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反對農地、水源區、水庫、濕地、海岸大開發
「全國國土計劃」草案不及格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10/25

多個台南、高雄環團今天參加內政部「全國國土計劃」草案公聽會(南部場),環團發表聲明,針對該草案內容,環團打了不及格分數(59分以下),要求重新擬定,聲明如下:

反對水源區開發:南部面臨日益少雨沙漠化危機,反對「全國國土計劃」草案中的水源區不當開發規劃,否則南部水庫將可能提早淤積死亡,導致南部沙漠化

(一)、反對水庫集水區山坡地坡度30%以下可開發,反對廢水處理至排放水標準以下就可排放至水源區。

(二)、要求先調查目前南部水庫集水區違法開發情形,反對草率訂定水源區可開發計畫,否則目前烏山頭水庫、南化水庫、曾文水庫等,可能於類似莫拉克規模風災後,再發生更大規模水庫集水區大崩壞及造成水庫淤積死亡,南部更可能漸漸沙漠化。

(三)、反對水源區、濕地、海保區、特定水保區等第二類國保區可蓋殯葬設施汙染水源

(四)、反對位於”都市土地”,提供民生用水的水庫集水區開發(國保四)

 

反對南部繼續發展石化鋼鐵燃煤

(一)、南部空污嚴重,癌症發生率高,反對南部繼續發展石化、鋼鐵業,林園、臨海工業區的健康風險評估結果已超過標準,要求停止石化鋼鐵產業擴張。

(二)、要求全國國土計畫應進行政策環評,先做總量健康風險評估及流行病學調查;先訂總量健康風險評估後,再訂總量與實際管制污染量。

(三)、針對氣候變遷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小港填海造陸應重新評估。

(四)、廢棄物無處去,更應減少煉鋼業

 

農地保護-農地安全是國家安全

(一)、反對農地違法工廠合法化

(二)、反對農地容許殯葬設施,包括農(二)、農(三)、農(四)等都容許殯葬設施。
(三)、反對優良農地開發,反對都市土地的優良農地(農五)開發。

 

濕地、海洋保護區,反對不當能源開發,應有嚴謹規畫。

濕地生態系統的生產力高,生物多樣性豐富;它提供動植物棲息、庇護、繁衍的場所,也是重要的生物基因庫。同時,濕地具有防洪、淨水、減輕洪害、整治污水,以及提供生態旅遊的功能。除此之外,也可保護海岸,使得國土免於受到侵蝕。 保護濕地,就是保護整個生態系,保護您我生存的國土上的自然環境資源!

埤塘濕地種電、綠地農地也光電,將使動植物無以庇護、棲息、覓食、繁衍或生存,嚴重影響生物多樣性的豐富!

 

交通: 反對南部開拓國道七號及南鐵地下化計畫,要求先調查地下水。


環團反對農地、水源區、水庫、濕地及海岸大開發,內政部「全國國土計劃」草案是不及格的國土計畫,一旦實施,南部將面臨漸漸沙漠化危機,環團要求重新擬訂後再提出。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