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發現新事證!環團邀請民進黨市長參選人簽署反對龍崎歐欣案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10/13

環保團體及教育團體今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公開邀請民進黨臺南市長初選候選人,簽署「反對設置龍崎歐欣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案」承諾書,並公布中央氣象局研究資料,於2016年美濃芮氏規模6.6地震後1分鐘,於鄰近龍崎歐欣掩埋場址約2公里處,也觸發5.26地震,並發生淺部較緩的無震滑移之新事證,呼籲政府應該有效防範並撤銷龍崎歐欣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案,避免造成無可挽回的環境影響。

臺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學術召集人陳椒華表示,多份中央氣象局研究資料,提出2016年美濃地震(芮氏規模6.6,深度14.6公里),2010年甲仙地震(芮氏規模6.4,深度22.6公里)及2012年2月26日霧臺地震(芮氏規模6.4,深度26.3公里),震源解釋及餘震分佈都指向為「西北東南走向,東北傾斜的低角度逆衝斷層,屬旗山轉型斷層帶-屬活躍構造」。當規模6以上主震觸發,除餘震產生,也產生無震滑移。去年0206美濃地震1分鐘後,鄰近龍崎歐欣場址約2公里,觸發了規模5.26地震及多起3以上與3以下餘震,而野外及地質資料皆顯示此區域存在許多活躍的西北東南像構造,地震孕勢高,隨時有發生規模6以上地震可能並可能觸發無震滑移。2016年美濃地震後,龍崎、關廟、新化、永康等處於「旗山轉型斷層帶-屬活躍構造」內,也發生許多規模3以上餘震,更顯示此區域地下有發震構造及發生無震滑移,未來更隨時可能再發生,所以,絕不能設置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請民進黨市長候選人支持撤銷本案。

臺南市環境保護聯盟黃安調理事長表示:龍崎牛埔地區符合地下水補注地質敏感區、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山崩地滑地質敏感區的特徵,根據地質法規定中央主管機關應將特殊地景、地質環境或發生地質災害之虞之地區,公告為地質敏感區。另外依據山坡地土地可利用限度分類標準,牛埔農塘地表明顯嚴重沖蝕,母岩裸露,是山崩地滑潛勢區,故應編定為加強保育地;另外根據水土保持法第16條規定主要河川上游集水區、山坡地陡峭,具危害公共安全之虞者及其他對水土保育有嚴重影響者,應劃定為特定水土保持區,且經劃定為特定水土保持區之各類地區,區內禁止任何開發行為;依法論法,龍崎牛埔地區設立有毒廢棄物掩埋,已經違犯相關法令,主管機關就應立即停止認何開發行為!

臺南市教師會理事長陳杉吉表示:臺灣遭到爐渣污染土壤、魚溫及地下水的例子數不勝數,現在有新的證據說明鄰近區域地震會引起龍崎牛埔地區地層活動,龍崎有毒廢棄物處理及掩埋過程,無法保證在地層錯動中不會溶出有毒物質污染土地及地下水,政府及未來市長參選人都應該正視這件事情的嚴重性,對此議題進行表態。

臺灣師範大學地球科學系畢業,同時也是臺南市教育產業工會創會理事長許又仁老師表示: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已經不只一次指出龍崎掩埋場計畫內的龍船斷層,屬於活動斷層,是屬於世界少見的「潛移斷層」。現在新的證據顯示當鄰近地區發生地震時會衍生無震滑移現象,造成地層的破碎,更加深未來可能污染地下水的疑慮。龍崎設立有毒廢棄物處理中心不是只有龍龍崎、關廟、歸仁及仁德的區域問題,同時也是大臺南環境的問題,甚至是全國棄廢物處理思惟的問題,並呼籲2018年臺南市長參選人,不分藍綠都應該對此議題有所立場,邀請市長參選人一起來簽署承諾書。

為保存世界珍貴地景,守護龍崎世界級自然地景,反對設置掩埋場案,環保團體及教育團體邀請臺南市長參選人支持以下訴求,並簽署承諾書,將於10月底公布簽署結果!

一、未來當選市長,於市長任內絕不核發「龍崎歐欣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案」之「水土保持施工許可證」

二、要求經濟部應積極尋找替代方案,並撤銷「龍崎歐欣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案」設置許可

三、積極規劃龍崎區牛埔里發展觀光,並催生惡地形國家地質公園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 黃安調理事長補充說明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 黃安調理事長表示,環團已寄出承諾書給民進黨臺南市長初選候選人,請支持下列訴求:

一、不核發「龍崎歐欣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案」之「水土保持施工許可證」

二、要求收回「龍崎歐欣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案」之原先向民眾徵收之國有地

三、經濟部不得展延「龍崎歐欣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案」設置許可

四、催生龍崎區牛埔國家地質公園,守護龍崎區牛埔拒絕掩埋場!

環團邀請候選人簽不能興建「龍崎歐欣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案」,除地震潛勢高,理由還包括下列:

一、因掩埋場位處二仁溪上游,場址內終年有牛埔溪流過,牛埔溪極可能來自龍船斷層帶裂隙湧出之深層地下水,數個月不下雨仍有豐沛水流,一旦掩埋廢棄物,將汙染二仁溪、牛埔溪及嘉南、高屏地下水。

二、位處龍船斷層帶,有砂岩破碎帶,非純粹泥岩地質,龍崎歐欣事業廢棄物場址有不平均抬升情形,台大陳文山教授也確認龍船斷層是活動斷層,不能掩埋廢棄物。

三、珍貴泥岩地形配合斷層裂隙帶湧泉形成池塘,是世界級景觀,必須共同守護!

四、二仁溪及地下水汙染,影響深遠,大臺南農漁業勢必遭殃!

黃安調理事長表示,反對龍崎歐欣"有害"事廢掩埋場連署書,內容針對汙染二仁溪地下水、斷層帶和珍稀地景 ;

10/13記者會說明2016/02/06美濃地震和龍崎牛埔,永康地震的相關性,並引證牛埔西北東南走向斷層帶構造來佐證;

依法論法,我認為牛埔設掩埋場,已經違犯相關法令:

@山坡地土地可利用限度分類標準 : 該地為六級地,地表明顯嚴重沖蝕,母岩裸露,是山崩地滑潛勢區,故應編定為加強保育地,牛埔農塘即為事證

@水土保持法第16條第二款:主要河川上游集水區;第五款:山坡地陡峭,具危害公共安全之虞者;第六款:其他對水土保育有嚴重影響者,應劃定為特定水土保持區

第19條:經劃定為特定水土保持區之各類地區,區內禁止任何開發行為;

@地質法第5條:中央主管機關應將特殊地景、地質環境或發生地質災害之虞之地區,公告為地質敏感區

地質敏感區種類

☆ 地質遺跡地質敏感區

☆ 地下水補注地質敏感區

☆ 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

☆ 山崩地滑地質敏感區

龍崎牛埔"歐欣事廢掩埋場",既以明顯違犯如上法令,主管機關就應立即停止認何開發行為!​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