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薪資改由機構自行調配?
基層社工反彈 衛福部不修了

2017/11/06
苦勞網記者

衛生福利部今日(11/6)上午召開「修正社會福利補助要點」會議,會前勵馨基金會提案調整政府補助社福機構方式,將現行「實報實銷制」改為「總額勻支制」,即政府撥款一筆總額後,由社福機構自行調配社工薪資,遭各地社工工會批評將導致基層社工薪資更無底線。經社工工會抗議和會中表達訴求後,衛福部決議維持現行補助規定。

全台各地社工人員工會今集結衛福部前抗議。(攝影:張智琦)

今日上午包含台北、桃園、花蓮、台中等地的社工工會齊聚衛福部前抗議,反對衛福部修惡社福補助要點,惡化基層社工的薪資條件。台中市社會福利產業工會籌備小組成員廖家弘表示,衛福部今日會議打算大幅調整目前社福機構人事費和專業服務費的補助方式,分成甲乙丙三案,丙案即現行「實報實銷制」,甲案則由勵馨基金會提出,改為由社福機構統籌政府補助總額,自行調配各社工薪資,沒有設底薪保障;乙案是衛福部的折衷版,採總額勻支,但保障社工最低底薪要達到政府給付的95%。

勵馨基金會表示,現行政府的人事費補助方式採齊頭式補助(補助金額都一樣,一般社工是月薪32,000元左右)處理,不利薪水調整,機構也無法靈活運用薪水,希望得依年資、考績調整薪資額度,讓有經驗的人願意久任。勵馨基金會並強調支持社工薪水調升,但也希望衛福部尊重機構的自我管理,讓勞動條件更為合理。

然而,廖家弘指出,勵馨提出的「總額勻支制」形同是在人事費總額不變的情況下,容許機構挪移資淺社工的薪資來給予資深人員加給和獎勵,將造成新進社工的薪資更低。他表示,機構若認為補助款不足,應該持續跟衛福部爭取,而不是從資淺社工薪資那裏掠奪,造成新舊人員「弱弱相殘」。廖家弘也指出,政府現行缺乏補助查核機制,大量人事補助流向不明,社工更被以各種名目要求「回捐」,若貿然實施總額制,補助資源將更難以確認有無花在基層社工身上。

桃園市社工人員職業工會理事陳新皓表示,香港十多年前實施「總額一筆過」的制度,近來香港社福界已在反省這種補助方式的弊病,然而衛福部竟未加反思,就正式討論相關提案,痛斥「非常荒謬」。花蓮縣社工工會的代表也指出,花蓮有社工薪資並未足額給付的案例,仍有「回捐」現象,呼籲衛福部落實查核機制,且不應通過「總額制」。

此外,各地社工工會也抗議衛福部此次會議「黑箱作業」,僅邀請大型社福機構與會,未通知中小型機構和社工工會,是工會主動要求參與,衛福部才開放,要求衛福部未來召開相關會議時,應廣納基層社工意見。

由於工會強烈反對修正補助要點,衛福部次長呂寶靜會議上裁示維持現有的補助方式。呂寶靜也表示,過往會議以地方政府、社福機構代表為主體,近年社工工會陸續成立,基層社工人員的聲音顯得相當重要,承諾之後一定會邀請工會參與。呂寶靜說,會繼續思考如何兼顧民間單位運用補助的彈性,同時又不壓縮到社工人員的薪資,未來將視預算,再研議如何依年資調整薪資。

國內社工普遍低薪過勞,成為有待解決的問題。(攝影:張智琦)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