲息。因雙溪水庫的開發對於當地集水區生態及水文流域、雙溪貢寮聚落有著重大影響,我們期待應多考量其他多元替代方案如基隆地區減漏、取水基隆河等計畫,這才是屬於真的科技前瞻而不應該只是錢沾。

對此,於2017年12月19日上午10時,雙溪在地居民及關心本件開發計畫環評案之公民團體,將於台大校友會館三樓提出我們訴求。

敬邀各位媒體朋友到場記錄、拍攝、報導關心本案之發展,萬分感激!

發言者

反雙溪水庫自救會              呂瑞弘會長、林曾文彥等人

環權會扶助律師                陳憲政

美濃愛鄉協進會理事長          劉孝伸

基隆河守護聯盟共同召集人      陳建志

台灣原生植物保育協會常務監事  陳世揚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理事長      謝國清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專員    吳其融

中華鳥會保育專員              呂翊維

活動日期: 
2017/12/19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