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2017年五〇年代白色恐怖犧牲受難者秋祭慰靈大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10/21

呼籲:兩岸和解,民族團結,國家統一

承續先烈愛鄉愛國的遺志,秋祭後,互助會發起以人民為主體的兩岸和平運動。

10月21日(星期六)下午1時30分,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在台北市馬場町紀念公園,舉辦2017年五○年代白色恐怖秋祭慰靈大會,今年的主題為「紅色青春,白色恐怖。」。來自全台各地800多名的白色恐怖政治犯受難人與家屬,包括勞動黨主席吳榮元、立法委員高金素梅、新黨黨主席郁慕明、中國統一聯盟主席戚嘉林、海峽評論雜誌總編輯王曉波、觀察雜誌社長紀欣、遠望雜誌社長林金源、東海大學教授趙剛、台北市議員郭昭巖,以及各界社團代表參加了本次秋祭大會。活動在全體與會者向五○年代白色恐怖犧牲烈士默哀後開始,並以獻唱「安息歌」來告慰犧牲烈士與往生同志。

秋祭主辦單位在現場豎立一座書寫「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的「台灣人民英雄紀念碑」,中層掛滿死難烈士與往生受難者的遺照,底層掛著「愛鄉愛國改造社會死而後已」、「和平統一走向富強承先啟後」的標語,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總會會長蔡裕榮在致詞中指出,今年是解嚴三十周年,可是從蔡政府上台以來,不但把兩岸和平發展福利民生的成果消耗殆盡,使兩岸關係從「冷處理」走向「冷對抗」,更試圖推動「保防法」、「反滲透法」,徹查「一中承諾書」,「公務員中轉大陸必須報准」等政策擬議,企圖推動一個全新的「戒嚴體制」在台灣島內悄悄復辟。蔡裕榮強調:「我們好不容易從『反共戒嚴體制』的黑暗中走了出來,不能眼看著黑暗的盡頭又是另一個黑暗」。

曾經被監禁十二年的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前總會長吳澍培,今年代表白色恐怖受難人致詞講話,他表示:「先烈同志們!我們會跟著你們的腳步,踏實地一步一步,一代又一代的去完成你們的理想,改造社會,建設理想的社會主義新中國。我們更要以堅定不移的意志,提出勇氣與信心推動民族復興、國家統一的任務,完成國家的富強。更以理想的社會主義及富強統一的新中國走向世界,促進國際的和平發展,建設和平合作共同富裕的理想世界。」

今年的遺族致詞代表邀請到了犧牲英烈林正亨之子林為民先生擔任,他的父親林正亨作為台中霧峰林家成員,為了參加對日抗戰投身軍旅,參加過著名的廣西崑崙關戰役與緬甸遠征軍,因為親眼見證國民政府腐敗,選擇了紅色革命的道路。加入了謝雪紅領導的台灣民主自治同盟,最後在1950年1月30日在馬場町遭當局處決,是白色恐怖中第一個犧牲的台灣同胞。

林為民表示:「我父親犧牲時,年僅三十四歲,正是紅色青春,熱血沸騰的時候。作為他唯一的兒子,我決心繼承他期盼中華民族崛起的理想。記得1997年我第一次回台灣探親時,霧峰林家人對我說:『你父親被國民黨殺害,我們霧峰林家也漸漸衰敗了,你應該是綠營的堅決支持者。』我回答:『如果我父親活到今天,他絕不會支持分裂祖國,大搞去中國化的綠營!誰主張祖國統一他就會支持誰,我也會這樣的!』我希望海峽兩岸的中華兒女都能繼承死難烈士的光榮傳統,攜起手來,為祖國的和平統一事業,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共同奮鬥!」

本次大會的青年代表致辭,由受難人陳天河孫女陳立君發言,他剖析自己作為一個受難者後代的心路歷程,從小時候對於「共產黨抱有恐懼、誤解的心理。」到長大後整理祖父遺物,下定決心探索這段歷史,開始找尋共產主義的相關資料,開始閱讀陳映真的書籍,更投入到受難者口述歷史的紀錄片工作中,對過去的歷史有了更深刻的認識。他說:「儘管當時面對這樣龐大的資訊量,我仍然不甚了解這段歷史,也未完全明瞭究竟祖父走過怎樣的時代,但我知道自己正在一步步走了解這段歷史,同時我對祖父祖母的了解也更加深刻。」

在秋祭大會上,發表了《2017年秋祭共同聲明》,由數十個社會團體共同聯署,呼籲「伸張歷史正義,還原歷史真相,促進兩岸社會經濟融合發展。」特別提出了四項主張:

  1. 「轉型正義」不能只是朝野政治權力鬥爭的歷史工具,必須正視反省內戰與冷戰結構的悲劇根源,具體落實歷史正義的轉型。
  2. 紀念解嚴,不能迴避反共戒嚴令實施的客觀歷史背景,必須從根源上鏟除以國安之名復辟反共戒嚴的作為。
  3. 揚棄冷戰思維,停止對抗老路,確認兩岸同屬一中的政治基礎,維護兩岸和平發展的局面。
  4. 促進兩岸社會經濟融合發展,永保兩岸人民安康樂利的幸福願景。

知名作家楊渡為紀念犧牲先烈獻上一首詩,詩的內容有:

「你的火把將我們照亮/未來的孩子啊/高高舉起,你最美的旗子/新的時代快要來臨了/我們為什麼不歌唱!」

互助會秋祭籌備會在聲明之後提出為承續先烈愛鄉愛國的遺志,在本次秋祭後,將發起以人民為主體的兩岸和平運動。

最後,今年秋祭慰靈大會就在「向人民忠魂獻花」儀式,由全場出席人員手持鮮花走上紅地毯,繞行「台灣人民英雄紀念碑」,將鮮花置於當年烈士犧牲地點的土丘中圓滿結束。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