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砍假總統殃勞權,配合資方害青年!
青年怒吼:拒絕修惡勞基法,還我七天國定假!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10/11

日前,蔡英文總統首度針對一例一休修法表態。她表示,一例一休的彈性空間被壓縮都是因為「在野黨主張二例」,因此接下來勞基法要進行兩階段修法,根據「企業所需要的彈性」來調整。

針對蔡英文的說法,青年團體於10月11日至民進黨中央黨部,在民進黨召開中常會以前嚴正抗議,拒絕蔡英文在去(2016)年砍掉七天假之後,今年又要繼續賤賣勞動者的血汗。青年團體指出,民進黨去年之所以端出「一例一休」,並不是因為在野黨提出了二例,而是為了配合資方利益,砍掉全體勞工的七天假!沒想到今年,砍假總統更是得寸進尺,不加掩飾地講明要配合企業彈性、順應資方需求來修法,使得去年蔡英文「落實周休二日」、「年總工時下降」的政見,更顯得諷刺。

去年強推「假周休二日」的一例一休,是為了砍掉七天假

去年,全台九百萬名勞工,以及廣大的青年、公民團體、社會大眾等,面對民進黨政府全面執政後,多次與資方團體會面、百般配合資方貪婪無度的需求,形成了簡單明瞭的訴求:「拒砍七天假」。然而,民進黨終究選擇當資本的傀儡,強硬砍掉七天假,並且端出「一例一休」,聲稱是能保障勞工權益、落實周休二日的配套。

然而,青年團體和勞團已多次表達,「一例一休換砍掉七天假」是出賣勞工的政治交換,當時資方團體的態度便是明證:去年,民進黨僅花一分鐘就粗暴通過勞基法修正案初審之後,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便欣然表示「執行過去有共識的一例一休,企業界非常支持,是非常好的開始」1

事實上,打從一例一休推出一開始,就絕非如民進黨所聲稱的,能保障勞工權益、更無法落實蔡英文勞動政策六大主張中的第一條:「年總工時下降、落實周休二日」。青年團體過去以來不斷強調,一例一休不等於周休二日,其中休息日的加班費基準無異於修法之前,根本無法以價制量、達到周休二日的效果。換言之,去年資方之所以期盼一例一休儘速通過,就是因為一例一休對於人事成本的增加極其有限,拿來換砍七天假非常划算。

砍假總統不再惺惺作態,配合資方背棄政見、修惡勞基法

比較今年和去年的加班費和平均工時,便可知道一例一休對於縮短工時、增加加班費並無太多效果。根據主計總處「薪資及生產力統計」,民國106年的加班費只比105年同期(1月-7月)多每月117元,平均工時每月只少了1.6小時。也就是說,一例一休根本無法達成蔡英文「落實周休二日」的政見;而在人事成本方面,計算下來也就是一年多給每位勞工1,404元而已!相反地,每位勞工卻因為七天假被砍了,而需要每年多「無償勞動」56小時!

表一、民國106年和105年同期(1月-7月)加班費和平均工時

時間

加班費

平均工時

時間

加班費

平均工時

106/1

1707

153

105/1

1532

173.8

106/2

1654

149

105/2

1456

132.9

106/3

1693

185.1

105/3

1591

186.3

106/4

1719

153.9

105/4

1633

162.3

106/5

1731

168

105/5

1625

175.9

106/6

1689

182.6

105/6

1581

172.1

106/7

1680

170.9

105/7

1633

170.1

平均

1696

166.1

平均

1579

167.6

 
然而,一例一休正式實施後,得寸進尺的資方團體立即一改去年「非常支持」的姿態,成天漫喊一例一休造成人事成本上揚,不斷放大一例一休的實質效應。民進黨也隨之起舞,無論是立委或是地方首長,跟著唱和「一例一休造成勞資雙輸」,因此需要修法。最後,行政院長賴清德已經明確要提出勞基法修法版本,蔡英文總統也親自對一例一休表態,指出需要配合企業的彈性來修勞基法。

 

青年團體必須強調,這一年多來的修法過程,從來不是勞資雙輸,而只有勞工的權益不斷被民進黨出賣給資方!一例一休已是民進黨用來掩飾硬幹砍假的配套,今年民進黨又打算透過提高加班工時上限、休息日加班費核實計算、工時帳戶等方式,削弱一例一休「以價制量、縮減工時」的本意(儘管如前面所述,效果很薄弱),繼續修惡勞基法!

如今,蔡英文總統已不再掩飾其百般順應「企業所需要的彈性」的態度。那個去年在國慶談話上說「改變年輕人的處境就是改變國家的處境」、聲稱「勞工是心中最軟的一塊」的砍假總統蔡英文,早已不再惺惺作態,而可以公然為了資方的利益,背棄自己「年總工時下降、落實周休二日」的政見,繼續軟土深掘、犧牲勞動者和青年的權益!

根據最新統計,台灣去年的年總工時為2,034小時,遠高過OECD國家平均1,763小時,為全球第六高,由此可見,沒有任何理由不立即改善台灣高工時的工作環境。然而,蔡英文卻要為了資方的彈性,砍了假又往下修惡勞基法,使得年輕人未來進入職場後,要面臨更過勞的慘況!

因此,青年團體訴求:

  1. 民進黨應中止休息日加班費核實計算、提高加班時數上限、工時銀行、特休假遞延等修惡勞基法的提案。
  2. 民進黨應立即還給全體勞工七天國定假日。

共同發起團體:

暨大拾事社、台大大陸社、台大濁水溪社、揭露22K、台大大學新聞社、北醫義鬥社、政治大學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工鬥青年產業後備軍、台藝浮洲人民公社、國立臺灣大學工會、國際社會主義前進、第玖節讀書會、輔大黑水溝社、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世新大學學生勞動權益行動小組、高教工會陽明勞權小組、靜宜尋根樹、靜宜勞權小組、東華烏頭翁社、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東吳城中跳馬社、交大敵霸閣社、師大人文學社、台大研究生協會、中央燎原社、北大翻牆社……(持續增加中)

  • 1. 一例一休初審過 工商界:儘快通過實施。中廣新聞網(2016/10/5),取自https://goo.gl/J2K5ik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