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觀迫遷】居民堅守 擋下履勘
庭長出面溝通 承諾促退輔會協商

2017/12/06
苦勞網記者

板橋大觀社區迫遷危機暫解!新北地方法院原定今日(12/6)上午對大觀社區進行履勘,經履勘程序後隨時可能進行強制拆除,上午8點半大觀自救會動員數十名民眾堅守,拒絕法院人員進入社區履勘,最後負責執行的民事執行處庭長張紫能出面和居民協調,決定暫緩履勘,並表示如居民下次願讓法院履勘,將盡力促成居民和退輔會等行政機關召開協商會議。

大觀社區居民今日合力擋下履勘程序。(攝影:張智琦)

為阻擋法院人員進入大觀社區履勘,今日上午各地反迫遷團體包含黎明幼兒園保留行動、鳳山車站鐵路地下化反重劃自救會都來相挺大觀社區居民,眾人聚集在大觀路二段巷口,高喊「堅守家園,拒絕履勘!」板橋分局也動員上百警力包圍社區,因居民堅守不退,前來履勘的民事執行處庭長張紫能釋出善意,和居民就地展開協商。

張紫能表示,他體認到大觀社區的難處,也肯定自救會為了弱勢社區住戶發聲,但履勘「不是洪水猛獸」,而是為了掌握每戶的狀況,確認債權人的權利範圍,並促成債權人(退輔會板橋榮民之家)和債務人(大觀居民)之間的協調。張紫能承諾,履勘後絕不會馬上拆除,而會盡力督促債權人和居民協商,力求圓滿解決社會紛爭。

然而,在場的自救會和居民質疑,履勘是雙面刃,若在退輔會和榮家沒有提出合適的替代方案之前就完成履勘,將導致居民立即面臨強拆,要求退輔會先暫緩強制執行,和居民重啟協商。對此張紫能回應,履勘是和解方案的基礎,法院要以此為基礎才能進行協調,否則只能直接執行強制拆除。

但自救會成員鄭仲皓當場指出,根據《強制執行法》,法院也可依情況暫緩強制執行,不需等到債權人主張,呼籲張紫能暫緩執行,並且向退輔會轉達自救會要求召開「跨部會會議」的訴求。經過一小時來回溝通,張紫能最後讓步,暫緩今日的履勘程序,並表示會把居民訴求轉達給退輔會。

庭長張紫能釋出善意,和居民溝通後決定暫緩履勘。(攝影:張智琦)前來聲援大觀社區的學生。(攝影:張智琦)今日反履勘的行動和平落幕,但大觀居民仍將持續抗爭,爭取居住權。(攝影:張智琦)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