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2017勵馨V-Men Run「讓愛發光 暴力閃邊」路跑 2千人不畏風雨 攜手反暴力​​​​​​​​​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11/26
資料來源: 

勵馨V-Men Run「讓愛發光 暴力閃邊」路跑11月25日在新北市永和區綠寶石河濱公園(原名新北市永和區中正河濱公園)開跑,這一天同時也是國際終止婦女受暴日(International Day for the Eradication of Violence against Women),因此這次路跑結合聯合國婦女委員會舉辦的16 Days of Activism - UN Women:消除性別暴力16天行動(UN16),以及「十億人起義反暴力」(One Billion Rising, OBR),象徵台灣從本土走向國際,和全球反暴力運動同步,透過Glocalization(全球在地化)串連,落實性別公義。近2千名跑者、志工及工作人員,不畏風雨,在溼冷的天氣,跑出反暴力的承諾,熱情完賽。

雖然天氣溼冷,但澆不熄熱情,一大早天未亮,志工就列隊報到,各就各位,七點一到,在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與南非駐台代表夫人KEKANA,Mary Nomvula以及台北律師公會、北市牙醫師公會與愛馨企業等代表們鳴槍下,21K率先起跑,六大馬拉松跑者王冠翔這次帶著兒子、女兒跑5K,並向跑者們說明「H.O.P.E.」健康、秩序、照相、能量的四項路跑小提醒,成功串連勵馨的英文名稱--The Garden of Hope Foundation。

在5K、10K、21K跑者陸續返回終點後,共有106位跑者一一獲頒獎盃,頒獎典禮結束後,活動進入貴賓率領宣誓的最高潮,由奧運國手張嘉哲率領所有跑者宣讀V-Men行動綱領反暴力;舞台上和貴賓手上,都是橘色氣球,象徵響應聯合國十六天反暴力行動--UN16,橘色力量改變世界;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代表新北市長朱立倫致詞,感謝勵馨三十年來的堅持,持續為反性/別暴力而努力,未來大家更要齊心合作,讓暴力銷聲匿跡,最後眾人高喊「讓愛發光,暴力閃邊」,為路跑劃下完美句點。

今年勵馨路跑結合了Taiwan Go的App設計「尋找V-Men」任務遊戲、myMusic線上音樂平台提供路跑音樂專區,並贈送限量音樂卡,增加路跑樂趣;由男性發起的反性/別暴力白絲帶運動起源於加拿大,加拿大代表處政經暨公共事務處處長馬孟凱(Michael McCulloch)全程參與,參加V-Men Run的貴賓還包括台北律師公會體育委員會主委李文中、台北市牙醫師公會社會公益基金管理委員會執行長曾士哲、AED RUNNER隊長易世富醫師、外交部NGO國際事務會副執行長林昭宏等。

國際化是今年勵馨路跑另一大特色,波蘭駐台代表MACIEJ ARTUR GACA跑出10K男子組總成績第8名,同組第一名是來自美國聖地牙哥的Gabriel Merton;南非駐台代表的夫人KEKANA,Mary Nomvula則跑5K,來到台灣三個多月的她,非常高興以自己熱愛的路跑一起反暴力;義大利駐台代表DONATO SCIOSCIOL跑完21K之後,還換上高跟鞋、大肚裝,體驗女性處境,他希望將來可以參與更多勵馨的社會公益活動。

UN16系列活動從11月25日國際終止婦女受暴日(International Day for the Eradication of Violence against Women)進行到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今年邁入第五年的勵馨路跑,除了5K、10K,新增21K。為鼓勵跑者挑戰個人最佳成績,10K、21K都有晶片計時及配速員;同時為了進一步維護跑者安全,也邀請「DVTT醫聲論壇鐵人隊」醫護人員背著AED(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加入路跑。

 

勵馨執行長紀惠容表示,法律是性別正義最後的判準,今年台灣雖然舉行過司改國是會議,但還有很多性別司改議題無法排入議程,因此勵馨這次路跑也特別增加律師組,希望台灣的司法人員更具有性別意識,檢審早日破除性別盲。另外,由勵馨基金會一手扶植成立的男性組織也已在九月份通過申請設立,最快明年二月即可開始運作。

為了倡議反暴力,勵馨也從V-Men路跑發展出男性情感教育,不但鼓勵男性大方流下男兒淚,也希望他們擁抱自己的柔軟,說出壓抑的情感故事,勇敢的釋放情緒,接納自己的脆弱,和女性建立平等的伙伴關係。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也感謝所有這次路跑的協力夥伴,包括決心深耕台灣市場、並直接擔負起企業社會責任的Expedia、連續4年支持勵馨路跑的聯華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台北律師公會、台北市牙醫師公會、米該亞植研、華生水資源公司、緗瑜吉祥皂坊、創新聯合國際整合行銷有限公司、亮度品牌配方股份有限公司、DVTT醫聲論壇鐵人隊、台灣亞瑟士股份有限公司、台灣粉紅公司、正光製藥有限公司、瓜瓜園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美麗動力股份有限公司、黑暗對話社會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盛香堂股份有限公司、橘子支、九如禪林基金會、愛之味、法務部等。

一九八九年十二月六日,加拿大的蒙特婁大學有十四名女學生不幸遭槍擊身亡,原因是凶手聲稱女性主義者毀了他的人生。由於這起加國史上傷亡人數最慘重的屠殺悲劇,一群加拿大男士發起了白絲帶運動,如今這運動已推廣到全球,邀請所有男性共同宣示「反對男性以暴力加害女性」的決心。

台灣V-Men路跑活動的起源有一部分來自於白絲帶運動,主辦單位勵馨基金會長久以來就不斷呼籲男性加入反性別暴力的行列。過去兩年來,勵馨基金會藉由舉辦V-Men路跑活動,動員各年齡層的男性和女性來參與,展現對於反性別暴力的支持。

V-Men路跑是個以實際形式吸引更多男性認識反暴力議題的活動,V-Men這個名稱則是取自於世界名劇〈陰道獨白〉(Vagina monologue)所推動的終止暴力V-Day系列活動(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S1T3FRUzZ8)。

V-Men指的是願意積極支持反對性暴力/性別暴力的男性,他們願意挺身而出對抗男性沙文主義文化,自己當然也不會用任何暴力形式來對待周圍的女性。今年勵馨基金會的目標是希望鼓勵四千位不分性別年齡的民眾來參加V-Men路跑活動。

台灣正在朝性別平等的社會逐步邁進,二○一六年台灣誕生了第一位女性民選總統,目前台灣也有卅八%的民意代表是女性。而在加拿大,內閣閣員中有五十%是女性,此外,加拿大的女權國際援助政策也主張藉由賦予女性權力來減少貧窮和促進和平,但是要終結加諸女性的暴力,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全球每三名女性中,就有一人經歷過家暴或性暴力。目前加拿大也面臨相同挑戰,尤其是原住民女性遭受暴力對待的比例是非原住民女性的三.五倍。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