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勵馨基金會:沒有薪資回捐 只想建設性對話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11/08
資料來源: 

衛福部6日召開「推展社會福利補助作業要點」會議,討論政府對社工人事費的補助,未來是否由社福機構統籌運用。勵馨基金會提出的總額制,引起正反意見討論,甚或指勵馨「剝削」、要求員工「薪資回捐」,此為不實指控,傷害勵馨名譽,勵馨特別嚴正澄清,呼籲各界勿再以訛傳訛。

現行定額齊頭式的人力補助費用,造成社福界很大困難,這筆錢和許多社福團體的敘薪系統未必一致。勵馨的作法是,若社工薪資少於政府補助,多出的金額會退還政府;若高於補助,則由勵馨自籌補足。沒有外界所稱溢領薪資再捐款給機構的情形,也就是「沒有薪資回捐」。

政府有些法定服務,委由民間社會福利機構辦理,政府給予承接方案所需聘用人力的補助,就是專業服務費。勵馨為什麼要提出專業服務費總額制?主要是要解決現行定額制、齊頭式的不合理現象,同時希望有助資深社工久任,深耕社福。

政府委託或補助的專業服務費,幾乎都是法定服務,民間社福機構承接政府方案分擔責任,若社福機構與員工的困境都無法周全,遑論專業服務之永續。社工低薪是長久的結構性問題,應該由政府帶頭改革制度,但也應兼顧受託機構的自主營運與組織文化,同時思考與關注社福健全發展的各界,建立協商機制、進行建設性對話的可能。政府是社福長遠穩定發展的最重要基石,責無旁貸應為社福面臨的挑戰,找出並落實根本解決之道。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