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莫再有弟兄殉職
請縣長召開協商會議與基層溝通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11/05

時間:2017年11月6日下午1時

地點:新竹縣政府(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10號)

10月27日,新竹縣新工分隊33期隊員林永軒在搶救過程當中不幸殉職,是新竹縣19年來第一起殉職案件。新竹縣長期人力不足、裝備未建立汰換與檢驗制度,還要捕蜂蛇,導致休時與訓練時間都被壓縮,已嚴重影響同仁的身體健康與服勤時的精神狀態。而同仁的殉職更是讓我們驚覺,新竹縣的消防改革已經刻不容緩。為避免下一個同仁的犧牲,為確保救災救護品質,守護新竹縣民的安全,本會將帶著來自新竹縣消防弟兄、竹縣議員的連署請命,要籲請縣長了解第一線打火弟兄的困難,並於一個月之內召開協商會議,與基層消防員商討改善消防制度的方法。

人力不足、還要捕蜂蛇、休時與訓練都被壓縮,安全在哪裡?

從104年新屋大火因初期派遣人力不足,導致安全管制等現場應設編制無法合理完成分工,是造成現場殉職的因素之一,對照竹縣殉職案也同樣有著初期現場人力不足的缺失。雖然,內政部長葉俊榮表示:「共派遣了3車8人前往搶救,人力不可謂不足」。然而,據基層救災經驗,3車8人根本不足以因應第一時間搶救現場編組,依照本會計算,須11至13人才能完成合理編組(安全管制官、水源官、RIT救援小組等)。

細觀新竹縣各分隊現有人力,超過7成分隊平日上班不超過6人,遠遠不足。而且在新竹縣,平均一名消防員要服務1527名民眾,此人力不足的程度不僅高於各國家,甚至也比財政更加困難的南投縣、苗栗縣、嘉義縣、台東縣、花蓮縣、澎湖縣與連江縣更加不足。且依消防署法定員額新竹縣消防人力應達803位,然而,目前預算員額僅有402位,實際員額更只有361位,兩年後即便預算員額滿編,但實際人力仍嚴重不足。

又,在人力已經當吃緊的狀況下,還有各種如捕蜂捉蛇等繁雜業務壓縮消防員訓練時間,使得每一次的出勤都如同賭命,在這樣的狀況下制度何以保障基層?政府又何以期待消防員能夠在如此環境下面對勤務?連消防員都自身難保了,又該如何守護新竹縣民之生命財產? 
 

訴求:

  1. 基層要協商:人力不足、裝備問題與捕蜂捉蛇未回歸等,都是致使基層消防員工作充滿危險的制度問題。今日本會提出問題,請縣長於一個月內召開協商會議,與本會商討解決問題的方案。
  2. 人力要補足:為求第一時間派遣合理搶救編組,請縣府規劃補足至消防署法定803員額之具體時程。
  3. 業務要回歸:請縣府捕蜂捉蛇回歸專業,讓消防員回歸專責。
  4. 裝備要改善:全面檢視竹縣所有分隊之裝備使用情形,並承諾定期進行汰換與出勤後檢驗。

各縣市消防人力比(1位消防員服務之民眾數)
財政分級第三級
新竹縣1:1,527。
嘉義市1:1,056。

財政分級第四級
南投縣1:1,430

財政分級第五級
苗栗縣1:1,440
嘉義縣1:1,306
台東縣1:816
花蓮縣1:1,318
澎湖縣1:696
連江縣1:411

活動日期: 
2017/11/06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