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過勞危機! 民團籲政院撤回勞基法修法

2017/11/14
苦勞網特約記者

上週四(11/9)行政院通過《勞動基準法》立法以來最嚴重改惡的修法草案,引發勞團、學界不滿,今日(11/14)上午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以及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等民間團體一同舉行記者會,表達反對修法的意見,認為草案嚴重向資本財團傾斜、不顧勞工的健康與家庭生活,呼籲行政院撤回《勞基法》修正案。

今日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等民間團體一同舉行記者會,反對《勞基法》再修惡,呼籲行政院撤回修法草案。(攝影:曾福全)

行政院此次的《勞基法》修正案過程倉促,10月初研議,10月底就由勞動部預告法案即將修正,11月9日行政院會就通過送立法院審議,本周五(11/17)可能將在立法院進行一讀,最快在年底通過修法。

翻開《勞基法》修正案條文,包含休息日加班費核實計算、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後加班時數可上升至每月54小時、輪班休息間隔下限減少為8小時、取消7天應有1天例假、特休假未休完當年度不用強制折現,幾乎每一條都對勞動者不利,且行政院完全沒做對勞工衝擊的影響評估。

而去年底才修法的《勞基法》,在中央主管機關跟地方政府都消極行政的情況下,到目前為止都僅有宣導、輔導,而沒有對各行業施行勞動檢查與開罰,而今又要再次修正《勞基法》,直接拿掉尚未落實的新法中對勞工有利的條文,甚至是朝向更為倒退的修法方向,讓勞動法令的規範力更為削弱。

修惡《勞基法》 勞工身心俱疲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表示,台灣是一個過勞之島,工時排名世界第四,每11天就有1人過勞死,也讓社會在過勞情境中導致少子化、整體勞動人口下降,連帶使年金、社會保險等社會福利在未來勞動人口下降時會出狀況,強調「這是國安危機!」

陳政亮表示,民進黨過去在政策中強調降工時的重要性,但此次修法當中的休息日工時核實計算,將可能讓原本的休息日加班費「做1算4」、「做5算8」以價制量節制資方的美意被破壞,讓原本欲落實「周休二日」的立意消失,無法達到降工時效果,而去年砍去七天國定假更讓全體勞工每年增加56小時工時。

陳政亮也指出,加班時數上限提高至54小時以及加班工時帳戶制(三個月共138小時),將讓勞工加班更多,無法有效降低工時,而當前許多產業已有變形工時彈性,不必全面放寬加班上限。

此外,特休假可遞延一年,將會讓勞工無法在年內落實特休,也無法折現,讓企業可以將員工休假的權益任意延遲。而輪班間隔下降至8小時,實際執行上扣除交班、整理與通勤時間,勞工休息時間恐會低於8小時,將會嚴重影響勞工的身心健康。

而最嚴重的影響就是「7天應有1天例假」被拿掉,變成可調移「14天有2天例假」而導致「可連續工作12天」,將會讓勞工短期集中工作毫無喘息,休息時間不固定,將會讓職場健康保護大倒退。

陳政亮批評,在此次修法當中,勞動部不斷將《勞基法》本該明訂的要求,屢次以「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為由,無視當前台灣勞資關係中勞方集體薄弱的現實,將勞工應有的法令保障讓渡給多數由資方決定的「勞資協議」。

高工時將導致人權倒退 性別不平等加劇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休息日」是《世界人權宣言》中明定的基本權,而已經國內法化的「兩公約」,在《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第七條也明確規定「休息、閒暇、工作時間之合理限制與照給薪資之定期休假」,以及經社文權利委員會2016年的第23號「一般性意見」也提及「七天至少要有連續24小時的休息,最好讓工人連續休息兩天以確保健康和安全」。邱伊翎質疑,號稱將兩公約國內法化的政府卻要一再違反公約,施行倒退的政策及措施,「難道是把兩公約當成塗脂抹粉的道具嗎?」她批評,新政府隨著資方起舞,政策朝令夕改,不斷讓渡所有「人權」價值,而此次法令的修惡將會讓勞工可以被無限剝削,社會關係惡化,將可能影響整體社會的公共安全。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痛批,蔡政府此次修惡《勞基法》,是拿勞工的命、整體社會的未來開玩笑,只為了換取雇主可以用很低廉的成本聘請到過勞的員工。覃玉蓉指出,澳洲研究顯示,女性每周工作34小時、男性工作47小時以上就會影響工作健康,女性因為有「隱形工時」的家務勞動、照顧勞動,常常在家庭裡已經過勞還要去上班。研究指出,唯有落實降低工時到每周38小時,建構完善的公共托育以及長照服務,才能促進職場性別平等、縮短性別薪資差距、落實家務親職平等負擔。

覃玉蓉表示,上述現象台灣也存在,台大教授鄭雅文即指出台灣最過勞的一群人就是生育年齡的女性,工時越高的社會將會造成整體社會、職場更不平等,女性處境將會更加惡化,男性必須理所當然以高工時承擔養家活口的責任,回家後無法承擔家務勞動;在政府長照政策不佳情況下也會加重女性隱形工時,而家庭收入過低還得到外頭做兼職工作,如今《勞基法》又要修惡,工時調高將讓整體勞工不斷過勞。

民進黨應回頭 否則將用「不投票」教訓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監事簡錫堦表示,他曾經跟政府高層討論,對方表示「台灣的中小企業太多,訂單不穩定,雇用的人不多,只能靠彈性加班」,此舉也造成民進黨的壓力可以理解,但民進黨可以學韓國政府,今年韓國在基本工資調高16%的同時,為了避免對中小企業衝擊太大,而進行為期三年的工資補貼,台灣也可以有樣學樣。

簡錫堦指出,民進黨對勞團抗議有恃無恐,因為對手國民黨太弱,賴清德一上台就用鐵腕修《勞基法》,就是認為國民黨在一、二十年內不可能重新執政,所以他不怕得罪勞工,但也奉勸民進黨不要太過自信,呼籲全台勞工團結起來「反抗民進黨的爛政策」,明年選舉時用「不投票」教訓民進黨。

勞團、婦團及人權團體強調,本次修法如通過,將會是《勞基法》立法以來最大幅度的放寬,讓資本需求凌駕於人民健康與生活,將會造成全民過勞的危機,在家庭、健康、醫療、公共安全等各層面上造成嚴重社會惡果。倘若行政院不立即撤回修法草案,將串聯更多公民團體一同站出來反對《勞基法》改惡。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表示,過勞可能會造成未來生育人數下降、勞動人口下滑,年金、社會保險等社會福利在未來勞動人口下降時會出狀況,這是國安危機。(攝影:曾福全)

 覃玉蓉指出,澳洲研究顯示,女性每周工作34小時、男性工作47小時以上就會影響工作健康,應落實降低工時到每周38小時,促進職場性別平等、落實家務親職平等負擔。(攝影:曾福全)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監事簡錫堦奉勸民進黨不要太過自信,呼籲明年選舉的時候勞工用「不投票」團結起來教訓民進黨。(攝影:曾福全)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