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不敢終結貪腐,何來公平正義,柯文哲踹共
停止移樹i-Voting初審遭否決,公民參與玩假的?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10/02

2006年10月3日趙藤雄生日當天,馬英九與之簽訂喪權辱國、圖利遠雄的大巨蛋BOT契約,送了黑心趙董一個生日大禮,今天簽約屆滿11年,長期推動大巨蛋解約、重建松山森林公園的公民團體,前往北市府大門口抗議,痛批今天是柯文哲市長上任後,第三次大巨蛋簽約週年抗議記者會,無論是監察院提出糾正、北市廉委會的弊案調查報告,都已證實大巨蛋BOT契約弊端叢生,卻未見標榜白色力量、追求公平正義的柯文哲市長,積極瓦解早已現形的貪腐結構,反而選擇追隨馬英九與郝龍斌的腳步,繼續包庇護航續建大巨蛋這個貪腐地標。

    記者會接近尾聲時,適逢議會專案報告柯文哲市長步行經過市府大門,公民團體對著柯文哲高舉標語並高喊口號: 「請柯市長跟人民站在一起,不要跟黑心財團做朋友!」「不敢終結貪腐,何來公平正義?」「馬亂簽約郝亂搞,柯P接手繼續喬」「喬蛋搞黑箱!」「續孵黑心蛋,台北會完蛋!」柯市長頻頻回頭,看了幾眼標語後,不發一語離開現場。

    記者會後護樹團體成員隨即進入北市府,參加「請柯市長原地保留柯醫師護的樹,立即停止大巨蛋周邊行道樹移植、斷根工程」i-Voting提案的第二次初審會,會中護樹團體與主責大巨蛋案的體育局數度交鋒,體育局的說明未能說服護樹團體,經過一個多少時的辯論後,護樹團體與各局處代表離開會場,由初審會委員進行閉門討論。

    護樹團體表示,經檢視初審會開會通知,委員組成為府內委員6人,府外委員5人,下午委請李慶鋒議員辦公室協助確認早上的會議結論,初步了解停止移樹i-Voting提案經初審會投票表決後,以6票反對、4票贊成,遭初審會否決。

    護樹團體表示,9月6日第一次初審會時,多位府外委員要求市府應先停止移樹工程,等i-Voting投票結束後再依據投票結果據以辦理,避免i-Voting程序走到一半,樹卻已經全部被移光了!但當時體育局表示無法自行決定,故委員會要求請示上級意見。然今日初審會中經會議主席與游藝提出質疑,要求體育局代表明確說明請示結果,獲得的回應是:「我們體育局接到的指示是按照我們原訂期程辦理」。

    護樹團體痛批,當場聽見體育局的說法,已經預見這個獲得3000多人附議、台北市新版i-Voting上路後「唯二」達到附議門檻的停止移樹案,將有可能遭初審會否決,對照今日審查結論,顯見柯市府已打定主意要移除大巨蛋周邊行道樹,合理懷疑府內委員一致投下反對票,與市長室下的指示有關,投票結果等於是打了柯文哲市長推動i-Voting制度一巴掌,將柯市府所謂「開放政府」、「公開透明」的謊言打回原形!

    護樹團體強烈要求,據了解今日委員會為記名投票,請柯市府立即公布今日會議投票內容,別害懷抱熱情參與審查的府外委員背黑鍋,若確定是因府內委員全數投下反對票,致使停止移樹i-Voting提案遭否決,那就坐實了柯市府無論是舊版或新版i-Voting,全都在「玩假的!!!」府外委員根本遭市府惡意利用成為政策背書的工具!!!

立即停止移樹,找回「核心價值」

 松菸護樹志工團政策組組長游藝表示,2014年4月23日就在大巨蛋旁紮營護樹的松菸護樹志工團,三年來多次要求北市府「以路就樹」、「移樹先看必要性」,具體提出獲交通專家認可的交通改善計畫,也獲當時還沒當選市長的柯醫師前往聲援,在光復南路街頭公開呼籲: 「如果,我們不能把樹當作樹看待,把樹,當成一個生命看待的話,我們如何建立一個把人當成人看待的社會。我認為這樣處理老樹的方法,不是一個文明城市應該有的行為。」護樹志工三年多來,也持續為樹木原地保留的夢想奮戰著。

    游藝表示,柯市府上任後,大巨蛋爭議持續延燒,原以為在爭議解決之前,老樹可以安穩地留在原地,卻沒想到去年底今年初,竟在遠雄沒有完成任何改善的情況下,由市長室介入主導移樹工程,以黑箱作業、未開放公民參與的情況下,逕行核准遠雄的移樹計畫,違背開放政府、公開透明的施政理念。今年五月份遠雄開始進行斷根工程,與護樹志工爆發多起衝突,多位志工掛彩就醫,當時狀況萬分急迫,故透過「臺北市政府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提出 「請柯市長原地保留柯醫師護的樹,立即停止大巨蛋周邊行道樹移植、斷根工程」的i-Voting提案,獲得超過3000人次的支持順利成案。

    游藝表示,9月6日北市府召開第一次初審會議,多位委員支持通過初審,也主張完成i-Voting投票做出決議前,北市府應停止移樹工程,避免發生「整個程序走完樹卻已經被移光」的窘境,但因部分提案內容需進一步確認,體育局也無法當場回應委員要求暫停移樹工程的要求,並具體說明移樹的急迫性,因此決議請體育局補齊資料後,召開第二次初審會,然根據體育局補充的會議資料,以及會議中直言:「我們體育局接到的指示是按照我們原訂期程辦理。」顯然柯市府急欲配合遠雄的施工步調,將柯市長曾經護過的樹「除之而後快」。

   游藝表示,雖體育局不斷以行政法院判決為由主張必須立即移樹,以利排水防洪工程進行,但行道樹移植原本就不在命停工範圍,自不應以停工訴訟判決為藉口。且檢視停工訴訟判決理由,僅止於「水浮力」、「防鏽」、「載重」的工安事項,與排水防洪無關,且台北東區自納莉風災之後,從未再有淹水的情形發生,體育局現以「路型不變更會違約」、「排水防洪是法院裁定要做的」為理由,要求否決停止移樹的提案,根本與事實不符。

    游藝痛批,遠雄目前才剛遞送變更都審與環評的審查資料,也尚未進入實質審查的程序,大巨蛋短期內是否能順利全面復工根本未能確認,更遑論確認完工營運的具體時間了!且依照大巨蛋BOT契約相關規定,周邊路型變更工程雖為北市府承諾事項,但僅需於大巨蛋完工營運前完成即可,依目前大巨蛋實際施工進度與尚未完成建照變更的情況下,根本沒有急著移樹的必要!

    目前不僅大巨蛋旁要移樹,國父紀念館地下連通道也已決定施作,護樹團體呼籲柯文哲:「別拿移樹SOP作為濫移樹木的擋箭牌,請落實『與環境共生』、『移樹先看必要性』的核心價值,不要亂移不需要移植的樹!」

黑心財團法力無邊,三任市長俯首稱臣,有請檢調徹查到底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表示,今天是柯文哲市長上任後,第三次大巨蛋簽約週年抗議記者會,過去兩年的週年記者會上,我們一再提醒大巨蛋爭議不能再繼續拖下去,拖越久對市府越不利,但兩年過去了!我們質疑的問題解決了嗎?「貪婪財團與複雜政商關係」被瓦解了嗎?黑心巨蛋真的全面停工了嗎?向黑心財團靠攏的白色力量,真的還是人民心中可以期待「改變成真」的柯文哲嗎? 答案都是否定的!!

游藝表示,近三年來看著白色力量快速沉淪,從柯P剛上任時勇於對抗黑心財團,到被「搓蛋派」牽著鼻子走決定暫不終約,最後選擇向黑心財團示弱求饒,回顧過往口口聲聲說要「公開透明」、「找回公平正義」的柯P,竟已成為黑心財團的好朋友!心中無比悲痛!

    大巨蛋問題該怎麼處理,已經分析得非常清楚,但就算開過無數次記者會,或在市議會門口當面向柯文哲市長遞送陳情書,柯市府永遠不回應我們的質疑,大巨蛋案處理進度亦音訊全無,都要經過媒體爆料,外界才知道柯市府與遠雄檯面下黑箱喬事,幾乎跟馬趙密會不相上下。

游藝表示,11年前馬英九簽了喪權辱國、圖利遠雄的大巨蛋BOT契約,接任的郝龍斌無視監察院糾正「變更協力廠商同時變更投資計劃書違法」、「BOT契約39巷缺失」,包庇護航8年讓遠雄「關關難過關關過」,好不容易等到白色力量入主北市府,卻在不到三年的時間裡,快速腐化選擇與黑心財團共度一生,到底遠雄有什麼樣的「魔法」,竟能讓馬英九、郝龍斌與柯文哲三任台北市長,一一俯首稱臣不敢造次?面對已經撕破臉的黑心財團,柯市長的怎麼還吞得下去?

游藝表示,目前檢調單位正積極追查馬市府圖利遠雄的罪責,台建中心防火避難審查也遭查出涉賄疑雲,身為告發人我們確信大巨蛋弊案罪證確鑿,且柯市府也曾依照北市廉委會調查報告向檢調單位告發,如今柯文哲卻追隨馬郝的腳步,成為圖利遠雄的共犯。

    游藝表示,從媒體紀錄與遠雄巨案粉絲頁的對照照片可以看出,大巨蛋屋頂面積快速擴大,外殼即將完工,遠雄也公開表示預估再過一個月就會全數包覆起來,呼籲柯市長懸崖勒馬,不要成為繼馬郝之後,另一個歷史上的罪人!

盼柯P找回初心,找回一片森林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日前柯文哲市長受訪時表示:當台北市長第一年是亂當,第二年也做不好,第三年才穩定。然而柯市長上任第一年:成立大巨蛋安檢小組,公佈多項安全問題;任命廉政透明委員會調查府內弊案,第一階段調查報告認定大巨蛋案涉及違法圖利及不當關說,建議「解約」;現勘發現79處未按圖施工,依建築法第58條勒令停工。

    蔡雅瀅律師表示,上任第二年:赴議會報告並發布新聞稿指出若未限期改善將採斷然措施發函「解約」;催告限期改善,以「違反建築法第58條、工程品質重大違失」及「未於履約期限內完成興建並取得使照」等違約事由,限期3個月內改善,屆期未完成改善將通知金融機構接管或續辦或「終止契約」;最後卻同意「暫不終約」,迄今仍未解除或終止契約。

    蔡雅瀅律師表示,柯市長上任之初,積極解決大巨蛋爭議,且當時認定大巨蛋未按圖施工違反建築法第58條之事實,於今(2017)年9月7日「暫不終約」滿一年時,經法院判決確認;廉委會調查報告認定的違法情事,北檢也在積極偵辦中;而遠雄過往以「曾通過台建中心防火避難性能設計審查」為由,主張公安並無安檢報告指出之問題,惟該中心前執行長及曾參與審查之委員,紛紛被北檢列為被告,根本無法以曾通過審查擔保大巨蛋的安全性。

    蔡雅瀅律師呼籲:「盼柯市長找回上任時的初心,拿出當年果決拆除忠孝橋引道讓北門重見天日的魄力,依法解除或終止契約,為台北市民拆掉有安全疑慮又弊端叢生的巨蛋,找回一片森林。」

大事記

2014.12.25   當選台北市市長

2015.02.7-13  拆除忠孝橋引道讓北門重見天日

2015.02.17   成立大巨蛋安檢小組

2015.04.16   公佈大巨蛋安檢結果,提出多項安全問題

2015.05.08   廉委會大巨蛋案第一階段調查報告,認定涉及違法圖利及不當關說,建議北市府「解約」

2015.05.14   現勘發現79處未按圖施工,違反建築法第58條

2015.05.20   就未按圖施工部分,依建築法第58勒令停工

2016.05.23   柯市長赴議會報告並發布新聞稿指出若未限期改善將採斷然措施發函解約

2016.06.08   北市府第二次催告限期改善,以「違反建築法第58條、工程品質重大違失」及「未於履約期限內完成興建並取得使照」等違約事由,限期3個月內改善,屆期未完成改善將通知金融機構接管或續辦或「終止契約」。

2016.09.07   北市府秘書處發布新聞稿表示:如果遠雄還是沒有辦法完成具體改善的項目,也沒有辦法說明清楚,市府還是會按照既定的程序,在9月8日終止契約。

2017.09.07    大巨蛋停工訴訟法院認定遠雄未按圖施工

呼籲行政院賴清德院長,請朝正確方向協助「解決」大巨蛋案

    游藝表示,日前立法院吳志揚立委質詢賴清德院長時,要求行政院應介入協助解決大巨蛋案,但「解決」的方向有很多種,是往正確的方向處理?還是選擇協助黑心財團繼續完工營運,差別非常大!

游藝向行政院長賴清德喊話:針對監察院098教正0018號大巨蛋糾正案,已於103年7月11日函請行政院自行列管並敘明:「臺北市政府多次向監察院函復大巨蛋案改善情形,惟仍有下列2項缺失:一、同意最優申請人變更協力廠商後,同意其重提投資計畫書,違反促參法相關規定之違失。二、該計畫案「興建營運契約」議約條文內容,或有違政府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意旨,或違反促參法相關規定;或增加廠商有利並減少其不利因素。」如果您真的要幫忙處理大巨蛋案,請行政院依據監察院的糾正內容,盯著各機關積極完成改善!

監察院已對臺北市大巨蛋案調查及糾正 並提出39項缺失 現仍持續關注後續改善情形

http://www.cy.gov.tw/sp.asp?xdURL=./di/Message/message_1.asp&ctNode=903&...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