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台灣女孩日系列活動---女孩動一動 世界會轉動」 勵馨第一屆定向越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10/06

勵馨基金會6日和基隆市政府合作,在基隆暖暖公園舉辦第一屆定向越野活動,共有262名青少年參加,包括小學4-6年級86人,國高中生176人,全部過程限時90分鐘,一共要闖越20個關卡,5個由勵馨擔任關主,5個是關於律動的挑戰,10個是越野打卡。女孩們穿著雨衣,看著地圖,不畏風雨的進行闖關活動,勵馨希望透過運動培力女孩擁有勇氣、自信、活力、知識與責任,並成為別人的「重要他人」;不但不用他人保護,更能在別人需要幫助的時候伸出援手。

一早的傾盆大雨就讓所有人見識到雨都基隆的威力,但雨勢再大,也澆不熄女孩們的熱情,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表示,女孩是國家的未來,投資女孩就是投資未來,但現在世界各地的女孩仍有許多深陷在不公平的處境中,比如每七秒鐘就有一個女孩被迫結婚,每三個人之中,就有一個人一生中曾經遭受到性別暴力。

紀惠容表示,青少年時期是人格的奠基期,有健全發展的青少年,才有具成熟人格的成人,眾所周知,勵馨每年投入許多公眾教育資源,以五大核心價值「活力、勇氣、知識、自信、責任」來培力青少女,今年勵馨和基隆市政府以「重要他人」的概念,舉辦「第一屆勵馨定向越野」培力活動,邀請青少年男女以及亞洲女孩人權大使一起動起來,透過運動鍛鍊強健的體魄,打破性別刻板印象,成為別人的「重要他人」,並期許所有人都能達成一種性別翻轉的全人教育,彼此建立互為夥伴的平等關係。

為了拓展視野,今年女孩日系列活動,勵馨也邀請來自台灣、印度、菲律賓的亞洲女孩人權大使一同參加,並首度結合OBR的國際倡議運動,透過跳舞,號召大家一起終止性/別暴力。在定向越野的關卡中就設計了一站做為OBR的倡議,女孩們除了要回答性別暴力的種類之外,也要跳一段OBR之舞,他們對於世界上有這麼多女性遭受到性/別暴力都感到「太恐怖了」!

美國男童軍總會(Boy Scouts of America,BSA)2017年初打破實行了一百年多的慣例,宣布接受自我認定為男性的跨性別(transgender)兒童加入。該組織曾於2013年取消對公開出櫃同性戀者的禁令,並於2015年允許同性戀者擔任團隊領袖,為青少年的性別平權跨出一大步。

包括基隆市社會處長吳挺鋒和中華民國台灣女童軍總會副祕書長殷美珍也都蒞臨現場,殷美珍表示,只要有同樣的機會,女孩可以表現得比男孩更好,每天都是我們的女孩日。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表示,勵馨每年投入許多公眾教育資源,以五大核心價值「活力、勇氣、知識、自信、責任」來培力青少女,正如【10億人起義反暴力—One Billion Rising, OBR】的理念,不分性別一起反暴力。為了拓展視野,今年女孩日系列活動,勵馨也邀請來自印度、菲律賓和台灣的亞洲女孩人權大使一同參加,並首度結合OBR的國際倡議運動,透過跳舞,號召大家一起終止性/別暴力。

紀惠容表示,這次入圍亞洲女孩人權獎及社群經營獎的三位亞洲女孩各有其倡議的目標,18歲的印度大使Monisha Muniyandi走過燒燙傷的創傷復原,積極投入終止性別暴力歷程,17歲的菲律賓大使Flory Joy Alvarez投入社區水資源改善計畫,希望社區的人都能有乾淨的飲用水,18歲的台灣大使黃靖茹則倡導高中生的服儀革命,並發起「為你的受傷而讀」支持性暴力倖存者團體,期待女孩兒們能夠解除服儀的限制,活出自我。

來自台灣的黃靖茹在景美女中發起服儀革命,要求學校廢除穿白鞋白襪規定。她認為不管是社會、學校或家長,對女孩的衣著和舉止都有很多刻板的要求,並透過這些刻板的印象形塑女孩的面貌,因此女孩應該從服儀來擺脫這些束縛;他談到在做服儀運動時遇到來自學姐很大的阻力,但她認為學姐們不用害怕沒有這些束縛後,不知道把自己擺在哪裏,因為回到自己,知道自己要做什麼,才是教育的目的。

黃靖茹向來也關注性別議題,特別是性侵倖存者的處境。2016年,17歲的黃靖茹發起 「為你的受傷而讀」 系列活動,希望能為性侵倖存者創造一個匿名且安全的環境,讓她們勇於發聲,抒發傷痛,並療癒自我。

今年三月,台大高雄中學校友會在facebook貼出台大雄友之夜表演內容「搞笑舞」的宣傳,以「我們中出了一個背叛者」為題,用仿色情片的方式刊出一名女性遭捆縛的照片,搭上描述隨機性侵的文字,引起性平爭端,黃靖茹不僅利用社群媒體大力譴責,並發起「我要一直說到,他們停止強暴」活動,表示將於3月27日雄友之夜演出的同時,在表演場地(台大活大禮堂外)進行短講,為性侵受害者發聲。活動公告僅貼出9小時,便有上千名網友按讚,迴響熱烈。這些活動後來使雄友會不僅刪除該文並道歉,也深刻反省自對性別了解的不足。

來自印度的莫妮莎今年17歲,推薦組織為印度國際犯罪防治與被害者照顧協會。去年一起可怕的火災事故造成她嚴重燒傷,不得不中止一年的學業。她對此曾經深感挫折,不僅害怕面對外界的眼光,也擔心自己不能完成學業。因此重新返回校園,盡情追夢,對現階段的她而言是一大挑戰。

莫妮莎想希望利用自己面對創傷的經驗,成為世界上年輕婦女和女孩們的榜樣,讓她們不再害怕接受自己,勇於面對世界。為此,她一直積極參與印度國際犯罪防治與被害者照顧協會的運動,希望能透過這些活動終止一切形式的性暴力,為家鄉被剝奪教育和其他資源的女孩們發聲,最終建立一個沒有歧視和性別暴力的世界。

來自菲律賓的弗洛里 喬 阿爾瓦蕾茲,是由塞班國立紅十字青年中學和黎剎理工大學所推薦。阿爾瓦蕾茲去年6月經歷一場幾乎奪走她生命的嚴重車禍,但她卻活了下來。這次經歷讓她確信是上帝再給她的一次機會,要她好好利用生命做更多有意義的事。因此,阿爾瓦蕾茲投身公益,擔任紅十字會志工、女童軍總領袖候選人、以及山坡出版社的副主編,在領導能力和學術方面也有傑出表現。

阿爾瓦蕾茲希望能透過書寫傳達福音,並積極參與各項婦女賦權活動。她目前投入「健康:安全的水環境衛生設施」的社區計畫,透過向官員和民眾募款,以解決塞班和卡皮茲省附近的水資源問題。

阿爾瓦蕾茲表示,因為服務而有機會讓社區的問題獲得改善,並獲得他人的感謝,一直都是她喜樂的來源。對於女權工作,她的近期目標是能夠以自己的方式增進當地對女權的認知,並倡導婦女賦權;長期目標則是透過社群媒體、倡議和活動,提高國際上對婦女和女孩權利的認識。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