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修法》航空業勞工齊聚勞動部
高唱《過勞的意義》

2017/11/28
苦勞網記者

為宣誓反對《勞基法》修惡,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與華航、長榮等工會今天(11/28)晚間在勞動部前舉辦「航空業勞工團結晚會」,空服員工會表示,此次修法鬆綁七休一,提高加班時數上限,輪班間隔也從11小時縮短至8小時,一旦失守休法通過,形同防線潰堤,未來「航空器飛航作業管理規則」(AOR)也將會連動修改,未來包含航空業在內的台灣勞工將會陷入更艱困的過勞處境。

航空業晚會上,工會焚燒「過勞台灣」宣誓反對修惡《勞基法》。(攝影:王顥中)

今日晚會有數百名空服員參與,在勞動部前搭設舞台,人潮湧出人行道,不斷激昂地高喊:「空服員!團結!空服員!戰鬥!」等口號給彼此打氣。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理事長趙剛表示,行政院一意孤行推動《勞基法》修惡,而勞動部長林美珠卻完全喪失應有的立場,只說「企業會自律」,趙剛以去年(2016)華航空服員罷工後與華航簽下協議,事後資方卻反悔,甚至還不斷打壓工會幹部的狀況為例,反問林美珠「企業如果不自律,你要怎麼辦呢?」講到激動處,趙剛幾度語塞哽咽,「我們華航還是有工會的,都這樣了,那些沒有工會的勞工怎麼辦,企業如果不自律,他們怎麼辦?」

長榮航空工會理事長廖以勤表示,華航空服員罷工後,激起長榮航空2,600名空服員加入空服員職業工會,後來也成立了自己的企業工會,終於打破數十年來「長榮無工會」的神話。

廖以勤表示,長榮航空即將在明年起,將台北飛舊金山的航班,改成「3天班」,去程與回程只有間隔24小時,人到了是當地白天,睡醒了是半夜,吃不好也睡不好,痛批長榮航空多年來不知長進,勞權不斷倒退,為節省成本,外站停留時間越來越短,導致空服員休息時間嚴重不足,「我們是人不是機器,不是按一個鈕就可以關機!」

空服員工會長榮分會常務理事李瀅表示,自己有工會可以參與,已經是很幸運的了,但台灣勞工僅7%有工會,「有工會都那麼辛苦了,實在很難想像另外那93%沒有工會的勞工該怎麼辦。」

華航企業工會理事長劉惠宗更表示,在7%有工會的勞工當中,其中還有大半工會都是被資方控制的「閹雞工會」,剩下的那一半,就是資方極力打壓的對象。勞動部聲稱修法有「勞資協商」的把關機制,日前遠東航空解雇多位工會會員的案件,送到勞動部進行「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卻被裁決委員暗示要撤案,劉惠宗痛批「裁決制度」原來應該是替勞工維護公道的勞工法庭,如今卻效果不彰,導致政府要勞工跟資方協商,但當勞工被打壓時,卻根本沒有後盾,輕易就被解雇。劉惠宗呼籲,面對此次的修法,「大家一定要有動作,要抵抗到底!」因為在《勞基法》後,還會有「航空器飛航作業管理規則」(AOR)的修法,如果《勞基法》這關沒守住,未來AOR的修惡的仗只會更艱困。

晚會上,工會成員將歌手陳綺貞《旅行的意義》改編成《過勞的意義》,現場氣氛時而激昂時而溫馨,並比照演唱會規格,眾人點亮手機的手電筒,跟著旋律與口號聲浪搖擺,最後集體燃燒火炬,訴求「點亮政府的良心」,並在現場焚燒寫有「過勞」二字的台灣。

勞團自11月20日起發動絕食行動,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林佳瑋從頭開始參與,至今已絕食長達整整八天,由於體力不支,最終在今天晚會宣告停止絕食,但後續仍會有空服員工會幹部,接力繼續絕食。勞團也預告,反對《勞基法》修惡的戰役,還沒有結束,將會抗爭到底。

航空業晚會在勞動部前搭台。(攝影:王顥中)

現場改編陳綺貞《旅行的意義》為《過勞的意義》。(攝影:王顥中)

晚會比照演唱會規格,眾人點亮手機的手電筒,跟著旋律與口號聲浪搖擺。(攝影:王顥中)

工會點燃火炬,高喊「支持工會幹部,反對班表改惡」。(攝影:王顥中)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