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許我們一個未來—愛情故事館」同志生命故事展開幕茶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11/19

去(2016)年10月以來,婚姻平權議題引發許多對於同志的討論,對於同性婚姻的遲疑,覺得同志婚姻應該區別對待的,多半是源於對於同志社群的不了解。為了讓民眾可以進一步看見同志、了解同志,婚姻平權大平台策劃了「許我們一個未來—愛情故事館」同志生命故事展,匯集了同志婚紗、同志家庭,讓民眾看到同志的愛情與家庭跟你我一樣,都在努力追尋幸福,快樂成家。

        希望大家看到同志的幸福,但我們也希望提醒大家,這些幸福背後,同志社群走過什麼樣的青澀年少與壓抑年代,也規劃了青少年同志以及老年同志的生命故事展出。面對壓迫與歧視的不友善,社會需要的不僅只是婚姻平權,更重要的是讓孩子從小了解性別的多元,學習尊重與理解他人,婚姻平權大平台也特別與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合作,展出「扮家家遊」與「魔法學園」兩套桌遊,以及包括《一家三口》、《紙袋公主》等性別友善童書,希望邀請觀展的大朋友、小朋友,都能夠在遊戲與生活中看見多元、拒絕歧視。

        8月時,「許我們一個未來—愛情故事館」首度於台北萬華的剝皮寮文化街區展出,短短十天的展出中,我們收到許多民眾的支持鼓勵,也有許多爸媽帶著孩子來,看過一個又一個的同志故事,陪著孩子在童書區閱讀駐足。還有一位爸爸特地來看展,在留言區留下對同志孩子的祝福以及支持。帶著這些感動與支持,我們在性別繽紛的11月來到溫暖熱情的港都高雄,更新了展覽的內容,納入高雄在地同志婚紗的影像作品,希望將這些故事,分享給更多朋友。

        開幕茶會上,作為兩個孩子父親的簡煥宗議員提到「相愛是人權」,過去這段時間高雄有些自稱「家長」的家長,試圖扭曲性別平等教育,為了下一代孩子的平等快樂成長,他會跟另外一位戰友-高閔琳議員一起在市議會繼續努力,也會在下週高雄同志大遊行與大家齊步走。綠黨高雄黨部主任委員曾柏榮也有特別出席祝福展覽順利,也表示在高雄綠黨會繼續扎根,努力耕耘。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的大家長姚雨靜局長也特地到場參加茶會參觀。

        在地的NGO團體也來共襄盛舉,高雄市女權會理事長蔣琬斯提到自己也在大學任教,在地學生對於同志議題的接受度高,只是有些人會對於同志的家庭有疑惑,這個展則可以讓大家看到,同志也能有幸福家庭,給小孩足夠的愛,養育孩子成長。也是主辦單位之一的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南部辦公室主任陳威竣分享了今天演講時接到一位媽媽的諮詢,媽媽眼泛淚光不知如何跟自己兒子帶回來的「好朋友」相處,擔憂孩子無法組成家庭、擁有未來,他也建議媽媽可以來看看,這些其他家庭的幸福樣貌。

        「許我們一個未來—愛情故事館」同志生命故事展,自11月18日至12月17日於In Our Time (高雄市鼓山區蓬萊路99號 駁二藝術特區 B10倉庫)與大家見面。我們希望邀請高雄的朋友,一起來了解一樣、但也不一樣的愛情與幸福。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