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修法》擋修勞基法 本外勞鬥陣
勞團展開269小時絕食

2017/11/20
苦勞網記者
苦勞網特約記者

《勞基法》修正案今日(11/20)進入社福衛環委員會和經濟委員會聯席審查階段,但因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癱瘓議事,遲遲無法開會。立院外,則有移工團體、人權團體抗議民進黨修惡《勞基法》。此外,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等多個工會團體也前往勞動部反對修法,並指勞動部的裁決會不公,無法保障勞工權益,要求勞動部長林美珠下台。

徐永明長時間佔據發言台癱瘓議事。(攝影:張宗坤)

行政院的《勞基法》修正草案上週五(11/17)一讀通過後,今正式進入委員會審查階段。然而從上午開始,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就一再以不符議事規則為由,強佔發言台。

徐永明指出,上週五《勞基法》一讀後,有60位民進黨立委投下同意票,但只有58位立委放棄「復議權」。徐永明因此認為,因為還有兩位立委沒有放棄復議的權利,《勞基法》修法草案還需要經過十天的「復議期」,之後才可以排案,否則就是「違法開會」。

今日的委員會民進黨召委林靜儀則認為,雖然還有兩位委員未放棄權利,但因為復議案需要20人以上才可以提起,事實上不可能提起復議,因此今天的會議仍然有效,程序已完備。但徐永明不願讓步,雙方爭執不下,直至下午三點,委員會仍在就徐永明提出的議事程序問題,持續進行攻防。

本外勞齊反對修惡勞基法

為反對《勞基法》通過委員會審查,移工團體和人權團體也聚集在立院外抗議。台灣國際勞工協會代表莊舒晴表示,台灣的66萬外籍移工是產業鏈裡最底層的勞工,因移工的談判能力弱,談判的權利往往也被雇主刻意忽略,因此受到《勞基法》修惡的影響也最嚴重,呼籲本國勞工與移工共同反對修惡。

台灣移工聯盟代表簡長榮強調,對移工來說,他們的日常早就是連續工作12天不休息,《勞基法》修惡只是讓這樣的血汗壓榨「合法化」。而輪班11小時的規定要是繼續放寬,將會讓勞工的超時勞動現象繼續惡化。

而台灣人權促進會代表施逸翔與人權公約施行聯盟執行長黃怡碧則認為,經過國內法化的兩公約早已揭示保障勞工健康與家庭生活的權利,政府不應透過修惡《勞基法》來任意剝奪勞工的人權。

勞團:裁決會無法保障勞工,林美珠下台!

今日上午在勞動部前,同樣為抗議《勞基法》修惡,以及多起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案判決不公,桃產總、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台灣鐵路產業工會等工會團體則發起絕食行動,要求勞動部長林美珠下台。

勞團在勞動部外抗議,要求林美珠下台。(攝影:張智琦)

2011年,勞動部組成「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審理工會申請的資方打壓工會的「不當勞動行為」案件,以保障勞工組織工會和參與工會活動的權益。然而,宜蘭縣產業總工會秘書長陳姳臻痛批,近年由新海瓦斯工會、台鐵產業工會、科慕工會、空服員職業工會提起的四起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案,都遭到裁決會傾向資方的不公判決,使工會越來越無保障。

新海瓦斯工會理事長董家鈺指出,工會副理事長被資方從長年工作的地方調職,明顯打壓工會,裁決會卻認定調動無違法,認為裁決委員沒有好好調查;台鐵產業工會理事徐仲能則表示,工會春節發起「依法休假」有331人遭記曠職,但裁決會卻認定工會不得號召會員行使依法休假,結果201名員工繼續遭懲處;科慕工會也因爭取休假權利,理事長被資方以犯下三個過錯為由,減發40%績效獎金,裁決會卻未認定打壓;空服員職業工會提出遠航解雇17名空服員的裁決案,理事長卻在裁決會後隨即遭解雇。

陳姳臻批評,這四個案例顯示裁決會越來越無法發揮保障勞工及工會的功能,她質疑,現在勞動部又要修惡《勞基法》,聲稱要讓勞資雙方自己協商勞動條件,然而當工會都無法受到裁決制度的保障時,全台93%未組織工會的勞工,更不可能要求雇主自律、達到「勞資合議」,強調《勞基法》修惡後勞工處境將更惡劣。

《勞基法》修法近日引起勞團激烈抗議,桃產總顧問毛振飛表示,勞動部政務次長廖蕙芳昨拋出請辭的震撼彈,至少「還有點風骨」,嗆聲勞動部長林美珠推出這種惡法,根本無法維護勞工權益,「也該下台了!」

勞團在勞動部廣場搭起絕食棚,宣布將自今日上午十點開始絕食269小時,首波三名絕食代表為毛振飛、徐仲能和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林佳瑋。其中林佳瑋將全程參與269小時的絕食行動,其他絕食代表則會由不同的工會代表輪流遞補,預計將絕食至12月1日的下午。

勞團除了要求林美珠下台,勿再推動《勞基法》修惡,也呼籲勞動部改革裁決會制度,撤換不適任的委員,並增設專業調查人員,主動調查不當勞動行為案件,確保裁決會能保障勞工及工會的權益。

上午十點勞團宣布絕食開始。(攝影:張智琦)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