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系統性保存糖鐵文化資產 立法院與文化部動起來!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10/18

時間:10/19(四) 9:00-9:30

地點:立法院群賢樓前階梯

特別邀請:《台灣糖鐵攬勝》作者、糖鐵研究專家 許乃懿

西港糖鐵由於西港外環道工程已動工,時刻面臨怪手拆除危機;在雲林、嘉義「五分車復駛」納入前瞻計畫同時,在「單點式」而非「系統性」保存的思維下,過去曾佔台灣外匯7成、密佈南台灣的糖業鐵道及沿線產業設施,過去20年來一再面臨開發破壞命運,文化部長鄭麗君也承認糖業文化面臨「系統性遺棄」危機。

經糖業與鐵道專家一再呼籲以「文化路徑」觀點系統性保存糖鐵文化資產;西港堀仔頭藝術生態村於9月底陸續提報從台中到高雄間、因戰備目的而串連各糖廠鐵道所形成的「南北平行預備線」為跨縣市、系統性文化景觀。

10月19日立法院教文委員會邀請文化部長鄭麗君列席,就「如何強化中央監督地方守護文化資產」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望文化部當天能針對本次南北線提報的後續審議與處理期程,及對台灣糖鐵文化景觀系統性保存的政策方針能有一明確表態;教文委員會立委們也應動起來,集結政府、民間及台糖資源,共同完成糖鐵文化景觀系統性保存及再利用規劃的時代任務。

活動日期: 
2017/10/19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