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美光解雇案 工會逼市府表態
鄭文燦:他們都知道是勞動部權責

2017/12/18
苦勞網記者

桃園市政府今日(12/18)上午在市府大廳舉行桃市績優企業卓越獎頒獎典禮,市長鄭文燦也親自出席,然而近期桃園市轄下發生多起企業打壓工會幹部事件,包含中華航空約談解雇工會幹部遭勞動部裁決已構成「不當勞動行為」,以及外商美光集團在團體協約協商前解雇工會理事長等事件,桃園市產業總工會便率領多位工會幹部在市府前抗議,要求鄭文燦出面解決,面對勞工。下午鄭文燦出面承諾將發函給華航認列違法,但就美光的解雇案,則只願意召開協調會,目前工會仍在靜坐中。

桃市產總今率領華航工會、美光工會赴桃市府抗議。(攝影:王顥中)

美光鍘工會理事長 華航不甩勞動部裁決

美光晶圓科技公司為全台最大外商,今年(2017)11月14日在與工會進行團體協約協商會議前的2小時,解雇工會理事長馮澤源,打壓工會意圖明顯,工會目前已向勞動部提起不當勞動行為裁決。

至於華航方面,目前有三名工會幹部遭到非法懲處,包含華航企業工會理事張書元、朱良駿及會員代表林馨怡,三人都因為參與工會記者會,反映勞動條件問題,後續就遭公司約談,7月5日華航召開人評會決議懲處朱良駿「一大過、兩小過」,隨後工會立刻對華航的約談懲處行為,向勞動部提起不當勞動行為裁決;10月16日,裁決結果出爐,認定華航違法。然而,12月16日華航卻再度召開人評會,繼續對林馨怡、張書元二人做出懲處決定,林馨怡為「解雇」,而張書元則是「一大過、兩小過、兩申誡,調地勤」。勞動部對此公開表示,華航在裁決出爐後仍懲處工會成員,已違反《工會法》,依法可開罰3萬至30萬元。

工會要地方政府表態

華航工會理事長劉惠宗忿忿不平表示,此次資方對於工會幹部的處理,都是「重懲」,直接就是「一大過、兩小過」或者「解雇」,像是一把刀直接架在勞工脖子上,中央只是罰罰錢,哪有什麼用,「刀子劃下去,勞工脖子就斷了,像死刑一樣」,直言地方政府也應該表態,不該把責任全推到中央。

劉惠宗表示,現在桃園市府別說罰錢,連表態關心都沒有,現在的華航董事長何煖軒是鄭文燦推薦的,兩人關係良好,「只要鄭文燦講幾句話,何煖軒會不聽嗎?」劉惠宗說,工會不願臆測兩人是否對於打壓工會已有一定默契,但希望鄭文燦能盡速出面,說句公道話。

桃市產總理事長莊福凱則表示,無論華航工會、美光工會,作為都符合《工會法》,並未違法,卻遭公司打壓,鄭文燦是桃園市大家長,應該當勞工的保護傘,「不然我們選你幹嘛?」莊福凱說,勞工也是桃園市民,如今遭受不公平的打壓,遭公司解雇,對個人與家庭都是很大的影響,讓家庭受到摧殘,希望鄭文燦來幫幫工人,幫忙工人恢復原職位。

工人市府外抗議 逼出鄭文燦現身

上午鄭文燦在市府大廳出席頒獎典禮,工會則被警方團團包圍在市府門外,不斷高喊「鄭文燦出面解決!面對勞工!」鄭文燦11點站上台致詞時,場內清晰可聽見工會的口號聲,雙方相隔一門,將近只有15公尺的距離。

鄭文燦在致詞尾聲時脫稿演出稍許提及勞工議題,卻並未回應具體內容,鄭文燦表示,他相信企業要遵守法令,創造友善的互動環境,而地方政府同樣要依法行政,「企業的內涵沒辦法用簡單二分法」,希望在法令規範的情況下,讓企業照顧勞工,維持職場該有的勞動條件及工作安全品質,「這方面,桃園市政府的經發局、勞動局都是同一個政策,相信中央勞動部負責處理的業務也會是同樣的政策…」。

鄭文燦在頒獎結束離開舞台後,隨即就要去參觀得獎企業的展品,記者上前詢問鄭文燦可否回應工會訴求,鄭文燦表示,保護工會幹部是《工會法》的重要精神,主管機關則是中央的勞動部,華航必須要針對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書辦理、必須遵守裁決,而有關美光工會,桃園市勞動局已經有積極介入調解,若調解不成,未來也會協助將申訴書送到勞動部,由中央統一處理,「有些外力團體很聰明,他們也很了解狀況,都知道這是勞動部的權責。」說完這句話後,鄭文燦便快步離去。

直到頒獎典禮結束,工會仍持續在市府門口靜坐,等候鄭文燦出面。由於中午市府安排了鄭文燦與今日頒獎典禮的獲獎企業餐敘,將近下午3點,鄭文燦才步出市府大門,與工會對話,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吳嘉浤表示,工會要求鄭文燦表態認定華航違法,並就美光的事件進行調查報告,但鄭文燦現場僅承諾將發函至華航,認列其違法,對於美光的事件,則只願意繼續召開協調會。吳嘉浤表示,工會將持續靜坐直到市府確實發函給華航為止。

工會在市府門口等候鄭文燦。(攝影:王顥中)

警方兩度舉牌警告,要求解散抗議行動。(攝影:王顥中)

鄭文燦在致詞時表示,希望在法令規範的情況下,讓企業照顧勞工,維持職場該有的勞動條件及工作安全品質。(攝影:王顥中)

鄭文燦致詞同時,勞團在場外高呼口號,雙方相距僅15公尺。(攝影:王顥中)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