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已在十八層地獄」
台鐵產工:修勞基法是讓全國台鐵化

2017/11/27
苦勞網記者

「裁決會不公,林美珠下台!」今日(11/27)下午台鐵產業工會再赴勞動部抗議,批判勞動部的裁決制度判決不公,導致201名會員「依法休假」卻被台鐵局懲處,並反對勞動部長林美珠修惡《勞基法》,強調台鐵員工現在的輪班制「已在十八層地獄」,不能讓全台勞工的勞動條件一同沉淪。

台鐵產工抗議裁決制度未能保障勞工,導致201名會員被懲處。(攝影:張智琦)

台鐵產業工會春節發起「依法休假」行動後,台鐵局對331名會員記過懲處,工會向勞動部裁決委員會提出不當勞動行為申請案,但裁決會卻認定工會不得號召會員行使依法休假,造成201名員工仍被記過懲處。

台鐵產業工會秘書蕭農瑀指出,在2012年台勤工會的拒絕加班案中,裁決會判定公司打壓工會是不當勞動行為,當時台勤員工是在前一天送出假單,裁決會認為公司已知道工會行動,個別員工不告知休假也沒關係;然而台鐵依法休假案的判決,裁決會卻認為台鐵員工必須七天前送出假單,才可休國定假日,認為裁決會昨是今非,越來越退步。

台鐵產工彰化代表曹嘉君說,裁決書中提到「七天前送出假單,國定假日還是可以休」,然而裁決結果出爐後,員工陸續收到台鐵局記大過的懲處書,導致員工不敢送請假單;而即使七天前送請假單,因為人力沒補足,主管仍不准休,質疑裁決會根本不能保障勞工休假的權利。她也說,因為依法休假行動,台鐵員工才爭取到10月開始可以每月休兩天完整曆日,但月休兩天仍然很少,對裁決會和勞動部感到很失望。

台鐵產工:勿讓全台勞工都落到「十八層地獄」

蕭農瑀也抨擊,民進黨政府現在要將《勞基法》修成沒有「七休一」,勞工可以連續工作12天,輪班間隔縮短為8小時;然而台鐵員工在修惡前就已經連續工作14天,輪班間隔8小時!

她指出,台鐵目前仍實施「日夜休」的三班制,每天都得到車站報到,連續上班14天才有一曆日的完整休息時間;另外還有AB班,A班是早上六點到下午三點,B班是下午一點到晚上十點,B班接A班時輪班間隔休息僅8小時。

台鐵產工會員徐仲能批評,衛環委員會民進黨召委林靜儀日前表示,「輪班間隔11小時有些行業就是做不到,像是鐵路、交通運輸」,擺明針對台鐵員工,強調如果《勞基法》修惡,全台勞工將比照台鐵做這種班,「把全台勞工拉到台鐵般的地獄」,絕對無法接受這種越修越差的修法。

隨後工會演出「請美珠部長吃丙」的行動劇,抗議裁決會放任台鐵局懲處台鐵員工,並指出林美珠要修惡《勞基法》,無法保護勞工已經瀆職,並將「考績丙等」的貼紙貼在其大頭照上,要求她下台。

台鐵產工請勞動部長林美珠「吃丙」。(攝影:張智琦)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