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性平教育教什麼?幸福盟回應2017年同志大遊行主題「澀澀性平打開開,多元教慾跟上來」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10/28
資料來源: 

2017年同志大遊行主題為「澀澀性平打開開,多元教慾跟上來」,同運團體認為性平教育應去探討學生情慾的需求,教導不同的情慾、性傾向、親密關係等與「慾望」相關的議題,一同在性平教育中被看見並加以討論,不再避而不談,所以把「教育」改為「教慾」。

針對此,幸福盟認為,同運直接訴求性解放意識形態,將所有對兒童適性適齡的訴求扣上「歧視」與「假友善」的帽子,暴露出台灣當前性平教育政策中的性解放運動乃至性革命的本質,任何與其目的或主張相違背者都不值得對話,反之,抹黑、扣帽子等修辭,已經形成固定套路,方便至極。臺灣作為民主社會自然樂見各種社會運動之倡議和對話,惟針對性平教育,幸福盟本著關心下一代幸福之主旨,有必要提出我們對性平教育的主張。

主張一、不當性平教育退出校園

父母作為孩子生命的源頭,卻見當前性平教育教導孩子負面看待兩性關係,稱之為「異性戀霸權」,無助於孩子尊重態度之養成,反而灌輸解構、鬥爭等思維。對於從家庭認識親密關係、婚姻、家庭、生育之價值和意義,不僅沒有著墨,還給予負面教導,甚至反對教導兩性教育,只因這都是「異性戀霸權」產物。當性平教育連最基本的尊重父母所賜的生命都不教,也不准教,我們還能期待這能教育出什麼樣的人才?因此,我們主張解構婚姻家庭思維的性平教育應該退出校園。

主張二、性解放、多元情慾的性教育退出校園

同運團體認為性平教育的多元概念都應該被認識,即:多元的性別認同、親密關係、性喜好,甚至性工作,都應該被認識,也值得擁有開放討論的空間,譬如:開放式關係、娛樂性用藥、指交與肛交、各種性愉悅的方式(多P、性虐待BDSM等)、身體裸露(例如 Free the Nipple)。

幸福盟對此極不認同,那些拒絕與父母對話的性平專家和團體,所倡議的多元情慾烏托邦,解構的不只是自己的婚姻家庭和孩子的信念,還牽連到全台灣大大小小家庭的價值,而他們也沒有打算負起什麼責任。孩子是我們心頭上的一塊肉,建立一個更友善孩子成長的環境,路還很長,但我們不會放棄。

健康的親密關係是性教育的本質,卻見當前性平教育的部分團體和學者提倡性解放思想,美其名「多元情慾教學」,無助於孩子經營健康親密關係之學習,反而暗示、鼓勵發生性行為,只要安全措施做好就好?人類控制衝動的前額葉二十幾歲才發展成熟,女性子宮頸也要十九歲才發展成熟,卻已經有提倡性解放的影音教材進入高中、國中,甚至國小播放,更別提還有國小教師在三年級課堂上示範連公視都打馬賽克的假陽具。因此,幸福盟主張這種性解放思想、多元情慾的性教育應該退出校園。

主張三、「性教育」是一種愛的教育、全人教育

幸福盟所樂見的性平教育是教導孩子建立健康的親密關係,學習如何被愛和愛人,陪伴孩子在情感、婚姻乃至經營家庭的路上雖然跌跌撞撞,卻始終謙卑學習,尊重差異,避免標籤化他者的教育。而同運其所舉的多元概念,大多跟「性行為」有關,但孩童需要的不是只有性行為教育,而是一種「全人性教育」。

同運團體表示,日前新聞驚聞鷺江國中楊同學、屏東女同志學生自殺等憾事一再發生,顯示性多樣社群在成長過程裡,仍舊缺乏認同上的支持,及外在環境的友善接納,且當城鄉資源分布不均時,情況更加惡劣。同運團體不斷的把少數學生的自殺歸咎於缺乏性平教育,但真正的重點在於品格教育、生命教育。

但幸福盟主張,「性教育」應該是一種「愛的教育」,是在教導健康親密關係,教導重點不是在「性知識」,而是在教導與性有關的「價值」,以及將價值實踐所需的「生活技能」。至於所謂的生活技能,可分為:

「人與己」,即自我覺察、情緒調適、抗壓能力、自我監督的技巧等4項。

「人與人」,即同理心、有效溝通、人際關係技能、自我肯定技能、協商技巧、拒絕技巧等6項。

「人與事」,即目標設定、批判思考、創造性思考、解決問題、做決定等5項。

其實這些生活技能,每個學生都在生活中的各種場域中自然的熟練,「價值」也會在孩子耳濡目染或是機會教育中傳遞,亦即「全人性教育」本即是隨時、不斷在發生的。

反對一、少數專家學者剝奪父母參與教育的權利

同運團體認為多數家長及老師因校園時期並未接受多元性平教育,所以長大後只能自行摸索,遇到孩子詢問性與性別相關問題時,自然不知該如何回答、聆聽,遑論陪伴孩子共同學習;甚至有些家長會以「為孩子好」為由,藉親權凌駕教育專業,老師如果不進修、家長獲得資訊的管道又有限,自然不知道該如何教小孩,也才更需要性平教育,打開眼界、跟上慾望的發生與探索。

事實上,依前述全人性教育的定義,性平教育本來就在家庭或是親子相處中最自然的場域不斷的發生,這也是教導性平教育最適當的場域。且其本質是愛的教育和品格教育,因不同家長的生命背景各不相同,教育方式自然亦有不同,而非絕對需要標準版的「多元」性平教育。

反對二、貼標籤、批家長無腦、反智、恐同

同運團體常以簡單無腦、恐同又沒知識的方式嘲弄家長,認為家長反對所謂「專業」性平教育皆形容家長的思想單純,只懂得「為孩子好」、「長大了就會懂」,來幫家長貼標籤,並認為家長需要接受「多元性平教育」。

幸福盟呼籲更多父母關心、投入性平教育,避免少數專家學者剝奪父母參與教育的權利,結合家庭和學校的資源關心我們的孩子,倡議適性適齡的性平教育可以預防勝於治療,好過政府一邊編預算提倡性解放,一邊燒錢補救性傳染病用藥、疫苗等經費的荒謬政策。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