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遊行 12萬人上街創紀錄
捍衛性平教育成焦點

2017/10/28
苦勞網記者

第15屆台灣同志遊行今天(10/28)下午在凱道登場,超過12萬名同志及聲援民眾參與,人數創下歷年紀錄。護家盟、捍家盟等保守團體則在遊行前召開記者會,抨擊同志遊行鼓吹多元情慾,並抗議當前的性平教育已淪為性解放教育和同志教育,要求教育部改善。遊行的同志團體則大力捍衛性平教育,呼籲教育部勿向保守團體低頭。

大面彩虹旗抵達凱道。(攝影:張智琦)

同志遊行今年主題為「澀澀性平打開開,多元教慾跟上來」,台灣同志遊行聯盟指出,《性別平等教育法》雖已實施14年,但不論在校園或社會中,性平教育的落實仍有改善空間,加上近年保守團體的打壓和阻撓,性平教育不進反退,讓許多年輕的生命無法自在、平等地被對待。遊盟盼今日遊行可以展現人的各種慾望,打開性平教育的大門,帶給社會一場多元的「性教慾」。

遊盟估計今日有約12萬人上街,超過20國的同志團體到場參與,許多人扮裝、攜標語和彩虹旗參加,氣氛宛如嘉年華會,吸引許多民眾駐足拍照。

護家盟、捍家盟批同遊是性變態、性平教育扭曲

不過,同志遊行也引發保守團體不滿。上午,台灣宗教團體愛護家庭大聯盟(護家盟)和捍衛家庭學生聯盟(捍家盟)先行舉行記者會,痛批遊行主題和性平教育荼毒下一代價值觀。捍家盟總召施俊宇怒批,今年遊行主題充滿性暗示,已經超越性解放,達到「性變態」的層次,他認為全民應抵制這種大膽囂張的行為,更不能讓這樣的教育思想進入校園。施俊宇也呼籲轄區中正一分局的警察加強執法,如遊行有妨害風化、妨害善良風俗的行為,應立即取締與逮捕。

護家盟秘書長張守一則表示,當前的性平教育和性教育已經被同運團體滲透和扭曲,要求將「多元性別」、「性別光譜」、「恐同症」、「異性戀霸權」等觀念從教材中去除,並主張《性別平等教育法》應改為《兩性教育法》,著重情感教育及兩性差異教育。護家盟也要求同運團體全面退出性平教育委員會,並增加家長代表的名額。

同志團體:性平教育絕不能從課綱消失!

今日遊行中,性別團體和同志團體則以論述和行動反擊護家盟和捍家盟的說法。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理事長莊淑靜表示,護家盟等團體認為「多元性別」、「性別光譜」是不當的,但性平教育並不是要把孩子教成同志,而是要讓孩子知道世界上不只男女兩性,給予孩子更多元的認識世界的方式。

對於台北市教育局近日不堪保守家長壓力,將北市性平會的家長代表從1個席次提高為4人,莊淑靜也表示「很遺憾」,她更指出,目前性別教育在課綱中是放在「附錄」的位置,很容易被表決掉,過幾天要開課審會,如果被移除,課綱中將不再有性別教育供老師教學,導致不同性別氣質和性傾向的學生更易面臨霸凌處境,強調「性平教育絕不能從課綱消失!」

今日有許多家長攜家帶眷,推著娃娃車上街力挺同志遊行,拒絕被反同「家長」代言。同志團體「婚姻平權大平台」遊行到教育部時,號召民眾將印有「我支持多元性別課綱」、「性平教育救人一命」的貼紙貼在教育部的鐵欄杆上,要求教育部秉持專業,捍衛目前的性平教育。

此外,要求蔡政府盡快落實同性婚姻也是今日遊行主要訴求之一。婚姻平權大平台指出,大法官宣告《民法》未保障同性結婚違憲後,行政院及立法院修法進度依然停滯,同志團體在立法院前拉起「拒絕等待」、「終止遺憾」的布條,邀請遊行民眾一同在布條上印出紅色手印,盼同婚盡快完成修法,減少同志的血淚。

蔡英文總統在同志遊行開始後也在臉書發文祝福,並指在大法官做出釋字第748號解釋之後,婚姻平權的方向已經確立。她承諾,執政黨將會設計出一套符合大法官釋憲精神的法律架構,但也強調有責任確保社會團結,將秉持這兩項原則繼續努力。婚姻平權大平台則回應期許蔡政府落實同志權益、實現婚姻平權。

遊行民眾在教育部前貼滿支持多元性平教育的貼紙。(攝影:張智琦)

遊行人潮擠爆凱道和中山南路。(攝影:張智琦)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