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樂生保留自救會突襲捷運機廠工地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10/05

今天(10/5)上午,樂生保留自救會與聲援者突襲新莊捷運機廠工地,將「陸橋案立即停工、大平台實質協商」的訴求貼在施工機具上,要求相關部會出面負責,立即停工,實質協商由自救會提出、能夠真正重建樂生大門口原貌的「緩坡大平台案」!

為什麼有這次的突襲行動

去(2016)年12月22日國發會跨部會協調後做出三點決議,朝執行大平台案方向進行,並指示台北市捷運局、捷運公司及設計單位台灣世曦工程顧問有限公司,會同劉可強教授及其團隊就前項共識,儘速完成細部規劃設計。

然而從去年底至今超過9個月,樂生保留自救會與劉可強、喻肇青教授皆未受邀參與協商會議,我們更在上個月發現,由捷運局規劃的原案「電梯陸橋案」竟然已偷偷動工!而自救會院民毫不知情! 

去年底的跨部會協調會議,樂生院民清楚聽到會中所做出的結論,滿心期待樂生院入口重建露出曙光,沒想到他們等到的,仍然是政府的出爾反爾!

我們質疑:這就是蔡英文政府所謂的誠意?這就是聲稱開放政府所謂的協商?

為什麼選擇此時突襲

為了集結更多支持,我們在今年4月集資買下報紙頭版廣告、重返凱道;更在年中於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並獲得超過5400位公民連署成案,10月11日(下週三)政府將對此提案做出正式回應。

但從我們側面得知的消息,政府無意進行大平台案的實質協商,只想將電梯陸橋案執行到底。這段時間,行政院轉由工程會主委吳宏謀負責協調,吳宏謀宣稱在研究入口重建方案,並將與自救會院民協調,但與此同時,仍放任捷運局持續施工。

因此,自救會選在10月11日之前突襲新莊捷運機廠,要求電梯陸橋案立即停工!自救會希望相關單位及主管機關能夠出面負責,唯有原案停工,大平台案的協商才有實質意義。

自救會真正的訴求是什麼

院民真正的心聲,是希望蔡英文政府能夠拿出魄力,立即停止現正施工的電梯陸橋案,坐下來與院民實質討論能夠完整回復樂生大門口的方案!

如果10月11日前,自救會未能得到正面回應立即停工、實質協商,這樣的突襲行動不會是最後一次!請蔡政府正視這群平均年齡超過80歲,台灣最後一群漢生病患者 的心聲,還給他們真正的公道與正義。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