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譜!遠航工會幹部遭二度解雇
只因張貼宿舍消防安檢未過公文

2017/10/12
苦勞網記者

繼今年(2017)5月遠東航空爆出違法解雇17名空服員後,遠航昨日(10/11)再傳發簡訊解雇兩名空服員,然而,這兩名空服員今日赴勞動部陳情,表示自己僅是在公司公布欄張貼遠航高雄外站宿舍消防安檢未通過之公文,竟遭公司違法解雇,其中遠航企業工會理事長詹文婷更是被二度解雇,工會痛批遠航罔顧勞安、打壓工會,要求勞動部盡速裁罰,協助其復職。

遠航工會赴勞動部陳情,要求處理非法解雇。(攝影:張智琦)

昨日傍晚遠東航空公司突發簡訊解雇遠航工會理事長詹文婷及遠航空服員呂亞莉,指兩名空服員在辦公室張貼和散布「未經公司許可之文件」,破壞公司管理權之行使,經人評會處以解雇處分,即日生效。然而,遠航工會今偕空服員職業工會赴勞動部陳情,表示員工是因張貼高雄市消防局認定遠航高雄宿舍「消防安全設備不符規定」的公文,才遭公司違法解雇。

遠航急解雇員工 隱瞞消防安全未過事實?

遠航工會理事長詹文婷表示,遠航為節省員工宿舍成本,9月時取消外站空服員固定住的商務旅館住房,強制空服員改住遠航旗下的樺舍商旅高雄館,但該建築物多處施工中,被圍籬和鐵皮包圍,引發員工安全疑慮,9月21日員工經公司內部管道反映高雄宿舍問題,26日公司公告表示高雄宿舍「消防安檢、安全無虞」,然而工會向高雄市消防局檢舉後,消防局在29日派員檢查,後發公文指宿舍「消防安全設備不符規定」,要求遠航限期改善。

詹文婷表示,工會有責任和義務告知會員和組員,住的宿舍是沒有經過消防安檢合格的飯店,故於10月7日將消防局公文張貼在布告欄,卻遭公司違法解雇,痛批公司漠視員工安全,試圖掩蓋自己說謊的行為,並藉此打壓工會,手段「相當惡質」。

另一名被解雇的空服員呂亞莉不滿地表示,當天她只是在門口等車,等待下班,被監視器拍到,竟遭公司一起解雇,「請公司證明我何時散發文件?」她也質疑,公司告知員工宿舍已通過消防安檢,但其實沒有通過,卻不讓員工和組員知道,質疑「航空公司不重視員工住宿安全,這是合理的嗎?」

工會出示照片,指出高雄宿舍施工中且有鐵皮和圍籬。(攝影:張智琦)

遠航工會理事長遭二度解雇 要求勞動部表態

事實上,遠航工會理事長詹文婷此次是第二次被公司解雇。第一次解雇是5月時工會不滿公司延遲發放飛行加給及加班費,而提起勞資爭議調解,結果遠航一口氣開除包含詹文婷在內的17名工會會員,後因工會抗議而決定讓員工復職。諷刺的是,詹文婷昨日得知被解雇前幾小時,正在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和資方調解17名空服員遭資遣案,資方當面強調空服員都已回任,何必再討論此事,但當晚詹和呂卻收到公司的解雇簡訊。

遠航工會顧問林芸指出,遠航資方當天一邊開勞動部的裁決庭,一邊在公司內部開評議會做解雇決定,等裁決庭一開完,隨即寄發解雇簡訊,根本是玩兩面手法,藐視勞動部的裁決庭。林芸強調,遠航此次解雇事證明確,已違反《勞基法》第12條、《工會法》第35條和《勞資爭議處理法》第8條「勞資爭議在調解、仲裁或裁決期間,資方不得因該勞資爭議事件而歇業、 停工、終止勞動契約或為其他不利於勞工之行為;勞方不得因該勞資爭議事件而罷工或為其他爭議行為。」要求勞動部立即認定遠航是非法解雇。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裁決科科長章鴻年出面接下陳情書,表示將依職權視為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案來受理。到場聲援的空服員職業工會、長榮航空工會、新海瓦斯工會高呼「勞動部硬起來!」呼籲勞動部官員不要袒護資方,在裁決時給予公正對待,林芸也強調如果遠航沒有讓被解雇的空服員復職,一定會抗爭到底。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