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市府圖利建商古蹟容積移轉,古蹟陳悅記祖宅遭政商掏空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10/23
資料來源: 

今日台北市政府所召開之「居住正義論壇—都市環境與容積移轉」論壇,人民原本想尋問古蹟陳悅記祖宅老師府的古蹟容積移轉何時可以撤銷?市府何時才會要求皇翔建設返還容蹟?但都發局長林局長及文化局長鍾局長卻依然逃避問題,古蹟陳悅記祖宅老師府修復的課題,首要的就是面對轉型正義的問題,必須依高等行政法院定讞判決撤銷違法古蹟容積移轉,這才是依法而行的正義,否則任何高談居住正義都是虛假。

  在經歷10年訴訟的古蹟陳悅記祖宅使用人、管理人及所有權人看來極度諷刺,在眼前北市府竟可不甩行政法院定讞判決,繼續續行違法之古蹟容積移轉。在2016年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定讞台北市政府違法,因陳悅記祖宅(老師府)以違法管理違護計畫偷渡修復再利用計畫進行古蹟容積移轉,且承接基地無法做容移基地,在96年第13次文資審議大會以臨時動議偷渡違法管理維護計畫等事由,必須撤銷陳悅記祖宅(老師府)之古蹟容積移轉。若依一般法律程序,市府必須撤銷古蹟容積移轉公告,要求皇翔建設返還古蹟容積,再重新擬定修復再利用計畫及歷史研究進行古蹟修復,且這是在訴訟中法官認可之行政方式,但北市府卻背道而行,人民寄了十多篇公文去要求依判決履行正當法律程序,結果北市府竟只回覆「續行」,毫無撤銷古蹟容積移轉並返還容積的跡象。

  而古蹟陳悅記祖宅容積移轉案原本是前朝的過錯,好不容易高等行政法院撤銷古蹟容積移轉,但現今柯市府竟不去斷開過去的政商關係,不依判決去行政,反而大開後門,不斷想以「補正續行」帶過,難道柯市府高於法律嗎?難道柯市府是財團的門神嗎?連古蹟都不放過,繼續政商的掏空計畫,讓人極度懷疑柯市府可以為討好建商而不甩法律。

  呼籲北市府回頭是岸,趕緊撤銷古蹟容積移轉,要求皇翔建設返還容積,並與全體古蹟使用人、管理人及所有權人共同擬定修復再利用計畫及歷史研究調查。請北市府別一昧的規避法律及相關責任,只會開個粉飾太平的論壇,背地裡依然掏空古蹟。

  最後呼籲鍾局長及林局長,不要只是想急著把古蹟「處理」掉,不管修復前後所衍生的各種問題,要談正義就先面對司法判決,讓古蹟容積移轉不再有違法,不再讓古蹟被掏空,台灣的文化資產才有未來。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