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公布新北市議會監督報告遭「關切」
曾柏瑜:並非攻擊特定議員或黨團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12/06

由新北市在地深蹲協會主導,在上個星期公布了新北市議會上一個會期(第二屆第5次定期會)的監督報告,內容包括各議員質詢率、提案數、配合款使用狀況等量化數據資料。此份監督報告一出,新北市議員們一片譁然,紛紛質疑報告內的數據不符合實際狀況。事實上,在地深蹲協會所使用的資料皆是由新北市議會議事錄、新北市主計處所公開的數據資料,以及會期間協會成員觀看直播系統所記錄,並無扭曲事實之嫌。

從報告內可以清楚看到,上一個會期新北市議會的質詢率明顯偏低,僅有33.29%。與第九屆立法院平均質詢率87.56%、同會期桃園市議會質詢率77%相比,新北市就連一半也不及,更有許多議員質詢率直接掛0,表示整個會期從未出現在議會發言過。包括第三選區(三重、蘆洲)陳幸進;第四選區(板橋)曾煥嘉;第五選區(中和)陳錦錠;第六選區(永和)陳鴻源、連斐璠;第七選區(樹林、鶯歌、土城、三峽)彭成龍;第八選區(新店、深坑、烏來、石碇、坪林)劉哲彰,以上六位議員質詢率皆為0。質詢率表現出色方面,則有第四選區(板橋)周勝考100%、王淑慧78.57%;第七選區(樹林、鶯歌、土城、三峽)蘇有仁85.71%、林銘仁71.43%;第二選區(林口、五股、泰山、新莊)黃林玲玲78.57%、第十一選區(平地原住民)楊春妹71.43,以上六位議員。

理事長曾柏瑜表示,質詢率並非評斷議員表現的唯一標準,例如周勝考雖然質詢率高達100%,但在年中時他卻因遠雄收賄案遭到收押。質詢當是議員職權之一,除了監督議員質詢內容,質詢率便是了解代議士對於市政關心程度、問政勤奮程度的量化指標。值得注意的是,新北市各議員的書面質詢並未對外公布,故質詢率中無法採納書面質詢之內容。曾柏瑜坦言,從公布監督報告以來收到了許多議員的「關切」。她解釋,公布監督報告並非是針對特定議員或是黨團進行攻擊,而是期待促成公民與政府之間正向的合作循環。公民、政府、代議士三者的合作,會透過議會監督這樣的在地政治翻轉實驗,而產生開始的契機。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