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師師相護沒完沒了,校園暴力何時休止?
—請給台南學生友善安全的正常教育環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11/16

今天新聞報導台南某校長體罰國小學童事件,我們並不意外,但這個不意外卻令人傷痛。提到台南,許多人的聯想是美食和人情味。然而,這一年來,我們受理了十多件台南校園申訴,包括體罰、虐待、不當管教,違法上輔導課等等…。

在這個城市裡,國中生被丟點名板送醫縫了五針,學校說:是點名版從地上彈起來打到,不算體罰;國小生被老師打屁股、被咖啡壺燙手臂,學校還是說雖然調查屬實、但家長已經原諒,所以不追究;國中生被處罰起立蹲下 150 下導致站立或行走困難了,學校和教育局還可以不認定這是體罰,沒有任何處分!

一、今年 5 月 2 日,西港區某國小許老師因學生睡過頭,用裝滿熱開水的金屬咖啡壺(附件一),燙醒好幾名午睡中的學生,造成學生睡夢中驚醒,甚至手臂燙傷、起水泡;許老師向家長道歉後不久,又因該生考卷漏寫名字,罰寫 100 遍沒寫完,再以木棍重打屁股(附件二)。家長向學校投訴,校長說:「許老師表現不錯、家長要給老師機會。」媽媽問:「你能保證這種事不會再發生?」校長說:「沒辦法保證!」主任則質疑傷口不應該這麼嚴重,暗示是父母加重傷痕來誣賴老師;緊接著,民意代表也介入關說。最後,在家長堅持下,學校調查證實許老師長期體罰並燙傷學童,決議卻僅記申誡兩支。

媽媽不解:許老師才剛為燙傷事件中,自己行為失當道完歉,卻馬上只因功課未完成鞭打學生成傷,到底是怎麼了?而努力護航許老師的其他家長、學校主管和民意代表,為什麼可以大喇喇漠視孩子身心受創,一心只想保護老師?媽媽只能期待教育局主持公道。結果呢?

針對媽媽提出的線上申訴,教育局回覆內容(附件三)則是:

一、有關許師不慎燙傷貴子弟乙節,經該校查明屬實,惟已獲的您的諒解,不予追究。

二、另有關許師疑似鞭打貴子弟臀部體罰事件,經該校查證屬實,已依規定予以許師適當懲處…
最後教育局回函說已記老師兩支申誡,還說:這不是虐童(附件四)。

三、4 月 7 日東區某明星國中游泳課時,有幾個學生在岸邊玩浮板,劉姓體育老師立即將手上木製點名板丟向學生頭部,當場血流如注,家長送醫左眼下方縫了五針(附件五)。學校說:「老師只是情緒管理不佳。」媽媽抗議後,才改成申誡和3小時情緒管理課程。據查,劉老師不久之前曾打學生臉部及掐脖子(附件六),並不是初犯。學校給教育局的報告竟然寫:點名板是掉在地上彈起來才打到學生!

四、永康地區某國小附設幼稚園張姓教保員處罰幼兒的方式是:吃中飯時,叫其他幼兒一人挖走一口被罰幼兒手裡的飯,孩子因此沒飯吃。從此以後,孩子無法跟別人共食(只要跟別人吃同一盤食物就會一直搶)。後來家長向學校反應,結果教保員自己挖小孩的飯做為處罰,挖完只剩下一半的飯量,再叫小孩端回自己位置吃。主任表示:老師是約聘教保員,不適用教師法也不能開教評會。媽媽說已違反兒少法,主任說:要給新老師機會;社會局說這不是兒虐。

五、歸仁地區某國中廖姓老師多次因學生打掃不力、穿錯班服等體罰學生起立蹲下;處罰以 50 次為單位,曾有學生連續被罰 150 次,導致雙腳僵硬、上下樓梯困難,有橫紋肌溶解之虞。學校報告說:廖師確實有處罰起立蹲下,但非常態處罰、有顧及學生身體是否不適、沒讓學生做完、家長會希望不處罰廖師、學生欲撤回投訴等理由(附件七),不願懲處違法體罰的老師。該師則從這學期開始請育嬰假避風頭。台南教育局呢?不願明確認定老師處罰學生起立蹲下就是體罰,也不肯說明調查報告事實認定,更不肯派督學訪談受害學生,直到 10 月才回文(附件八)表示:核備口頭及書面告誡(等於沒有懲處),已屬嚴重失職。
台南市是個文明的城市嗎?或許,要看你是大人或小孩而定?要看你是不是掌握權力的人而定?然而,我們不能眼睜睜看著孩子身心一再受到創傷,不能默許台南教育行政當局說謊包庇、師師相護,不解聘、不反省、不改過?

我們呼籲所有的家長:萬一你的小孩被傷害時,千萬不要擔心因為「人質現象」而選擇隱忍。因為隱忍的結果,孩子仍舊是人質,而且是持續受害的人質。唯有還原真相、伸張正義,才能讓孩子不再成為人質的禁錮。隱忍只會擴大傷害,讓孩子覺得大人的關係和諧比他更重要,因而絕望無助,嚴重影響將來身心發展。家長唯有勇敢站出來,捍衛孩子的受教權與受教品質,才能打破共犯結構,還孩子一個公道,讓身心受創的孩子得到真正的療癒。如果你的孩子受到不當對待,請立即蒐證或就醫,與各地人本教育基金會聯絡。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