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一夜浮華白晝金銀 兩邊文資暗夜悲泣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10/08

台北市文化局於今(7)日晚間於城南公館地區舉辦第二屆的「白晝之夜 Nuit Blanche」活動,宣稱將以藝術踩街,穿越城南「時代精神」軸線,邀請民眾來到「人文薈萃」的公館,感受城南地區揉合自由叛逆性格與「精緻人文底蘊」的冒險精神,並讓民眾深度探索城市空間。但諷刺的是,就在耗資900萬的白晝之夜活動假人文精神之名盛大舉辦的同時,同樣位於溫羅汀街區的兩處文化資產-俞大維故居與嘉禾新村,卻被孤立在白晝之夜的「藝術金銀島」之外,因柯文哲市政團隊上任三年來重開發、輕保存而飽受批評的「文化失政」之下,浮沉於拆除消失的黯淡危機之中。推動俞大維故居與嘉禾新村保存的民間文化團體,今日在白晝之夜以寫有「好呀!老屋都不要留。」以及「前進文資焚化場」標語的人偶,以及象徵傳統文化的神將與紙燈籠,參與開幕踩街的「2017台北白咒之夜」藝術行動,諷刺台北市政府只重表象卻輕忽內涵的文化政策,讓民眾看見一夜光鮮亮麗背後意圖掩蓋的長期文化危機真相。

俞大維故居:配合建商圈地都更,人文沙龍存亡未卜

溫州街 22 巷 4 號,是一棟近九十歲的日式木構造建築物,曾是帝大時期文學院院長世良壽男、前台大校長傅斯年遺孀俞大綵教授、前國防部長俞大維與農業泰斗許文富教授的舊居。因管理單位台灣大學擬進行都市更新而面臨拆除危機。

搶救俞大維故居行動指出,文化部與台北市文化局日前在媒體上互有帶著火藥味的對話,但擁有有決定文化去留權力的人卻未能以積極、主動的心態看待文化,在一個充滿資本遊戲的城市裡,在一個急功好利的社會中,用比例原則來看,假如文化決策者再自我萎縮自我弱化,商業利益及開發就會毫不猶豫地將城市的歷史記憶吞噬到片甲不留,造成文化的浩劫。

民間團體、建築師、文史學者與多位重量級藝文界人士參與連署,希望台北市政府文化局,重新進行文化資產價值評估,將俞大維故居登錄為「紀念建築」,留下故事。

嘉禾新村:城南城博攏總是空,土地開發綁樁第一?

好勁稻工作室指出,柯文哲與選前曾簽署支持嘉禾新村全區完整保存之承諾書,而在2015年進行文資審議之前,民間亦發現過去文化局曾邀請多位中研院學者專家進行全市眷村保存價值評估的調查研究報告,當中明確指出嘉禾新村為完整而具特殊空間形態的眷村聚落,並因此名列具保存價值眷村的第三名。但柯文哲市府卻配合地方頭人運作的土地開發計謀,無視具公信力的專業價值判斷事證,草率做出僅保留三棟建物的決定,並在地方政客一再施壓下,配合羅織各種莫須有的謊言,導致嘉禾新村南側於今年初遭拆除,並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放行國防部大肆偷拆未核可拆除的範圍。直到該爭議爆發後,文化局才著手進行民間團體早於2014年發起保存運動時提出的建物保護措施,以及與民間團體早先提出的「公館水岸永春再生計畫」並無二致的所謂「城南城市博物館園區」計畫,但細究其內涵,對於嘉禾新村實質上要如何保存,卻隻字未提。好勁稻工作室痛批,只留三棟各自獨立的建物之保存方式,如何讓民眾實際感受並了解「眷村」的歷史?如何達成所謂「城市博物館園區」的理想?

好勁稻工作室進一步指出,長期提出各種理由阻礙嘉禾新村保存的地方頭人,於本年度的中正區參與式預算中提出「公館藝文特區」一案並獲得補助,該提案主張發展客家文化主題公園至寶藏巖一帶之藝文觀光,但面對曾拍攝過五月天、蕭敬騰等藝人多部知名MV,以及偶像劇《16個夏天》,因而吸引海內外許多民眾關注與朝聖,極具藝文觀光價值的嘉禾新村的保存問題時,該地方頭人竟又自相矛盾地發表「反對保留發展地方觀光」之言論,讓人深感錯亂。

文化優先已然成空,正直誠信蕩然無存?

民間團體表示,柯文哲選前回應民間藝文界提出的《台北市市民文化宣言》時,曾批評過去的台北市被耗資巨大的煙火式浮誇「文化」包裹著,一再花錢吹出沒有實質的泡泡,讓市民只能成為膚淺文創的消費者,並讓市民自行發展的文化傳統,被許多假都市發展之名的政策剝奪。而在文資保存的部分,其更主張「都市發展和經濟政策應秉持『文化優先』原則,重大政策應審慎評估『文化整體影響』;尤其不能犧牲原有的文化資產。讓文化領導施政,而不是短暫的、圖利少數人的經濟政策來領導文化。」並強調這是一定要守住的核心價值,才能「確保在地文化的主體性和多樣性」。

未料,柯文哲上任後卻也步上過去自己所批評的文化舊道路,繼去年發生三井倉庫拆遷爭議的西區門戶地區舉辦耗資近千萬的白晝之夜後,今年繼續在俞大維故居與嘉禾新村等面臨都更威脅文資案件所在的溫羅汀地區,諷刺地舉辦所費不貲的一夜慶典,以華麗的金銀聲光掩蓋柯文哲市政團隊配合少數地方政治頭人與建商利益的「文化失政」,導致台北許多豐富的歷史文化底蘊持續崩壞消失的事實。甚至就在今年白晝之夜舉辦前不久,台大校園才發生柯市府文化局協辦的「中国新歌声-上海、台北音樂節」,遭批評是以公共資源為中國開文化統戰之門之爭議。民間團體共同痛批,這樣一面不重視在地文化資產保存,一面放任威脅台灣文化的統戰活動入侵的文化施政作為,代表柯文哲已然背叛自己所謂「正直誠信」與「文化優先」的白色力量從政理念。

行動最後,柯文哲市長並未接受民間團體的陳情書,民間團體除對於柯文哲市長之態度表達無奈外,亦於現場向參與白晝之夜之市民分享議題,邀請各界共同關注台北文化資產所面臨之危機,並共同向市府團隊提出呼籲,若柯文哲市政團隊仍有心做好文化施政,就不應該為了明年的選戰,一面以一去不復返的文化資產作為地方綁樁的「祭品」,放任行政官僚一再推卸責任,以言語挑起與民間保存人士之間的衝突,甚至主動製造恐慌與對立,同時一面以空泛的願景計畫與一夜的砸錢活動欺騙廣大市民,意圖掩蓋不重視城市發展脈絡與歷史文化底蘊的「失政」事實。據文化局副局長田瑋先前於中正區行動市政會議進行的簡報,未來幾年白晝之夜仍將持續於溫羅汀地區舉辦,市政團隊應確實檢討仍有亡羊補牢可能的嘉禾新村與俞大維故居的保存課題,在現地、完整保存的前提下,思考積極解決問題的作法,民間文資團體邀請各界市民共同檢視與反思柯文哲市政團隊之文化施政作為,莫讓往後的白晝之夜活動,成為見證溫羅汀文化資產消亡的「白咒之夜」。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