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東亞同志運動的下一步:台日韓同志運動者聯合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10/27

由社團法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主辦、歐洲經貿辦事處協辦、歐洲聯盟贊助的「東亞同志運動與保守勢力」工作坊,在2017/10/27於真光福音教會舉辦。本次工作坊共邀請了25個來自台灣、日本、韓國的同志團體、近50位同志運動工作者,交流彼此工作經驗,以及討論宗教右派與保守勢力對於同志運動的影響。

台灣、日本、韓國都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開始展開民主化的歷程,都各自經歷了高度的經濟成長與衰退,但也因種種的歷史糾葛,以及地緣政治的競合關係,縱使三國同時共享了相似性的社會與文化,但卻對於彼此狀況並不熟悉。我們同樣在同志運動的發展上,觀察到這樣的現象,相較於保守勢力透過雄厚政商資本早就開始進行跨國的連結與反動論述的匯合,但東亞國家的各地同志團體卻因為資金資源資訊的匱乏與社會結構的壓力,甚少有區域間的交流互動與學習。

這幾年,台灣同志運動在許多方面均遭受宗教右派與保守勢力的攻擊,包括婚姻平權、性別平等教育、愛滋人權、跨性別權益等。對此真光教會的Elisha表示,以基督教信仰來說,是恐懼創造了基督教右派勢力,但基督教信仰的價值應該是愛,用恐懼包裝信仰、包裝教條、包裝保守的價值觀,不僅傷害了許多上帝創造的同志,同時也用這樣的恐懼影響台灣的社會大眾。

同一時間,日韓的同志也面對到類似的挑戰,來自韓國的同志運動者 Chae Yoon Hahn 提到,目前在韓國保障同志人權與性別平等相關的法律改革,都被有組織性的恐同宗教人士與政客阻擋。日本同志運動者鈴木賢教授同樣表示,日前日本眾議院議員選舉,主要政黨的政見中雖然出現了同性家庭相關事項,但反對家庭多元化的聲音也開始出現。在這些反對勢力的攻擊下,我們也都看見台日韓這三個號稱民主國家的政府,對這樣的壓力並沒有積極的作為,甚至是默許歧視與壓迫。

因此,誠如同志諮詢熱線秘書長蔡瑩芝所說:此次工作坊的最重要目的就是,開展與東亞其他同志組織的連結,彼此學習對方的經驗,期許能各自發展出在地策略,推進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的人權運動,並共同串聯,抵抗宗教右派與保守勢力的攻擊。

最後,再次感謝歐洲聯盟的支持,讓這次的工作坊能夠順利舉辦。並感謝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馬澤璉Madeleine Majorenko女士蒞臨致詞,馬澤璉表示歐盟對於人權價值非常的重視,同時很驕傲能夠成為支持同志人權的力量,認為能促進區域間的合作是非常重要的。希望透過此次的工作坊,在台日韓分享彼此的經驗和討論同時,進而增強對抗反同勢力的力量,並歡迎大家一起參與10/28台灣同志遊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