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同婚修法牛步?捍家盟:步步為營為上策!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10/03

1. 同婚修法政院版 步步為營為上策

2. 雙方協商平台應納入青年學生代表

針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日接受立委質詢,坦承這會期不會處理同性婚姻法案,至於要修民法還是立專法,行政院還在協調一些事情,「捍衛家庭學生聯盟(捍家盟)」發表兩點聲明:

同婚修法政院版 步步為營為上策

對於行政院長今日表達本會期不會處理同婚修法,坦承需要溝通和協調的事情還很多,捍家盟對此感到支持與肯定。「同婚修法」是一件相當浩大的工程,法務部曾研究,若修民法將牽動至少112條法規、356條規定都要配合修正,修法幅度之大、牽連之廣,不是單純修民法就可達成,整個社會要付上極大的成本。

站在務實面對大法官釋憲、積極解決社會問題的立場上,捍家盟呼籲賴清德院長與陳美伶主委應該「歸零重新思考」,修法的同時要考慮臺灣男女婚姻的價值、家庭制度的維繫,以對社會最小衝擊、最大共識等原則,研議、提出合理可行的法制版本。捍家盟認為,任何的修法都可能牽動社會大眾的情緒,步步為營才是上策!

雙方協商平台應納入青年學生代表

同婚修法無論以何種版本通過,包含不當同志教育在內的性別革命,皆是直接衝擊到現在的年輕世代,也就是未來的父母世代,我們年輕人成為「性別革命下的主要承擔者、社會問題下的主要收拾者、高齡國家下的主要扶養者」,年輕人是同婚修法最主要的利害關係人。

年改會有青年代表、課審會有學生代表,同婚法案不僅是世代爭議,更是「世代正義」的問題。捍家盟表示「改革要顧每個世代」,對於行政院的協商平台至今沒有邀請任何學生、青年代表入院表達對於同婚的反對意見,捍家盟深表遺憾,盼望未來的協商平台,能落實世代正義,邀請學生、青年代表參與,保障同婚修法最主要的利害關係人-「年輕人」。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