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年總工時將因砍去七天假而不減反升

2017/10/25
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召集人

今天(10/25)是台灣光復節,也是被砍掉的七天假之一,很適合來檢視一下為什麼勞工團體要站出來力推《國定假日法》,訴求恢復19天國定假日。

去年(2016)台灣的年總工時來到了2,034小時的新低(儘管仍是世界第六高),有別於以往都維持在2,100小時左右,為什麼呢?我們看到勞動部的解釋是,因為法定工時由雙週84小時改為單週40小時。然而真是如此嗎?事實上,根據勞動部2015年的「職類別薪資調查」資料顯示,早有六成左右的勞工實施週休二日;換言之,法定工時下降對於實際工時的縮減,並不會造成太大之影響。

那麼去年工時縮減的真正原因為何呢?勞動部故意避而不談的是,去年恢復,從9月開始放的七天國定假日(9/28、10/25、10/31、11/12、12/25)對於下降工時的效果。根據主計總處「薪資及生產力統計」,如果觀察去年放七天假後(9-12月)的平均工時,將發現比起以往下降的幅度非常大(每月10.1小時),不僅比歷年同期的下降程度要大、也高於同年1-8月的縮減幅度。因此,我們可以很清楚看到,去年年總工時之所以大幅下降,主因並不是單週40工時的實施,而是因為勞工們能夠放到七天假。

那麼,民進黨宣稱一例一休是砍去七天假後的配套,它對於縮減工時的效果又如何呢?根據最新的工時資料顯示,一例一休上路後,與去年同期(1-8月)相比,平均月工時僅下降1.4小時,一年下來僅下降16.8小時;同時,每月加班費僅增加117.6元,即每位勞工每年增加1,411.5元。由此可見,一例一休不僅無法有效降低工時、更不如工商團體所宣稱的,造成人事成本大增。而現在民進黨正醞釀要修惡《勞基法》,可以預期的是,修法後的工時縮減效果一定又要比現在的一例一休更弱。

目前我們還不知道接下來9-12月的工時數據為何。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在砍了七天假的情況下,這四個月份的工時比起去年一定會回升,連帶地也將使年總工時回升!

數據已經說得非常明白,如果要實現蔡英文勞動政策六大主張的第一項:「年總工時下降」,方法非常簡單,就是立即歸還七天假!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