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空污 籲減煤 台中高雄萬人上街

2017/12/17
苦勞網記者

中南部空污問題嚴重,今日(12/17)台中、高雄同步舉行反空污大遊行,主辦單位估計超過萬人上街,台中的環保團體喊出「台中火力發電廠立刻減煤二成,再逐年減一成」、「2018年底前各縣市前30大污染源減排二成」的訴求,高雄環團則訴求提高空污費、反對燃燒生煤,呼籲中央及地方政府不要推卸責任、開空頭支票,應立即改善空污問題,還給中南部民眾健康的呼吸環境。

遊行民眾高舉拒絕PM2.5污染的標語。(攝影:張智琦)

台中的反空污遊行分成醫護、NGO、親子、青年師生和公民五隊,從台中市議會廣場出發,繞行惠中路、台灣大道再回到市議會廣場。許多父母攜孩子上街,北部環團也南下參與,高喊「拒絕PM2.5,節能減碳救台灣」、「還我清新好空氣」等口號,此外,國民黨、時代力量、民國黨等也都派出代表參與。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指出,台中火力發電廠是全台最大的固定污染源,每年約燒1,800萬噸生煤,燃煤空污為萬毒之首,但台中市府《管制生煤自治條例》要求台中電廠四年減四成生煤,公告近二年以來,台中電廠減少生煤使用的成效卻不彰,使中部空污未得到具體改善。環團要求,中火應在明年一月底前減煤二成,逐年減煤改燃氣,目標是2025年中火無煤。

今日台中市長林佳龍、嘉義市長涂醒哲也參與台中遊行,但遭民眾嗆聲「不要喊口號作秀」,應拿出具體方案,落實減排空污政策。林佳龍在遊行後表示,中央已允諾加速中火改換4部燃氣機組的時程,提早兩年於2023年實現。市府也鎖定排放量最大的181座重油鍋爐,補助更換燃氣鍋爐並加嚴標準,要在2019前全部更新。林佳龍也承諾再提修法,將市內全數鍋爐納管,加強控管前50大污染源。

高雄反空污遊行的五大訴求則為:(一)提高空污費;(二)國營事業中鋼、中油、台電污染實際排放量在3年內降低50%;(三)反對燃燒生煤,高雄市府應立即訂定禁燒生煤自治條例;(四)反對《空污法》、《環評法》不當修法,總量管制應以實際排放量為計算基準;(五)各級學校於空氣品質不良日,應停止上室外體育課。南部環團呼籲,行政院應立即指揮經濟部、環保署、國營事業、高市府多管齊下改善空污,還給南部民眾應有的呼吸權。

台中反空污遊行由醫師組成的「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打頭陣,嘉義市長涂醒哲(中)也在行列裡。(攝影:張智琦)

許多人攜家帶眷上街。(攝影:張智琦)環團在台灣大道上遊行。(攝影:張智琦)

環團在台中市議會前呼籲根絕中南部空污問題,終結「一個天空、兩個台灣」的現象。(攝影:張智琦)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