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地方選舉起跑,監督縣市政府性別政策大作戰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12/06
資料來源: 

時  間:2017年12月7日(週四)上午10:00

地  點:台大校友會館3C會議室(臺北市濟南路一段2-1號三樓)

主持人:沈秀華(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副教授)

民間團體發言代表:

洪惠芬(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

林綠紅(彭婉如文教基金會研發部主任)

郭明旭(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理事)

湯麗玉(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

黃嘉韻(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秘書長)

姜貞吟(婦女新知基金會常務董事,中央大學客家社會人文研究所副教授)

明年2018將舉行22個縣市的地方選舉,近日各黨選戰已經起跑,民進黨執政的13個縣市中,有9位縣市長尋求連任、並已獲得民進黨中執會提名。同時,地方政府各種政策買票考量的補助訊息滿天飛,鉅額的補助預算來自人民納稅錢,卻不見得把錢花在刀口上。

例如日前幼教團體抨擊,六都當中,除新北市外的其他五都,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及高雄市都打算對私立幼兒園收費加碼補助,擬從明年起向下延伸至補助兩歲幼兒,每年補助三萬元;幼教團體批評這與擴大托育公共化服務的方向背道而馳,變相政策買票拉攏家長,補助經費只會進入業者荷包,有圖利業者之嫌,過往經驗顯示將使私幼學費更居高不下,無法減輕家長負擔,也不會反應在提升教保人員的薪資與勞動保障。

然而,目前托育公共化服務嚴重不足、城鄉不均,0-2歲幼托服務的涵蓋率僅約15%,2-6歲只有約四成;長照服務的涵蓋率則不到四成。婦女新知基金會今年7、8、9、10月舉辦了全國北中南東四場工作坊,收集地方團體的政策意見,發現多數團體最關切的就是嚴重缺乏托育、長照服務的問題,再來則是各縣市倒退中的性別平等教育,以及各縣市性平機制流於形式、公民意見難以影響決策等問題。工作坊巡迴時,我們成立「性別平等政策紮根大聯盟」邀請地方團體加入,藉此串連及討論未來合作監督地方政策的行動。

這次記者會,我們邀請各團體提出各項地方性別政策的改革訴求,包括:托育、長照、性平教育、性平機制、官員性別比例等,呼籲各縣市長及參選人採納民間團體的專業意見,切勿在選前胡亂喊價、選後造成地方政府債台高築,應用心推動真正有實質效益的政策才是人民之福。

活動日期: 
2017/12/07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