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賴揆修法給彈性,政策殺人沒人性
超時過勞課刑責,立委才是作功德!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12/10

【時間】12月12日(二)10:00(9:30集合)

【地點】立法院群賢樓門口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通過勞基法修正案已經超過一週,在一個月的政黨協商期間,各黨團立委靜悄悄,賴清德則在12/7行政院院會又提出「啟動下階段修法」,還強調要追上進步國家的工時彈性。勞基法最該修的,是對於違反工時規範、危害工人健康的企業主,課以刑責、提高罰鍰,美國、德國、法國、日本、韓國對於超時工作的刑事責任,都有明文規定。

早在2009年國際工殤日當天,工傷協會提出「過勞入刑」,並將提案送上職業安全衛生法修法戰場,招致2011年3月工總、商總等六大工商團體發表聯合聲明反對,並對立委施壓。最終在2013年的修法戰場上,為過勞企業留下後路,這是勞動部長林美珠不斷聲稱職安法有「過勞預防條款」時,沒有說出的秘密。當過勞工程師徐紹斌的父母,聽到勞工局只對南亞科開罰寥寥數萬,憤怒地說:「罰個幾萬塊,公司賣兩支手機就賺回來了!」明知過勞風險,卻讓勞工持續超時,一個人做三個人的工作,這跟讓勞工進工地卻不發安全帽有什麼兩樣?

12月12日上午,工傷協會、人民民主陣線、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將一同至立法院群賢樓召開記者會,現場除了邀請過勞亡者家屬現身說法,也邀請各業過勞受害者一同向各黨團提案:針對超時工作,提出勞基法罰則之修正案,並同時檢討2013年留下職業安全衛生法修法漏洞,重新針對超時、輪班致使危害勞工健康情形,對企業主課以刑事責任。

活動日期: 
2017/12/12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