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中央承諾莫成空,基層要具體回歸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11/30

時間:12月1日上午10點

地點:行政院前(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1號)

基層有方案、要參與卻遭質疑代表性

10月30日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召集各縣市消防局長召開閉門會議討論蜂蛇業務回歸,本會於當日召開記者會要求入內參與,但卻以「會議室座位不足」荒謬理由受阻入內,更於過程中遭到行政院代表質疑本會代表性,要求拿出基層消防員連署書證明消防員不以獎勵金作為持續進行蜂蛇勤務的政策。會後行政院即發布蜂蛇業務回歸六大原則,包含由現行119、1999通報系統受理及全程管控。其次是民眾通報蜂蛇出沒及夜間10時後的緊急勤務,由消防單位受理執行等,在未與基層協商的前提下為蜂蛇業務移轉過渡期訂下規則。

餘半基層連署拒捕蜂蛇,政院應正視基層意見

面對政院的質疑以及忽略基層聲音所定的原則,本會也於11月1日發起蜂蛇業務回歸連署,全台消防員、民眾一同連署,要求行政院不應以消防員待命時間長,執行非屬消防業務、拒絕以任何補償、獎勵金或是因公殉職認定作為消防員持續進行風蛇業務、要求行政案履行蜂蛇回歸決議,編列每年4.2億預算落實回歸,迄今已有超過5000名基層消防員(超過外勤同仁半數)以及近2000名民眾響應連署。

中央放話兩年回歸,基層要求具體方案,莫成空話!

11月8日內政部長葉俊榮向立法院報告時表示希望於兩年內可以達成蜂蛇業務移轉,且行政院、內政部也不斷喊話將會保障基層權益,然而消防署近日卻將捕蜂捉蛇列為警專學生課程內容,更使基層對於中央蜂蛇業務回歸的承諾有所質疑,在未提供回歸計畫,也未有明確業務移轉機制協助各地方進行回歸,且各地方政府仍反應經費不足、人力不足的狀況下,行政院究竟能否於兩年內完成業務轉移任務?希望行政院、內政部,能夠向基層消防員、社會大眾說明兩年回歸的具體規劃、如何進行業務移轉、是否能再針對有財政、人力需求之各地方縣市提出具體協助有所說明,且我們希望上述疑問與政院回歸六大原則應開放基層討論,於此有以下訴求:

訴求:

  1. 要求行政院、內政部提出兩年回歸計畫具體內容、規劃,明確過渡時期業務移轉機制,承諾莫成空話。
  2. 要求行政院提高蜂蛇業務回歸補助比例、補助額度,針對各地方財政狀況具體評估,協助各地方進行回歸。
  3. 針對兩年回歸計畫及過渡時期業務移轉機制、行政院六大原則要求與行政院、內政部召開協調會並開放基層討論,保障基層、全民安全。
活動日期: 
2017/12/01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