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台灣非營利組織產業工會發起人招募公告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12/18

為何非營利組織產業需要工會?

許多非營利組織的經營者宣稱,非營利組織的重點在於推動社會進步、實現社會公義,也因此吸引許多對社會抱有改革理想的人投入就業,其中大部份是剛從學校畢業的社會新鮮人。然而,滿腔熱血的他們卻面臨十分惡劣的勞動條件,如要求員工下班仍需回應主管交辦事項、加班無加班費甚至必須回捐薪水、看似累積卻總休不到的補休...等等。

這些要求不僅不合理、更不符合「勞動基準法」的法定標準。然而非營利組織的經營者卻往往以「實現改革理想」、「為公無私奉獻」等堂皇理由,要求員工必須具備任勞任怨全心奉獻的使命感,無條件作到所有要求,否則就是不合格的員工。這些要求造就十分惡劣的勞動條件,工作者基於使命感,不斷透支自己的時間、精力,終至無法負荷,在非營利組織工作不到一年時間,就黯然離職而去,結果便是非營利組織員工流動率居高不下。

非營利組織工作者是人,工作上累積的疲累倦怠,需要一定的時間休息緩解;工作之外需要支付如吃飯、繳房租等各種生活所需。經營者不應該以各種堂皇理由,要求工作者過度勞動、苛扣薪水,並視之為理所當然。

因此我們試圖組成工會,改善工作環境,以確保非營利組織工作者能保有「符合勞基法」的勞動條件為基礎,力求讓非營利組織能夠有更良善的工作環境!

非營利組織產業工會是保障非營利工作者勞動權益的良方

觀察台灣現今非營利組織產業圈,部份組織員工不到五名,甚至存在少數組織僅僅僱用一名員工的情形。勞方人數過少,無法在組織內成立工會,勞資雙方的力量極端不平衡,一旦發生勞資糾紛,勞方幾乎無與資方談判的空間。組成非營利組織產業工會,可將所有非營利組織的員工團結起來,形成有效的談判力量,進而保障勞動權益。

非營利組織產業工會是維護非營利工作者身心健康的良方

部份非營利組織對外打著公平正義大旗,對內卻不願給予合法的勞動條件,動輒以「理想」、「奉獻」等道德勒索來壓迫員工過勞。當工作者工作狀況變差,受到組織責難,卻苦無管道可紓解,最終熱忱消磨殆盡、身心俱疲的離開。非營利組織產業工會可提供諮詢及額外助力,引導工作者調整自己狀態,協助勞資雙方了解組織的某些內規其實並不合理,使工作者保持初入組織、渴望改革社會的熱忱。

非營利組織產業工會是促進產業發展健康化的良方

由於勞動條件惡劣造成的高流動率,非營利組織始終擺脫不了人才斷層、青黃不接的困境,前人經驗無法傳承,新人沒受太多訓練便趕鴨子上架,承接超乎能力的業務,最終無法負荷而離去,如此往復惡性循環,最終組織只能原地踏步,無法深化業務帶動組織進步。組成非營利組織產業工會,促進勞動條件合理化,可助改善非營利組織體質,保留優秀人才,更有能力推動改革。

我們的願景

我們希望非營利組織的工作者在投身社會改革時,能獲得基本的勞動保障,協助非營利組織認識勞動法令,不再走法律的灰色地帶或用使命感來強迫員工接受惡劣的勞動條件,更不要讓原本滿懷改革理想就業的青年勞工,落得身心俱疲,最後以黯淡離職收場。我們希望中止非營利組織不斷重新尋找新血、不斷重新訓練員工的惡性循環。我們希望一個健康的非營利組織能更有力的帶動台灣社會改革。

邀請您與我們共同發起組成非營利組織產業工會,一起改善非營利組織產業的勞動環境!

請於2018年01月20日之前填寫發起人連署書繳交給我們!

發起人連署書:http://tinyurl.com/ybp86ezl

請填寫之後,以下方式擇一

掃描寄到:[email protected]

紙本寄到:100台北市中正區新生南路一段60巷6號1樓 九五聯盟收(請註明為工會資料)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