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見證中國綠色人物臉譜 環保論壇28日登場:三名中國重量級綠色人物來台交流 分享他們如何改變了中國環境治理政策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10/26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中國綠色人物臉譜,撼動人心的行動力量」系列活動已於本月23日開跑,邀請中國知名環境工作者來台交流,包括保育界重量級專家學者呂植、獲獎無數的生態攝影師奚志農,以及國際「麥格塞塞獎」(Ramon Magsaysay Award)得主霍岱珊。結束一週的交流行程後,三位「綠色人物」將在本週六(28日)舉辦論壇,分享他們在環境保護領域精彩的奮鬥故事。

時間:10/28(六)09:00-17:00

地點:台北中華電信工會 台北市大安區金華街138號4樓

議程

三位綠色人物來台走訪過桃園大潭藻礁、彰化芳苑濕地、高雄二仁溪口,以及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陽明山國家公園與榮星花園等地。除了了解台灣在環境保育、能源發展之間的所面臨的困境,也與台灣環保團體交流西海岸面臨的開發與挑戰,介紹台灣河川從嚴重污染到魚蝦鳥類再現的保育成果,並交流環境教育推動的模式與經驗。

儘管政治形勢嚴峻,中國仍有許多默默為環境付出的人士,其中不乏受國際肯定者。本次受邀的綠色人物霍岱珊,有「淮河衛士」之稱,因為揭發淮河的水污染問題,於2010年獲「麥格塞塞獎」肯定。「麥格塞塞獎」是以菲律賓前總統拉蒙‧麥格塞塞為名,每年向亞洲有傑出成就的人士或組織頒獎,有「亞洲諾貝爾獎」之稱。

此外,曾獲「中國青年女科學家獎」的自然保育學者呂植,也是本次受邀的綠色人物。呂植現任北京大學生命科學院教授,曾在世界自然基金會(WWF)、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等國際保育機構任職。其後自行創辦「山水自然保護中心」,致力於高原地區人與野生動物衝突、瀕危物種保護等多項研究,曾被《紐約時報》譽為未來中國值得關注的六位青年人物之一。

第三位綠色人物則是中國著名的野生動物攝影師、「野性中國」創辦人奚志農。他長期追蹤、記錄擁有逗趣外貌、瀕危程度與大熊貓相當的滇金絲猴。以《追尋滇金絲猴》一片獲得有「綠色奧斯卡」之稱的「自然銀幕電影節」(Wildscreen Festival)獎項,打敗BBC、國家地理、等許多頂級製片公司;他的另一部紀錄片《滇金絲猴》則獲得國際野生動物攝影領域最具權威性的賽事——英國「BG野生動物攝影年賽」的「瀕危物種」單項大獎。(更多綠色人物介紹詳見附件)

本次論壇也將放映由奚志農擔任製片的「雲上的家庭」 (Mystery Monkeys of Shangri-la)紀錄片,講述一對同父異母小猴,一家子在極惡劣環境下的生活實況。該片在2016年獲第68屆艾美獎(Emmy Awards)提名最佳紀錄片。

活動日期: 
2017/10/28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