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全教總呼籲:大學考招莫在傳統大學思維下走回頭路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11/20

關於111新考招,引起大學端多所疑慮,本會呼籲大學考招莫在傳統大學思維下走回頭路,本會主張有四:(一)因應新課綱,大考中心新考招學測X考科應維持五選三。(二)建議教育部、大考中心、招聯會等單位,應盡速釐清外界相關疑慮。(三)各大學應重視新課綱多元課程,真正重視高中學生學習歷程(P)。(四)各大學應招生專業化,建立公開公平可信的招生作業方式。

 

本會具體主張,請見說明如下:

一、因應新課綱,大考中心新考招學測X考科應維持五選三。

111新考招學測X考科應五選三並與新課綱呼應,全教總對於111大學考招,重點不在於所謂X考科數量多寡,更不應迷失將之視為是唯一大學升學及取才的方式,這樣和過去聯考有何不同? 本會主張大考招生方案,唯有重視參採「學生學習歷程」(P),才能改變過去嚴重偏向筆試主導招生的狀況。

二、建議教育部、大考中心、招聯會等單位,應盡速說明及釐清外界相關疑慮。

全教總建議,關於高中學生學習歷程資料庫部分,建議教育部宜對外詳加說明,並公開說明其透明度及可信度。各大學應重視高中學生學習歷程(P),本會支持111考招方向,應與108新課綱核心素養課程方向契合。本會已多次聲明,申請入學管道會採計P,最符合高中學生學習的多元性及完整性。關於111學測X考科的設計,呼籲大考中心仍應持續妥善規劃,並研擬素養導向的命題及題庫建置,以呼應108新課綱的核心素養課程精神。

關於X考科的設計及範圍內容,本會建議:招聯會及大考中心應盡速具體說明,並釐清外界對於考招所提之所有疑慮,應具體說明考科規劃之範圍、內容及目前實際進度。

三、各大學應重視新課綱多元課程,真正重視高中學生學習歷程(P)。

本會主張,各大學應看重學生適性、多元、差異的學習特質,讓高中可以落實學生多元選修課程的目標、透過學習完整,培養學生實作能力,引導學校、家長和學生重視適性多元的發展,這樣才符合各大學各科系對選才需求的多元性,也符合國外大學對於未來考招改革所重視的方向及主流,更符合世界各國對於教育改革的潮流趨勢及適性多元學習的重視。

四、各大學應招生專業化,建立公開公平可信的招生作業方式。

各大學應招生專業化,111年考招時各大學應達成專業化招生,提升審查P的公平與品質。未來配合學生學習資料庫系統,大學科系以資料審查即可判斷學生特質和表現,而採逕行錄取,若部分學生在逕行錄取判斷上仍困難時,亦可進行面試,有助大幅降低學生到校面試的必要性,讓大學科系審查負擔降低,高中學生也不必到處奔波或面試衝突等問題。

 

全教總呼籲各界支持,大學參採P的同時,要相應的減低部定必修(X)、加深加廣選修(Y)筆試的壓力和比重,這樣方能創造出學生學習歷程(P)的發展空間,讓高中學習的內涵將不再只是筆試考科的重覆練習,而是釋放高中學生學習的多元豐富和創意活力。

 

關於學生多元學習及發展,有一則教育先進所提供的故事,提供參考:「動物界舉行運動大會,規則是:要能跑、要能飛、要能游,缺一不可。獵豹來參加了,但是淘汰了,雖然跑最快,但不會飛;老鷹來比賽了,但也淘汰了,因為不會游;鮪魚也來了,雖是長泳健將,卻不會跑....,最後冠軍產生了---鴨子第一名。」要學生樣樣專精,不只讓學生負荷沉重,也讓專才難以發揮。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