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徵收來了,文資讓「路」?!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9/28

說起糖鐵,你的腦海中是否浮現了載滿甘蔗與糖包的五分車形象?

二次大戰之後,台糖公司接收糖業鐵路進行管理,藉由南北平行預備線的興築、新路線的開發,使得糖鐵深入各地鄉村,成為許多台灣人的舊時記憶。由於南北線具有戰備的功能,不同於一般糖鐵著重在產業功能,會因製糖期的更迭而運行,肩負戰備時期的預備路線,代表著台灣特殊時期的歷史記憶,所具備的文化價值與歷史意義,並不同於普通的糖業鐵路。

不過包含西港旗站在內的西港糖鐵全線,其特殊的歷史文化價值卻在文資審議現勘委員認定為「已無『糖』的生產與運作,因此無法突顯其價值與意義」,不予列冊追蹤。這項決定並未經過所有文資審議委員的決議,僅由四名現勘委員就代表了所有文資審議委員做出決定,在沒有經過充分討論的情況下,為了配合台南市政府力推的西港外環道新建計畫,台南市政府文資管理處除了快速做出不列冊的決定之外,甚至主動「贖罪」,提出異地保存的選項,無視糖業鐵路保存的文化價值應含括整條完整的線路,驟然將鐵軌移至他地,將喪失最為重要的歷史文化脈絡。

文化資產是否在道路開發案件中,永遠只能成為退讓者?我國有多少富有歷史意涵的文化資產都是在尚未釐清其價值內涵的情況下,就被迫成為犧牲者,在不斷開路、開發的「繁榮發展」下,被視為擋住地方發展的阻礙,台灣的歷史文化記憶在開發的呼聲中遺失,百年的糖鐵記憶將讓路給一條僅節省2分鐘的外環道路。

為了釐清文資審議制度中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本場講座以目前即將遭受拆除命運的西港糖鐵路線為引,深入討論這個案件突顯了文資審議制度中的何種問題,在發展主義掛帥的情況下,行政制度的設計與實行在哪個橋段遭到了扭曲?讓我們一起來關心這些將在開發進行曲中消逝的台灣記憶。

【活動資訊】

時間:10/12 (四)19:00-21:00
地點:國立成功大學社會科學院二樓「實習法庭」(請參考附檔)
交通資訊:https://goo.gl/dpYsdA 
線上報名:https://goo.gl/r1vg4A

主持人:王毓正│成功大學法律系教授

與談人:
林崇熙│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教授
曾吉賢│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與影像維護研究所助理教授

活動日期: 
2017/10/12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