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女力X創造力X生命力
「阿嬤家」首屆「女創力」入選品牌發表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11/14
資料來源: 

去年年底成立的「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除了保存並展示台灣「慰安婦」阿嬤的生命故事之外,另一個目標是推動女力發展計畫,傳遞阿嬤們堅韌勇敢的生命力量。也因此在今年3月8日全面開館時,即推出「女創力」商品徵選活動,以「女力X創造力X生命力」為核心概念,為有心創業卻缺乏銷售管道的女性,提供商品展示販售平台、經濟自立及心理獨立的機會。在經過兩階段評選之後,終於在諸多報名商品中選出了前5名,獲選的商品並在10月中正式進駐「阿嬤家」,於AMA Café的文創商品櫃開始上架寄賣。

獲選的商品「Weepee女子方便」,是由Inion Design Associates研發製造的女性小便器,分成可分解的環保材質「稻塑」和白瓷兩種不同材質,曾經獲得多項設計獎項。Weepee十分輕巧方便攜帶,避免女性面臨長途旅行或是在戶外卻找不到合適廁所的窘境,尤其對於孕婦、輪椅族女性、接受脊椎手術不方便坐姿如廁、行動不便的高齡女性來說,更是一大福音。

另外3家獲選的商品「好耘設計」、「Zita Chen手作」、「纖維風景」,共同點都是純手工製作,強調天然與對環境友善。其中「好耘設計」是以細緻的針織,做成非常適合女性使用的杯套、耳環等家居用品及飾品;「Zita Chen手作」是由一位單親媽媽,發揮創意製作出船型立體杯墊,並以「慰安婦」宛女阿嬤的畫作發想做出的草葉書籤及公雞吊飾等療癒小物;「纖維風景」則取材棉麻等纖維素材,以天然的礦物和植物染料,透過染、印、繡等技法製成的各式手巾及不同尺寸和功能的包包。

「Taiwan Art to Go」在「阿嬤家」寄售的商品,則是以「台灣第一位女畫家」陳進的畫作衍生出的口金包和各種典藏明信片為主。1907年出生於新竹的陳進,畢業於台北第三女高,18歲時隻身前往日本東京女子美術學校習畫,20歲就入選第一屆台灣美術展覽會,與林玉山、郭雪湖並稱「台展三少年」,是日治時期極富盛名的台灣女畫家,其中一幅作品《孤挺花》,以挺直花卉形象比喻女性獨立堅韌、不畏艱難的精神,剛好與「阿嬤家」所要傳達的「慰安婦」阿嬤們的女性生命力量不謀而合,而藉由展示販售畫作相關商品,也可以讓更多民眾接觸到這位在當年男尊女卑時空背景下,隻身赴日實現夢想的女畫家,並希望以此鼓勵更多創業女性勇於追求理想。

除了此次參加「女創力」商品徵選活動獲選的5家品牌商品,可於「阿嬤家」展示寄賣,另外加上「阿嬤家」剛開館時已經合作的「樸荑芳草手皂」和「朵克麗手作工坊」兩家的手工皂和縫紉手作商品,因此,目前「阿嬤家」裡共有7個女性創業合作夥伴,提供更多元豐富的商品選擇。民眾前往「阿嬤家」看展覽、喝咖啡時,不妨停下腳步瀏覽一下文創商品展示櫃,或許就有緣成為這些兼具美觀、實用、環保的文創小品的主人,給創業女性們實質的支持與鼓勵。

「阿嬤家」館長康淑華表示,「阿嬤家」不僅記憶歷史,並推動女性人權教育和女力發展計畫,期許能打造「阿嬤家」成為當代的女性人權社會教育為基地,把婦援會陪伴「慰安婦」阿嬤25年的經驗傳遞給更多需要的女性,支持更多女性在「阿嬤家」找到生命力量。「女創力」是「阿嬤家」推動女力發展計畫的其中一環,因為深刻瞭解創業家需要有銷售平台,希望透過彼此的合作,創造雙方的共好,支持女性創業家的同時,也進而支持「阿嬤家」的永續營運,讓「阿嬤家」成為女性夢想實踐的場域。

「阿嬤家」並計畫和Inion Design Associates合作,推出公益募資購買Weepee計畫,參觀「阿嬤家」的民眾可以自由樂捐,募得的款項將用來購買稻塑Weepee,並轉贈給長期照護相關社福團體,提供有需求但經濟弱勢的家庭使用,減輕行動不便的女性及其照顧者的負擔。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