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國土計畫」問題大: 是保護國土,還是斷送國土?!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11/10
資料來源: 

以「保育國土、確保糧食安全」為目標的「全國國土計畫」正在辦理公聽會,台中場將於明天周六(11/11)早上9:30舉辦,預計於明年(107年)一月送進行政院,依法於五月一日公告。然而,當公民一一檢視審議程序及草案內容後,卻發現許多重大問題,而這些問題很有可能在「趕期程」以及中央無意守護國土、確保糧安之下,反而成為「斷送國土」的計畫!
 

有鑑於之前「全國區域計畫」的慘痛經驗,行政院在握有核定權之下,竟黑箱修改已經過重重審議與公民參與之全國區域計畫草案,並發布實施,讓人不禁擔憂「全國國土計畫」也可能步上後塵! 對於草案中「各部門空間發展策略」沒有說明清楚的「發展計畫」與「用地總量」、未能保護國土與農地的「國土功能分區劃設」與「土地使用指導」等,皆應調查完備後送「政策環境影響評估」做謹慎的評估與建議,但至今內政部與各部會仍無意願,且以「時程很趕」來推委。在中央如此心態之下,原本「保護國土」的計畫,很有可能「斷送國土」! 來自各方關心國土計畫之團體與民眾,將再次聚集針對國土計畫提出訴求,敬邀公民參加與各媒體記者到場採訪,再於9:30一起參加公聽會!
 

• 時間:2017年11月11日(週六) 上午09:00 (公聽會09:30)

• 地點:台中市精密園區勞工聯合服務中心A棟前 (台中市南屯區精科路28號)

• 出席者: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學術召集人暨監督全國國土計畫聯盟發言人-陳椒華
台灣環保聯盟理事-吳麗慧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
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理事長-林富源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專員-吳其融
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龔文周
野行耕耘工作室-姜盈如
台灣原鄉文化協會總幹事-江慶洲
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鄉土關懷小組-楊政穎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執委-蔡翌偵
中科汙染搜查線秘書長-徐宛鈴
(持續增加中…)

★重點:
1. 全國國土計畫程序與內容之重大問題
2. 各方民間團體提出應進行政策環評、行政院正視國土計畫、公正健全的公民參與機制等訴求
3. 畫面:照片、訴求標語、手牌

活動日期: 
2017/11/11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