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航工會爭復職 公司動員百員工反制

2017/11/02
苦勞網特約記者

遠東航空勞資糾紛持續延燒,遠航企業工會控訴公司解僱多名工會會員,意圖消滅工會,但遠航董座張綱維前天(10/31)召開記者會重砲回擊,批工會提出團體協商要求是「少數份子耍特權」,並公開發表反工會言論。今日(11/2)下午,工會因遲遲等不到董事長對公司惡意解僱工會幹部的回應,前往公司抗議。但公司高層仍未出面,甚至動員大量員工反制。

在10月遭到遠航開除的工會副理事長與工會會員,對公司的解僱與資遣處分感到不解,數度哽咽。(攝影:張宗坤)

自遠航企業工會成立以來,遠航公司就對打壓工會「不遺餘力」,先是在今年5月違法解僱17名會員,後來經北市勞動局調解、開罰後復職。但在6到10月間,公司又解僱了多名工會會員與工會理事長詹文婷,並在10月底解僱兩位副理事長。張綱維日前更親上火線表示公司根本不清楚工會已經成立,而且「要是知道是工會會員,早就會資遣」,試圖以否認工會存在,間接否認「公司不願與工會協商」的說法。

然而,工會拿出公文證明,在5月公司就曾發函向工會索取登記證明、工會章程、幹部及會員名冊,當時工會也依約提供,也要求公司應儘速與企業工會展開協商。因此張綱維所謂「不知道工會存在」的說法顯然有誤。對於工會今日的抗議,公司則動員上百名員工展開反制抗議,批評少數特權份子組成的「壞工會」在胡鬧,卻造成多數「好員工」受累。

今日除了企業工會出面抗議外,也有一群員工對此發起「自發性的反工會抗議」,要求工會顧慮工作場所的安寧,勿再濫權為特定份子抗爭。據警方估計,這項反制抗議有兩百名以上的員工參與。(攝影:張宗坤)

對於解僱工會幹部的理由,公司則主張,該次受解僱的兩名工會副理事長是因工作都「確不能勝任」,因此按《勞基法》予以解僱。但今日兩位副理事長也出面喊冤。副理事長高廷萱曾榮登遠航立牌看板人物、遠航形象大使,另一位副理事長戴瑩在機上商品銷售方面也有不錯的成績。她們主張遠航在內部的人事考核制度並不透明,實際上這些解僱的動作都是衝著工會而來。高廷萱語帶哽咽地說,董事長說公司是一個大家庭,「但門根本沒開,我們怎麼進得去?」

除了要求公司高層正視工會的協商權利,工會也希望民航局能夠主持公道,並隨後前往民航局陳情。民航局標準組長林俊良出面接下陳情書,他表示民航局並不樂見遠航內部勞資衝突,並希望公司與工會進行協商。但他也強調,民航局對於會影響飛安運作的公司內部事項將會加以干預,希望遠航爭議能夠儘速落幕,讓員工和旅客都能安心。

工會向民航局陳情,民航局標準組長林俊良表示不樂見遠航勞資衝突持續下去。(攝影:張宗坤)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